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1 16:24:53揚情

一定要讓自己帶走些什麼

曾問過學姊 讀研究所可以學到什麼
她講了一大串話  至今仍被我存在電腦桌面常常點開看
"當你花了時間去上研究所的課程,一年也好兩年也好,一定要讓自己帶走些什麼"
就因為她如此說  我不斷的在尋找著我要的是什麼

上學期  多少也是有收穫吧
畢竟 大學的課程和研究所的課程多少有那麼一些差異──研究所宏觀多了
過去曾理所當然應這樣的東西  原來背後都有不少的涵義
我很喜歡理解事情  因為這總是比背容易多了
恩  這大概是我能帶走的第一個東西──用更多層面去思考事情
不過  其實我多少也是如此在思考的  只不過研究所知道的東西比較專業罷了

這學期跟辯論有些交集  比完賽  突然有種頓悟的感覺
其實我真的不擅長跟別人爭論
我的思緒不夠敏捷也無法瞬間了解對方字詞中的漏洞更是不能立刻將自己的想法用話語表達
呵呵 用駑鈍來形容也不為過吧
不過  誰說一定要辯論呢?
辯論辯論  其實就是一種演講的特殊形式
何不  我來訓練自己如何演講呢?

研究所的課好多好多好多的報告
其實Paper真的沒有很難 (最難的應該是上學期的擴大性功能固著理論吧QQ 要不就是我還不懂如何讀Paper啦!)
每篇Paper  都有個訴求
當然  你要有個目的  所以你才會做研究
而通常  這個目的都是耳熟能詳的  你只不過是要證明  這個東西可以被證明而已
所以  Paper真的不難  只不過是統計和實證結果比較會用到計量而已
而上台報告  就是把你所讀到的東西  用你的PPT 用你的話  來讓全班瞭解

聽他說過  辯論場上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
套用在上台報告上  一樣

眾多研究生裡頭  我最喜歡的就是吉爾伯特的報告
他很努力的用著淺白易懂的方式來想大家解釋這個東西
而且表現真的很誠懇  彷彿是私底下面對面向你解釋般

很想朝著他前進──不死盯著稿或電腦  而是看著同學老師  怡然自得的講著一切
其實說實在的  報告認真準備的話  要講什麼真的都知道
要克服的  大概就是上台的緊張感吧

每次要上台報告前  我的心跳都超快  能很明顯感受到自己心跳的那種
而報告完後  我都非常非常的燥熱
仍是不習慣  還是要多加學習


"一定要讓自己帶走些什麼"
我想在未來一年  我所要學習的  就是學習如何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給他人知道

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