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9 12:43:30AshBurn

说瘦

说瘦 25.11.2004 11:15pm

近年来,全球劲吹“减肥”风。尤其是爱美的姑娘们,视肥胖为生平大忌,一门心思追求腰细如蜂肩窄似削。不过,男人若长得瘦,倒不是一件可资自炫的事。比方说,本人身高166cm,体重满打满算却只是45kg,还蛮单薄瘦削的。这种体型,如果拥有者换成是哪位妙龄少女,说不定还能被人谬赞一声:“条子交关好!” 问题是,我乃堂堂一男子汉大丈夫,又正当江浙话所谓的“找对象年口”,长得细竹竿一般,不仅有碍观瞻,且吸引异性亦大为不利。

因为长得瘦,出门遇见熟人,往往先能博取对方三分同情:“哎呀,好久不见,你怎么还是这样瘦呀? 记住!要多吃。” 言下之意,好像我家里三餐不继,整天没吃饱似的。其实我小时候就已“天赋异禀”,长得又瘦又小,我妈看出苗头不对,一度对我实施“填鸭式增肥法”,希望能让我吃成个大胖子。努力加餐的结果,是我的身高“嗖”的窜至一六多厘米,但与体重却不成比例。

加餐不行,运动如何? 我的许多朋友都向我推荐说,适当地参加体育锻炼,一则可以强身健体,二则可以增进食欲,乃一绝佳的“增肥速成法”;又有人信誓旦旦地表示,运动的健美作用已被无数次证实,可使胖者变瘦、瘦者变胖,不妨一试。

既然人人都说运动有利于健美,当然我也应该被说服。所以在以前,我每逢星期六或假日天还没亮时,都与朋友汇入到晨练的大军中去。我先是撵兔似地跑完1500米,再咬牙切齿地做完十几下引体向上。这样半个月折腾下来,只感到腰酸背痛腿抽筋,更要命的是身体似乎愈发苗条,这才慌忙停止了这场吃力不讨好的“闹剧”。看来运动对我而言,也并非是增肥的好办法。

消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这人生性乐观、睡眠良好、饮食有道,又无不良嗜好,有时候也做做运动,实在没理由长不胖。唯一的解释,是我多年从事文字工作,“案牍劳形”,不知道这是不是正确的答案来解释我现在的特况 …… ^_^

不过,长得瘦小也并非一无是处,比如做 衣服时可节省下几文布料钱;冷天时多穿几件衣服人也不会显得臃肿,在大热天时则特具不怕热的优良品质;乘电梯碰到超员,只要不是最后一个进去,大可凭借身轻如燕的优势挤进去,赖着不动……还有,不管面对的是肥肉、甜点还是零食,尽可放心大胆地“通吃”,而不必顾忌里面含有多少脂肪、糖分、以及卡路里。 ^_^

~ [AshBur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