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1 11:14:02阿盛

【文友新作】迴轉壽司 — 夏靖媛







每盤均三十元的簡易料理,迴繞於彎曲形的枱面上,我陸續取下幾盤握壽司,一面等候方才錯過的那盆甜漬薑片轉回。

右前是迴轉角,坐著一對父子。倘若伸長右臂,我可以碰觸到那位正在咳嗽的父親。凝聽且揣度那種咳嗽聲,胸裡呼嚕嚕的,既像感冒,又像是老菸槍積痰太多的咳聲。

那約莫三十歲、臉龐圓潤的兒子,小聲地問,阿爸,這是竹筴魚齁?我瞥見那位父親把壽司吃下,抿著嘴嚼,伴隨輕咳;我看著,有點擔心,他有沒有去看醫生呢?

一個人晚餐,好像特別容易感觸吧,我的眼底瞬間泛酸,我父親也經常這樣咳嗽。這幾年,每次回老家,聽到他咳嗽,總會勸他,應該把菸戒掉。而父親卻往往再點起一根菸,賭氣似的我也旋即取菸打火點上,一種「要抽大家來抽吧」的無聊心態。父親見狀,則會帶笑嘆口氣說,要先戒菸的是你吧,女孩子家,抽什麼菸啊。

數一數疊起的空盤,六個,趁機瞅瞅那對父子。父親手中握著一根牙線,兒子若有所思地目視前方那不斷運行的料理,一會兒低聲問,阿爸,你吃飽了嗎?

這一問,忽然使我憶起十九歲時,有一傍晚,到父親於西門町附近的辦公室,一進門,父親問,你吃飽了嗎?我搖頭,他便說,那麼等一下爸爸帶你去吃日本料理。那天,跟著父親,從漢口街走向峨嵋街,到了店門口,他抽著菸,而我頻顧店內。

看見一架綠色小火車,往我這方向駛來,然後轉彎,後面是一個個盤子。由於我小時候和祖父母住在南部鄉下,不曾見過這個,覺得驚奇,掩不住喜,像個小孩,從右門跑到左門,很想知道火車開向何方。接著跑回右門,父親笑,在看火車啊,傻孩子,不用跑,它等等會轉回來。我問這是什麼?他扔下菸,踏滅,這嘛,叫做迴轉壽司。

一向感覺和父親之間是疏離的我,卻在那時感到了一點父愛。想像稍待將會和父親同坐在那長長的橢圓桌的哪個位置,也幻想父親慈愛地拿壽司給我的情景。然而,並未如願,父親的朋友來到,才知他們已訂二樓的座位。隨後,父親推起短布簾,向遲疑的我催促,走啊。步上樓梯時,我很不甘心,幾次問,樓上有迴轉壽司嗎?父親回答沒有,我隨即要求,想在樓下吃,父親表示不行,下次吧,即逕自步上。

可是我們都把「下次」給忘記了。後來父親返回南部老家,我待在台北,經常外食,卻從未想到前往昔日那間店吃迴轉壽司。也許我的潛意識,是希望能和父親再度一同去吃吧?倒是有一回,和一個男人去西門町,決定先晚餐再看電影,我們來到那間日本料理店。往裡探頭,坐滿了,外面亦有人在排隊,男人立即提議換一間,拉著我就要走,但我堅持等一等,因為想看一眼小火車。後來我沒有和這男人繼續交往,理由有點賭氣性質,就是沒有吃到迴轉壽司。多金的他氣炸了,怒批我這種個性,鬼才會愛。

望著不斷行進的盤子,我又取了兩盤。那位父親正在剔牙,忽見我在偷看,便用手將口遮住。兒子確認父親吃飽了,然後拿起茶杯,杯身壓在按鈕上斟水,放在父親面前。

我感動於這樣的細心溫柔,反省起自己,從前怎麼從未有這般柔和的態度來對待我的父親呢?接著,尋思要盡快找一天,不計價格地請父親大啖日本料理,我想,設若選的店家沒有小火車沒有迴轉壽司,也不要緊,只要,有父親同在就好了。
人間福報2017.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