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5 00:54:39阿婆

一人遊


想著想著

我寫完了

因為他

完了吧

陌生人


一年前

聽陳綺貞演唱會

結果

專欄

謝謝記起我

謝謝

讓我寫進故事裡

快樂有時

我不懂

掛念一個人

其實不用認識罷

這是久遺了的暗戀

跟你的連繫稀薄得

完了吧

隨了一曲終結

其實一直也沒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FxEQnFkOPM&feature=related

不插電結它

一直的偏愛

方大同是屬於溫室裡的王子。聽他的演唱會,就會覺得他彷彿在跟你說﹕「只要給我一把結他﹐便能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方大同筆下便寫過一系列有關出走之旅的歌曲。有關兩對情侶說好了旅行的《四人遊》﹐酸溜溜的《三人遊》跟非情歌系的《二人遊》。接下來是否該寫一首有關獨個旅遊的《一人遊》呢﹖筆者所屬的80後族群﹐總是害怕被標籤為「遊客」。不願意參加旅行團﹐總要選擇自助旅行或是自駕遊,也不屑在名勝前留影。而且平均來說每年最少要去一趟旅行﹐方可逃脫香港繁囂的生活。王貽興曾寫過一本有關旅行的書﹐《我們都是旅人形》。在三十歲前的最後三個月,王貽興決定給自己一個悠長假期,出走日本。遊走於東京這既新鮮卻帶點苦澀的地方。獨個人去經歷旅居於外地的生活。

 

當單純的旅行不能滿足各位要求的時候﹐不少人會選擇「裸辭」。裸辭是什麼﹖這是來自內地網絡的潮語「裸辭族」﹐即是在沒有找到下一份工作之前﹐辭掉工作。人生走著走著﹐不禁走到了瓶頸的位置。在青春的淚水揮霍過後﹐時光荏苒﹐往往於奮鬥之中迷失。打算先休息數個月,之後再找工作也不遲。或許在沒有金錢的壓力之下﹐沒有什麼比處理好自己的情感更重要。當你工作疲憊不堪的時候,有否想過裸辭﹖答案是肯定的﹐而事實上身邊不少朋友也紛紛加入雙失的行列。到外地進修的﹔參與工作假期計劃的﹔停薪留職出走的﹔獨個攀珠峰的。一個人的旅行﹐是一趟尋找失落碎片之旅。相信村上寫的﹐有關兩個月亮的世界麼﹖或許在平衡的宇宙之中﹐那邊的我會是自由的。

 

如果出走是為了梳理情緒的話﹐或許不需要真的離開香港。回到家中﹐關掉電視﹐放下手機﹐就這樣躺在床上。不用上班﹐不用上學﹐不看書﹐不看電影﹐懶洋洋的躺著。伸直雙手﹐看見了十根手指頭嗎﹖我只看見指縫間淡黃的天花﹐透露出久違了的自由。一個人的夜特別長嗎﹖是因為對黑夜恐懼﹐閉上眼﹐卻未能成眠﹔還是愛上了黑夜﹐天未亮﹐捨不得去睡。沒有結他的陪伴﹐就這樣呢喃著《旅行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