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7 10:33:20阿盛

【文友新作】山楂幣 — 林佳樺




我在很熱的夏天,被父母送往三星鄉大州村的外婆家,因為父親胃疾開刀,母親無力照顧三子。姊姊要我勇敢,她提及自己第一天上學,和父母分離時如何哭鬧,在校八小時,彷彿漫漫長夜,上學和眼淚畫上等號。我暗誓,不能如此不懂事,不過是短暫分離,父親胃病治好,一切如常,有何難過?沒料到我離家的那天哭鬧得更兇,家門內外,全被號哭聲填滿。

我許願,想快點回家;但再回來時,已是三年後。

外婆家原是植蔥種稻的莊稼人,外公將三合院正廳左側房改建成藥鋪,兼做中藥生意,櫃台前方供奉華佗及祖先牌位。每天早晨,外婆以竹帚掃完地,喚我一起拿香祭拜,她口中呢喃著我聽不懂的經文,這是外婆每天的早課,我則許著早日返回父母家的願望。上門求診的病患們等候藥包時,常對華佗神像雙手合十,祈求健康平安,我也跟著拜。有次我心心念念的回家願望被病人們聽到了,他們笑說,這不歸華佗管,我才明白每座神明有各自的管轄範圍,而且心誠未必靈。

藥味甚濃的店鋪,交談著生老病死及村人們的故事,這迫使我早熟,提早窺視大人世界。表哥表妹有自己的家,久久才來藥鋪,我沒有同齡玩伴,只好反覆翻閱病患送來的《諸葛四郎》漫畫及童話故事集。童話書中提到,摺好一千個紙星星,願望就會實現,我將藥包的小方紙對摺壓扁,這凹那彎,一顆顆星芒就貯在玻璃罐中,感受宇宙億萬光年外的行星、恆星如此地近在眼前,精巧得可以看到、觸摸;也熟記童話〈阿拉丁神燈〉,我在右手中指圈上小紅繩權充戒指,時不時地擦亮它,神靈也許就會實現我的心願。

外婆在我分外地想家時,會給幾枚山楂餅,她認為我是有了糖果就能哄的孩子。我將它當成零嘴及許願幣,存了十幾枚,常常口中含著餅,下顎泛出甜酸,心中說服自己,「這是想念的味道吧」;也曾想像有天要到童話裡提到的羅馬許願池,讓右手舉過肩頭,向池裡的噴泉拋幣,祈求內心的想望。

在外婆家,我努力適應少漫畫書、少同齡玩伴、不能上幼稚園的陌生鄉下。表哥說,沒有父母在旁叨念,多自在;但這種「自由」時日一久,是空寂的,彷彿沒有根、沒有抓地力。調皮時,常被外公斥責「恁母是按怎教的?」我心中栽種的幼小、在此地扎根的草苗一直長不大;外公對內孫就很好,彷彿我流的外孫女血脈,只是很細很碎的支流。

有次被外公叨念,沒有女孩子的端莊坐樣,我委屈,著實想念父母,想含口山楂餅時,望見櫃台上撥盤式投幣電話筒,我投入手上那枚想望,祈禱話筒彼端傳來母親的保證:再幾天就會來看我,彼方只響著嘟嘟聲,隨即傳來外公震天價響的怒喝。

我投出許願幣,換來面壁跪坐,有點了解人生的耳光,有時會快得令人無法閃避。

 

聯合副刊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