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0 17:43:11asim

【風雨中的失落與無奈】─《中興路》puljimu(普立姆)部落的遷徙

今(2015/10/20/)在巨爵颱風來襲前路經屏199線道「中間路」(Malingalingac)時,見到該族人70年前翻山越嶺遷徙辛勤建造的部落居屋一戶戶拆除絕得無限感慨。意味著這個族群的人文即將消失!這裡的部落人事物陪我成長60多年,如今無人居住並將陸續拆除住屋,風雨中無限失落與惆悵!
《中興路》(puljimu(普立姆)部落)的遷徙簡史:
台灣光復初期有十幾戶人家從枋山溪上游遷居到牡丹鄉境石門村與牡丹村之間,「中間路」位於牡丹水庫東邊山峰處。現今的牡丹水庫原是原住民的農耕地,地勢位於低處取水灌溉農作物比較便利,一些耕作民則居住在翻過好幾個山頭的地方,農耕地與居住地相隔十幾公里每日清晨去工作走到了此處,居高臨下大夥兒先休息一陣子,再走降坡小徑抵達農地開始耕作。下午收拾東西回家走個半小時的陡坡到了山頂走累了,休息一會兒繼續趕路回家。因此家與農田中間休息之處就叫「中間路」(Malingalingac)。
中間路的移住民不喜歡光復初期政府命名的「中間路」,因為這個名稱與當初祖先擇水而居的原義不符合所以就用排灣族語「咖佳佳南」作為正名。
2009年間,「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原鄉部落,「中間路」地層下陷,走山嚴重,影響居民居住安全,政府下令遷村。由「台灣世界展望會」國際夥伴「香港宣明會」在牡丹鄉「puljimu(普立姆)」認養興建永久屋。於2010年4月10日動土施工,並於2010年11月28日竣工遷入定居,取名「中興路」,原住民名稱「puljimu(普立姆)」部落」。
※「中間路」與「puljimu(普立姆)」部落」相關資料
http://mypaper.pchome.com.tw/asim1001/post/1302612387 
http://mypaper.pchome.com.tw/asim1001/post/132267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