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6 15:08:05阿盛

【文友新作】我們曾並肩走過 — 白樵

給伊格爾:

我們並肩走過許多數位廢墟。雅虎即時通,MSN。加密,暗置合影的無名小站已漠荒。初識使用的交友網站蓋蘆,也前些年,因宣傳非傳統性少數思想而遭俄國新聞局封鎖。

跋涉,遷徙。我們在臉書與instagram裡,互為好友。

上拉前滑,回溯十多年訊息,寥寥可數。難得幾次,我的睡前凌晨,你的晚餐後居家時間,你稍訊問暖。我客套疏冷回應。

    當我從莫斯科返臺後,倆人曾試過遠距交際,徒然地。結局,是勤儉的你以莫斯科市話狂撥我手機(湮遠的前智慧型年代)。我接起,未搭腔,任塵埃與金錢累計。聽你遙遠,沙沙的,參雜訊聲音。喂喂喂,你急喊:是樵嗎?

     我不是。我以英語易容後,切斷通話。

     好些年,當往事被生活裡更大的苦痛砥礪抹滑後,才接受了你的好友邀請。有些話題我迴避。維持距離,卻總憶及往日點滴。

    你是少數直呼我樵,而非瓦洛嘉的俄國人。

樵何意?初次見面時你問。林間伐木者,我說:漢文化裡有隱士之涵。

你的姓氏卡納瓦羅夫呢?我問。閹獸者。你咧嘴笑道。

    那次約會是冬季,一月,我倆生日的過渡期,一切恍若命定。

    記得你喜食雞里脊配青豆。愛攜我漫步夏季午後,傍池,橙粉淺薄荷綠建築錯落(有一外牆敷百獸白石浮雕如爬牆虎遍佈之宅邸)的奇斯托普魯尼大道。總前往索菲亞與雅典旅行。

    卻是在這後疫情時代,倏忽掛心嗜遠行如命的你(按例你該飛往開羅以避嚴冬),總在旅行社或飯店業工作的你。然後,再想起,這十幾年,我似乎未曾主動問候你,表達我的關心。

 

 《幼獅文藝》2021三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