2003-12-05 01:01:00酷叟也夫子瑞元老師

學校課程充滿著生活能力的演練!

學校課程充滿著生活能力的演練!

親愛的201同學你好:

我們是充滿希望的新生代。但是,如果沒有現在的努力,我們便沒有超越現在的生活。
努力要趁現在。

在這麼多的學科裡,處處充滿著知識的奧妙,也不斷地有著生活的歷練。這個星期四,透過對同學數學一元一次方程式的指導,我在演算數學的過程中,體驗到一種對於細心,對建立事務處理先後流程的訓練。

當一個化簡 (4X+5)․(-3)+2X 的題目出現時,我當下想到了,我應該先處理第一對括號相除的事情,但是,我可不能忘記後面還有個2X在等我。一行,再一行,一行再一行的算式,讓我慢慢地解決了括號,從兩個括號,變成了似乎是一個括號,甚至把括號處理消失了,而後面擺著先不處理的2X,你總不能忘掉。這就是細心了。
先乘除,後加減,讓我決定先處理括號相乘的問題,然後再處理那個+2X。

做事,就像數學一樣,要先決定優先的順序,一一完成。
如同外掃區域,大垃圾先撿,其次要處理樹葉。


數學與生活,有著一樣的人生道理。培養了迅速判斷事情先後的敏銳,建立了關照遺留事物的細心,徹底解決生活中的複雜,這就是我們看似平凡無用的學科一再給我們的重要能力。

不要忽略了這個重要的歷練。努力只能趁現在。其他人生還更有得學。但學的累積得多,跟日後再學習的人,能力上已有追趕得上或追趕不上的差別了。

努力,是不能等的。就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