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30 14:22:08雲居山人

是否宗教才講愛與慈悲?

是否宗教才講愛與慈悲?聊天室2006/4/29

其實,只是宗教比較強調吧,雖然,儒家也有說愛跟慈悲,但層次不同。愛跟慈悲是人性本具,因為心體無相,所以心的愛跟慈悲就很寬廣,不像一般的「感情」,是自私的、佔有的。

佛家的慈悲是與般若智相應才是,怎樣才能通達般若智呢?這與同情心有所不同,同情心在佛教裏叫「愛見悲」,這是不對的,因為心已受染,所見就會有偏。這種叫同情心,不叫慈悲心。

般若智的獲得,是要從「識本心」下手。壇經云:「何名般若智?智慧心即是。」真有般若智的人,心量寬廣,無有邊際,處世不著世,所以學佛就是學這個無邊寬廣的心量。

一個人有沒有修行,就看他的「心量」!不是他知道很多,也不是他很會講,的更不是他擁眾很多,或名氣很大。

一個人的心量由何可微細分別覺知一二呢,就是從處世不著世上了。若由心量的無邊無際來看,佛經並無指出修行法門,因為是「頓悟」,又是本具,所以無可修!

而有沒有心量,看的出來嗎?這是看自已,不是看別人。所謂:「雁過寒潭影不留」的心境!

生命如果是現在進行式,最後靈魂也虛無論,那生命是在追求自我實現嗎?靈魂是從著身心(緣心)者所說,而學佛,是要明白真相而已,所以不會產生我執。但是,是誰要真相呢?其實,就是那個追求者。若說我要真相,難道我真的要真相嗎?那就只有問你自己所為何事了?

靈魂,是道教所說的名詞,佛教不說靈魂,中國人認為人死為鬼,才產生靈魂說,這是執身心為我者。

佛教不說靈魂,那麼如何說因果與輪迴?
佛法直接說明「四大本空,五蘊非我」,輪迴是空生的假相,本無生死,亦無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