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2 22:43:03魚鰭

生命的壯闊--談Michel Petrucciani(下)

二十世紀三大儒宗之一的理學大師馬一浮有言道:「詩者,如迷忽覺,如夢忽醒,如仆者之起,如病者之蘇」,也許Petrucciani的音樂帶給我們的就如同詩一般美好。88年他在紐約接受專訪時即表達出他想要尋找出自己的聲音,他不常聽自己的錄音,不過當他越清楚自己要表達的意念時,那個聲音就好像從心底裡面突然之間冒出來一樣,不需要刻意的追求或是矯揉造作的裝扮著,打破擬像的虛偽,尋找自我,而不僅是耽溺於眾多的爵士大師的聲音中。Petrucciani所得到的頭銜不計其數,83年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評選他為當年度最佳的爵士樂手,義大利官方的文化機構也頒給他最佳歐陸爵士音樂家的殊榮。94年巴黎政府更受與他榮譽騎士的頭銜,可見他在法國文化界崇高的地位。

他的專輯大致分成三個時期,81年開始在貓頭音唱片(OWL Records)一連串錄製了六張專輯,分別是同名專輯「Michel Petrucciani」、「Date with Time」、「Oracle`s Destiny」、「Note `n Note」、「Cold Blue」、「Toot Sweet」。在同名專輯「Michel Petrucciani」當中,他找來義大利籍的鼓手Aldo Romano助拳,整張專輯繽紛流暢,充滿著年輕人的朝氣蓬勃的味道,Petrucciani用他一貫的速度感貫穿整張專輯,初試啼聲果然一鳴驚人。接下來連續兩張的鋼琴獨奏專輯「Date with Time」與「Oracle`s Destiny」,錄音的時間約莫與Petrucciani最經典的獨奏專輯「100 Hearts」相同,集中於81-83年,此二張專輯市場中早已絕版,在二手市場中有行無市,遂成為樂迷朋友口中的夢幻逸盤,Petrucciani在這兩張專輯當中維持他在獨奏專輯時的表現,清新雋永,暢快宜人。「Note `n Note」則不同於其他的專輯,他是採用重複錄音(overdubing)的方式將自己的錄音層疊在之上,鋼琴巨人Bill Evans也曾經做過兩張類似的專輯,Petrucciani在這邊的做法有點像在向影響他最深的Bill先生致敬的味道。而「Cold Blue」、「Toot Sweet」均是二重奏的專輯,「Cold Blue」找來貝斯手 Ron McClure,而「Toot Sweet」則是找來知名的酷派大將 Lee Konitz,兩張專輯呈現的是一種冷調的風格,相當特殊。85年加入主流大廠Blue Note,發行了七張專輯,此階段的Petrucciani嘗試做出不同型態的音樂,有獨奏,有三重奏,有加入效果器的,有管樂在編制的群組裡面,不一而足,可以看出Petrucciani持續在尋找屬於自己的聲音。93年他回到法國,加入Dreyfus的旗下,此時的他,長年演奏經歷的淬練之下,很明顯的就能從鋼琴聲音的變化當中聽出他已經成功地把大師的音樂融會貫通,進而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語彙,不管是獨奏或是二重奏、三重奏等,他聲音的張力很容易便成為唱片的基調。其他的專輯分散在各家不同的唱片公司,數量零散,多半是偶然間的錄音。由於Petrucciani長年在位巡迴表演,好事的樂迷常會私自錄下所謂的靴子腿(bootleg),數量眾多,但因為是偷錄的關係,錄音品質參差不齊,此項屬於檯面下的交易,實難登大雅之堂。

