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4 10:07:09阿盛

【文友新作】螢幕裡的女兒 — 晴萱





老友C約我在咖啡廳碰面,告訴我她的大女兒上星期高中畢業了,我有點驚訝,這個女兒是跟前夫所生,自孩子三個月大之後C就沒再看過她。她面露微笑說:「有一天,我突然想到用FB輸入她的名字搜尋,居然真的找到了。」

C的第一段婚姻只維持短短一兩年就結束。她向來自尊心強甚麼也沒多要求,痛快簽了字簡單收拾行李,抱著孩子就瀟灑離開家門。分手不到一個月,前夫預先搬離舊家,趁她上班時跑到保母家中把孩子抱走,自此不見蹤影。男方社經能力各方面都比才剛出社會的她好太多,官司打來辛苦而且勝算不大。

直到C的母親哀求她:「放手吧!妳還年輕還有機會再婚有小孩,就不要讓我跟爸爸擔心了。」她抱著母親痛哭,因為她知道當初傻傻簽下沒有任何保障自己權益的離婚協議書,讓她以後很難跟自己女兒見面。誰知這一放手,便相隔十多年。

C剛離婚那段期間我與她碰面時,雖然關心這件事後續發展,又怕觸及她的傷心處,最終還是把話吞了下去。只記得一兩次她主動提及,曾透過與前夫共同認識的友人,確認女兒一切安好。C後來離開台北到台中工作開始新的生活,她與前夫各自婚嫁,過去種種似乎早已煙消雲散。

C再婚後數年又生了個女兒,她開心的給我們一群老朋友看照片,開口的第一句話便是說:「她跟她姊姊小時候幾乎長得一模一樣。」原來她心中始終惦記著與前夫所生的女兒。照片裡的小女嬰清秀可愛,一夥人鬧著說也想看看她大女兒現在的模樣,C收起笑容淡淡回答:「我已經好久沒有見過她了,也沒有她現在的照片。」

歲月匆匆過去,如今透過冰冷的電腦螢幕,終於見到女兒的模樣。襁褓中稚嫩的小女嬰已成長為青春美少女。C默默看著,所有遺憾所有思念只能說給自己聽。「幸好後母對她很好,他們家後來又多個弟弟,從她的PO文看得出來一家人感情很親密。」她的聲音漸漸變得哽咽:「但他們沒讓她知道我的存在,所以她並不知道還有我這一個親生媽媽。」她轉頭假裝看窗外,眼角泛著淚光。我心底一陣抽痛,說不出任何安慰的話。

C轉回頭端起咖啡杯喝了一口,沉默一會兒之後開始聊起生活現況。我們的對話稀稀落落,像點心盤裡吃剩的檸檬派皮。我試著談些其他話題,但她始終心神不寧。感覺得到她內心掙扎,我終於忍不住開口問:「你有想過要告訴她嗎?」

「有,從發現我女兒臉書的第一天,我就想透過訊息告訴她。但是當我越仔細看PO文的內容越明白,過去這些年她其實過得很幸福,如果知道我的存在,知道我跟她爸爸這一段,這樣對現在的她真的好嗎?」身為母親如何忍心搓破謊言,晃動女兒眼前和樂的家庭生活。如果是我,也會做出像C一樣的決定。

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安慰她,很勉強的想了一句:「也好,如果你太快就告訴她,她說不定馬上把你封鎖,到時你就連從網路要追蹤她的近況也難了。」
她點頭苦笑,喝下殘留杯底已經冷掉的咖啡。

中華副刊201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