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0 21:27:43阿盛

【特稿】九歌鐵桿粉絲 — 阿盛

               

 


《九歌》出版社創立同年,我開始正式從事寫作。當時,中華日報屬大報,全台發行,蔡文甫先生任中華副刊主編,選用文章相當嚴謹,藝文界都知曉。而九歌選書同樣有著蔡氏作風,以文學作品為主,網羅老中青作家。可以這麼說,九歌一開始即被讀者作者視為金招牌。

 

這塊金招牌,四十年來一直光亮。客觀地看,最大原因在於主事者「敬業」,彼敬其業所以人敬其行,出版社敬業就是尊重讀者,讀者當然會投桃報李。九歌另一好口碑是信任作者,信任作者料是緣於衡文自信,所以,許多作家都樂意將作品交付,檢視九歌出版的文學書,應能發現,與之合作的作者為數甚多,老少皆有,風格不一,這說明了出版社的包容力,也證明了確實得到作者們的信任。

 

我喜歡九歌是有條件的,條件如上所述。即使我不曾在九歌出版作品集,同樣會如此明說。

 

長期以來,我與各家出版社合作都很愉快,九歌是其一。開始使用電腦之前,通常,我會打電話給蔡先生,簡單說明並提請,他的話比我更簡單:「稿子寄過來,寄過來」,連發語詞語尾詞也沒有。我寄出稿件,之後,收到合約,之後,自校清樣,之後,一箱成書寄來了,隨即收到版稅支票,其間彼此「沉默是金」。總編輯陳素芳也是這般作風,碰面時,我概略講講,她明快回應,接著,與編輯用電子信聯絡三幾次,書印好了。我在九歌出版五本散文集兩本長篇小說,粗估,雙方商量這七本書的過程,說話總和不超過一百句,包括電子信在內。九歌委我主編《散文30家》與年度散文選時,情況也是這樣。

 

九歌的文學書大概採用責任編輯制,依實際經驗認知,我很欣賞責任編輯的細心。他們校對相當認真,有篇文章,我用了生僻典故,年分誤算了,編輯告知我並更正,我很詫異,一般編輯是不太可能去查證那典故的。好奇,我隨興隨機翻閱自己在九歌出版的書,檢查,一個錯字也無。順便一提,歷史小說家高陽,生前曾自費刊登報紙廣告,訴求就是期望書中沒有錯字。究實這也是所有寫作者的心聲。

 

九歌主辦過數屆梁實秋文學獎,我幾次受邀擔任評審,會議地點在出版社,蔡先生總會與大家聊聊,話不多,但一團高興,記憶力極好,他應是天天都讀副刊文章,且記得誰以前或最近寫了那些作品。他坐在會議場上,留意每個流程細節,一絲不苟。這種必臻完美的堅毅性格,也明顯反映在他的寫作事業上。所謂老而彌堅,信然。

 

我一向以實際行動支持所有文藝類出版社,經常掏腰包買書送朋友學生。在我的書架上,九歌出版的文學書占了不小的空間,最早期與最近期的都有,稱得上是九歌的忠實粉絲,同時也是九歌作者群的忠實粉絲。我因此能清楚看見九歌數十年來的發展走向與文壇人才輩出的現象。拉寬視野來比衡,我認為自己獲得的遠超過付出的。

 

文藝類書籍的市場疲弱現象,我當然見到了,也聽到不少憂心之論。我無法亦不想去解析何以,同時覺得喟嘆也於事無濟,沒什麼意義,但願意如此相信:堅持去做對的事就是對的。務實堅持的《九歌》已陪伴了讀者作者四十年整,一直屹立,真是不容易。一句話:可喜。

 

——收錄《九歌40》

佳樺 2018-02-23 23:04:01

老師,我會用功的哦
老師是最帥的僧廬下

2018-02-07 10:47:32

佳樺是最乖的歌樓上
好好堅持寫下去

佳樺 2018-02-07 07:07:45

老師,全都喜歡啊,
但"堅持去做對的事就是對的","堅持"二字,最符合現在自己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