說到在Petrucciani眾多的專輯當中最知名的一張,「100 Hearts」絕對可以名列前矛,這也大概是Petrucciani專輯當中唱片行店頭詢問度最高的一張經典。83年他跟Lloyd巡迴到歐洲作表演,利用空檔的時間錄製這張鋼琴獨奏專輯,這並非Petrucciani第一次以獨奏的方式錄製,早在OWL廠牌81年的「Date with Time」以及82年的「Orcale`s Destiny」時,他就曾經以類似的編制錄製過唱片,只是當時OWL是一間獨立的唱片公司,發行量並未普及,因此眾家樂迷無從得知他表演的良窳。「100 Hearts」第一次發行的時候是在美國大廠Concord旗下的George Wein Collection系列,這位George Wein就是以承辦爵士音樂季而聲名大噪的音樂人。Concord老闆Carl Jefferson對於鋼琴相當喜愛,從他規劃出一系列的Maybeck音樂會當中就可以找到端倪,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張「100 Hearts」的專輯在市場上竟然會銷售一空,多年來均不見此張唱片的蹤跡,不知是否當初他們壓片量就少的緣故,或是銷售的情況異常地熱烈,總之當樂迷們提到Petrucciani總不免會想起有著麼一張流傳已久卻鮮少人聽聞的夢幻逸盤。遽聞專輯內的同名曲「100 Hearts」聽者無不感動落淚,此張專輯還曾經得過法國當年度的地位等同於美國的葛來美音樂獎的榮銜,更讓這張專輯增添些許懸疑的氛圍。實際上傳言並非空穴來風,此張專輯確實在彈奏上、選曲上,乃至於情感的運用上,均為箇中翹楚,鮮少有專輯能夠超越的。好消息是此張專輯前陣子已經由爵士樂大廠Blue Note重新發行,樂迷們可以輕易地用低廉的價格買到。在專輯同名曲「100 Hearts」當中,Petrucciani運用他最擅長的左手反覆彈奏相同的和絃,右手在伺機的做出快速而繁複的即興變化,就好像是在玩堆疊的遊戲一般,一層一層的加入適量的素材,最後在大筆的潑墨揮灑,壯麗而瑰炫。尤其樂曲的中後段他又以口哨的方式加入配合即興,呼高呼低的語調,有如舞龍般飛竄。感覺他用這首曲子來代表著他在面對生命困惑時的想法,正面而積極,樂觀而進取。這使我想到大陸詩人食指的一首詩「熱愛生命」。食指原名郭路生,被稱為新詩潮詩歌的第一人,小學的時候就開始喜愛詩歌,曾經以「相信未來」、「魚兒三部曲」等聞名遐邇。73年的時候被診斷出有精神及分裂症,進入醫院治療,在斷斷續續的出院復入院的過當中,他深刻體會到生命的意義與真諦,遂以這首「熱愛生命」流傳於世,詩文是這樣寫的:

也許我瘦弱的身軀像攀附的葛籐,
把握不住自己命運的前程,
那請在淒風苦雨中聽我的聲音,
仍在反復地低語:熱愛生命。
也許經過人生激烈的搏鬥後,
我死得比那湖水還要平靜。
那請去墓地尋找的我的碑文,
上面仍刻著:熱愛生命。
我下決心:用痛苦來做砝碼,
我有信心:以人生去做天秤。
我要稱出一個人生命的價值,
要後代以我為榜樣:熱愛生命。
的確,我十分珍愛屬於我的
那條曲曲彎彎的荒槽野徑,
正是通過這條曲折的小路,
我纔認識到如此艱辛的人生。
我流浪兒般的赤著雙腳走來,
深感到途程上頑石稜角的堅硬,
再加上那一叢叢攔路的荊棘
使我每一步都留下一道血痕。
我乞丐似地光著脊背走去,
深知道鼕天風雪中的饑餓寒冷,
和夏天毒日頭烈火一般的灼熱,
這使我百倍地珍惜每一絲溫情。
但我有著向舊勢力挑戰的個性,
雖是歷經挫敗,我絕不輕從。
我能頑強地活著,活到現在,
就在於:相信未來,熱愛生命。


是的,生命的意義在哪邊呢?也許生命的意義就像薛西弗斯一樣,專心的在自己的領域,認真的做好每一個動作,過程是我們要追尋的,而結果,則放寬心胸的看待。Petrucciani帶給我們不僅止於音樂上的感動,而是在於他那種敢於向生命挑戰的態度,就像一個高掛的典範,讓人追隨與效法。也許,我們都可以成為那位與巨石挑戰的薛西弗斯,但求盡善盡美,永無止息。

僅以此文獻給N以及不斷與生命拔河的身心障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