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3 21:58:03魚鰭

「音樂」Kenny Garrett音樂會感言

老實說在這場音樂會之前我沒有聽過G佬的音樂,手邊連一張他的東西都沒有,就連他最著名跟老邁再一起的那段日子,恕小弟收藏太少,對他卻是毫無印象。簡單說,在這場音樂會之前比起一般普羅大眾我對G佬的印象也沒有多到哪邊去,純粹就是抱著支持台灣爵士音樂季(如果可以算的話!)的心態去聽這場音樂會,而且是選最大腳的聽。不過這場音樂會給我的刺激到是非常的印象深刻。這「印象深刻」四字到沒有褒貶之意,不過真的要算分評比下註解的話,我會給中間偏左的光譜,左邊是不喜歡的那一個極端!

隔天到誠音遇見Alex,我把這場音樂會形容成hip-bop加上coltrane,是的,沒有寫錯,也就是說G佬飆的時候可以跟coltrane一樣起乩似的單音連放,卻也可以在安可曲中大玩rap的唸歌。老實說在現場聽玩類coltrane的樂音後馬上與現場觀眾大玩call and response,對我而言相當的突兀,有點難以接受。也就是說,前一軌你看到坐在你前面穿著低胸禮服的美麗小姐有點打哈欠愛睡愛睡的樣子,後一軌就看到她起身手舞足導,high到不行,對比相當的強烈。而「六個大鞠躬」與「High翻天之無限輪迴」用太多次卻覺有點尾大不掉的觀感,而且老實說,總感覺G佬有點混,high歸high,但無線輪迴中用的東西都一樣,欠缺變化,一遍新奇,兩遍有趣,三遍就有點多餘!安可曲也是,同樣的東西反覆反覆再反覆,有點喪失新鮮感!

樂團其他成員表現到差強人意,總感覺Bass沒有太多發揮的機會,如給他機會,表現應不只如此;鼓手很high,也很搞笑,最後弄個太空漫步的結尾現場真的是笑聲不斷,不過卻感覺他能重不能輕,很多地方根本就是死命的敲用力的擊,看他敲拔的感覺有點讓我想起以前國中那個豬頭老師拿藤條抽打學生的感覺,好像花十分的力氣重擊,真怕他的鼓棍斷掉!呵呵呵呵!

音樂廳的音效實在是糟糕到極點,現場的回音之重,有點令人受不了!小弟坐在中間地段,有些樂段重的鼓聲加上G佬尖銳的撕裂氣柱,加上回聲的交替夾雜,耳朵竟然有點耳鳴的內傷。回聲太重以至於根本就聽不到太多鋼琴與Bass的聲音,全被管樂與鼓給截去的焦點。前段的鋼琴聲調教的有點詭異,鋼琴聽起來不像鋼琴,塑膠味道太重,失真,後來有稍微好一點,但沒過多久就又爛回去,扣分!還是像上一場D.D. Jackson那種調教的聲音比較適合爵士的味道!G佬使高音Sax那段的破音就不用提了,雖然現在的悉悉噓噓的聲音不斷,不過我到是滿怕G佬轉頭就向往後與音效人員溝通也可以看出來,感覺眾家樂手都無法進入最佳的戰鬥狀況!

總歸,這場音樂會帶給我的是一個很新奇的音樂感受,聽罷之後才恍然大悟「喔!原來G佬是玩這種東西的呀!」不過聽說他近年的現場都是這樣前衛風加上R&B惡搞一翻,倒是小弟見識太少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