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1 16:48:49阿盛

【文友新作】康威爾斯小姐 — 翁士行





歲月的步履太快,我打從心底不想跟上它,康威爾斯小姐,她做到了。

母親去世時,與我無話不談的小姊姊嫁為人婦不久,深層的哀慟,膠著孤單的我,於是我開始申請學校,只為了釋放沉溺於悲傷的自己,遠離失去溫度的處所。

同年初秋,我抵達波士頓附近小鎮,夢遊仙境般的走進一幢綠蔭中的白色小木屋。房東費雪太太已八十多歲,獨居,租金明顯低些。房間在二樓,很寬敞,有一張大床、一張書桌和人可以進出的衣物櫃。窗外有一棵老橡樹,搖曳的光影透進房間,灑了一屋子魔法似的,讓我瞬間愛上這小屋,且毫不猶豫的選擇了這裡。

書桌上方的牆上掛著一幅畫,色調與木質地板、家具配搭完美,很是悅目。畫裡有一位少女,當時我不知曉這是哪位藝術家的大作,更不知畫中少女是誰,但是後來的日子裡,每天與我作伴的就這位鄰家少女了。多年後,我才知道這是法國印象派大師雷諾瓦的大作,而畫中少女是康威爾斯小姐。

夜晚,書桌前,倦了,我總會抬頭欣賞著畫作,神遊放空,令人忘憂。猶記某個晚上,對母親的思念、對父親的牽掛……讓我想放聲痛哭一場,又不願驚擾費雪太太,只好淚眼凝視著康小姐,悠悠忽忽中她清澈的眼眸裡,彷彿載滿了同情的哀傷,這樣的場景重複上演著,直到冬季來臨。

下雪了,風燭暮年的費雪太太更加衰弱,她的女兒蘇珊告訴我,必須將她送至安養院照顧,房子及所有的東西都要處理。「康小姐呢?她要去哪裡呢?」很想問蘇珊,卻忍住了,這麼美的畫,我怎負擔得起。

一個灰濛濛的周末,白木屋舉辦車庫大拍賣,我既緊張又預期失落的尋找著康小姐。終於找到她,當我看到康小姐被標著極低的價格時,我簡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跟蘇珊再確認一次,她說,這是幅複製畫,如果我喜歡就送給我當紀念。我欣喜若狂的抱著蘇珊謝謝她,並告訴她,對我而言,這幅畫意義非凡……。

這時,我已打算離開麻州,康小姐無法隨行,蘇珊主動說可以幫我寄到最後落腳處。一個月後,細雪紛飛中,我從郵差先生手上接過了這份珍貴的禮物,我隨即拆開它,忍不住高聲歡呼,康小姐也笑得燦爛。

原來,康威爾斯小姐就像一本不需要文字的書,我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閱讀與讀後……

幾年後,再一次遷徙,先生、我及孩子全家返台,康小姐裝貨櫃飄洋過海。我開始人生最渾沌忙碌、幾近窒息的歲月,康小姐也因為我們與親人同住,未被拆封,於是我們一起過著幽暗封閉的日子。

又過幾年,我們終於搬進自己的小窩,康小姐得以重見天日。我將畫放在客廳的鋼琴上,斜倚著紫羅蘭色的牆。在這兒,窗外也有大樹,是大樟樹,也有永恆的陽光,透過樹梢葉間穿窗而入。我們終於可以深呼吸。

從初遇康威爾斯小姐至今,數十個春夏秋冬走過,畫中的她仍是一位美麗少女,帶著悲憫眼神、淺淺微笑,無聲無息的陪伴著我,無論窗外窗內是蔚藍是黯灰,是寧靜是颳風下雨……

原來,當康威爾斯小姐的影像被留下時,她並不是受困於框架中,而是獲得自由,一種穿越未來時空、持續幸福姿態的自由……

聯合副刊2017.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