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0 09:43:49阿盛

【文友新作】茶葉 — 馨梅



媽媽在電話中預告我,要當面跟我說件事,我立刻下去大廳等,看著她遠遠走過來,覺得她的步伐有點緩慢,但應該就是如常的速度吧,我想。比較明顯不一樣的是媽媽右手扶著左手臂走過來。

媽媽走到我身旁,先遞給我一斤茶葉,要我試試這款高山茶,她定期會幫我與哥哥買茶葉,我掏出錢時她又再塞回我手裡,說錢夠用。

近看我才發現媽媽左邊套著簡易型手臂吊帶,她才開始說昨天坐張阿姨摩托車去喝咖啡,但左轉時被騎車速度極快的年輕人撞上,張阿姨腳趾頭骨折,立刻送急診開刀,媽媽摔倒在地上時,車身壓到她左側胸口,結果左鎖骨中段斷裂,也必須要開刀。

我一時急到大聲問媽媽,為何不立刻告訴我們,就馬上手術,卻今天還去買茶葉?但媽媽擔心當時已經傍晚,她不希望我們急急忙忙趕到醫院,尤其哥哥現在視力比較不好,不能讓他趕著開車來容易出事。「你們倆茶葉應該也快喝完,我開刀後會有一陣子不方便去茶行,今天就趕緊先去買。」媽媽說。

媽媽說話時,右手一直撐住左手,音量也有點小,我必須靠近她才聽得清楚。問她痛不痛,她說還好,但我不小心轉身碰到她左手臂,她馬上往後一步,眉頭都皺起來,因為左手臂只要移動,就會拉扯到鎖骨附近的肌肉,媽媽一直認為止痛藥傷胃,常叮囑我們盡量別吃,她今天已經吃了四顆普拿疼。

我邀媽媽上樓一起吃晚飯,她猶豫了一下才答應,叮嚀不要告訴孩子,以免嚇到他們。在電梯中要我幫她把吊帶先拿下來,她收到包包裡。因為左手一使力就會疼痛,我把飯加到雞湯中,她慢慢地以右手使用湯匙舀入口中,孩子面露疑惑,似乎正想開口問外婆,被我立刻催促他們趕快吃完去準備段考而打斷。

隔天門診後媽媽終於同意住院開刀,但平白多痛了一天。手術當天早上八點工作人員就來病房將媽媽推到準備室,護理師確認她的身分,並與我們再次確認自費項目,一是鈦合金鋼板,二是補充骨質的骨粉,預估七至八萬元。媽媽躺在旁邊又對著哥哥說不必這些自費項目,用健保給付的鋼板就好,她話還沒說完,哥哥已經簽完自費同意書;她又再問我醫療險有無給付,我告訴她我很有錢,媽媽微笑看著我,就被推進手術室。

約兩個小時後,醫生出來向我們說明手術已順利完成,鋼板架到鎖骨斷裂處,所以媽媽的疼痛感會大幅降低,骨質疏鬆部位已填入骨粉,醫生秀出開刀處縫合後的照片,縫得很整齊,像隻蜈蚣,但我一想到就不舒服。

晚餐我買媽媽喜歡的木須炒麵和鱸魚湯,她能夠吃下如常的分量;飯後幫媽媽擦澡、洗臉,才發現我小時候仰望一百六十八公分、五十四公斤標準模特兒身材的媽媽,已經縮水了好幾公分,身形也消瘦許多。她回到病床上坐臥,戴上老花眼鏡滑手機讀訊息,我問她明天早上想吃什麼,她笑笑地點了星巴克的牛肉可頌與中熱拿,這是媽媽最愛的早餐組合。

福報副刊202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