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 22:47:54

茶飯禪

唐朝龍潭崇信禪師,跟隨天皇道悟禪師出家,數年之中,打柴炊爨,挑水作羹,不曾得到道悟禪師一句半語的法要。一天乃向師父說:「師父!弟子自從跟您出家以來,已經多年了。可是一次也不曾得到您的開示,請師父慈悲,傳授弟子修道的法要吧!」

道悟禪師聽後立刻回答道:「你剛才講的話,好冤枉師父啊!你想想看,自從你跟隨我出家以來,我未嘗一日不傳授你修道的心要。」

「弟子愚笨,不知您傳授給我什麼?」崇信訝異的問。

「你端茶給我,我為你喝;你捧飯給我,我為你吃;你向我合掌,我就向你點頭。我何嘗一日懈怠,不都在指示心要給你嗎!」崇信禪師聽了,當下頓然開悟。

 

從這一則師徒問答之中。可以了解禪就是生活。日常生活的搬柴運水,喝茶吃飯,無不蘊藏無限的禪機。

上一篇:本來面目

深秋 2009-11-21 23:34:29

禪意深不可測
亦簡單明瞭


祝平安喜樂^^

讀.冊.人 2009-05-05 12:07:02

您好:

我是閱讀 人生筆記台長;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一年一度的感恩心。
祝福天下偉大的母親,人平安,體康泰。

每個家
因為偉大的女主人而溫暖;
因為負責的男主人而幸福。
夫妻就要像一雙筷子,誰也離不開誰,離開了就失去價值與意義。
不分貧富貴賤,什麼酸甜苦辣,都能在一起品嘗,才是真正的福氣。
自己是幸運的,有一位偉大的母親。
比一位多一位偉大的母親,自己兩個兒子是幸福的。

緣分;真的是一種微妙的東西,
好比千里情緣中的那根牽扯著的細線,它使心與心的距離靠近。
人生就像天氣,可預料,但往往出人意表。沒有什麼可以地久天長,
緣分的線一旦斷了,母子(女)與夫妻情緣也是如此;只能無奈再無奈。
幸福並非與生俱來,是知足和珍惜的堅持,成就了這樣的圓滿。

再貴重的禮物,
都比不上孩子平安來得重要。
再嘮叨的叮嚀,
都只是母親無私的關心而已。

珍惜,就在今天,我們所擁有的緣分。
莫待;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紅色的康乃馨是感恩,白色的康乃馨是思念。


願天下身為人子(女) 與人夫的朋友,
不論現在人在何處,一年一度的母親節,
別忘了! 家中勞苦功高的牽手與高堂,愛她,請讓她們知道。


一份衷心的祝福!
給我親愛的朋友,
願天下勞苦功高的母親們,
快樂母親節!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