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3 21:47:01阿盛

【文友新作】木糕模 — 施昭如




    長輩贈我兩塊木製糕餅模,讓我擺放在書房增添古典雅緻氣息。這二個木模外觀為一體成型的長條狀,其中較大的陰刻四個扇型模印,像是拜拜、節慶、祭祀用的甜、鹹糕仔模;較小的則有六個方形模印,看得出來是製做甜點綠豆糕專用。
 

 這二個糕模表面已斑駁,露出木頭的原色,散發出沉穩樸實的氣韻。我感覺到歲月在它身上已走過多時,該有一甲子以上的歲數吧。
 

 新潮的女兒嫌醜說不起眼,我卻愛不釋手,想當鎮書之寶。
 

 裝潢修繕的書房因趕不及在預定期內完工,於是這二塊鎮書寶就先與盆栽放在茶几上。綠色植物蓬勃盎然的生命力與糕模的安靜古意,意象上形成既矛盾又和諧的美感。我端詳木糕模,拿抹布輕拭,下意識聞了聞,詫異地發現它散發一股淡淡的糕餅香,久久不散。我心想:這木模一定有過不少的風華,才有這歷久不退的餅香。
 

 我沉浸在餅香氛圍裡,閉起眼有了遐想,慢慢地腦海中浮出由遠至近漸清晰的畫面;那人潮在長巷內穿梭,紅磚立面的閩南建築一幢幢,有的住家廳下門額寫上「某某堂」;還有一家百年名號的糕餅鋪號「某某齋」,排隊的人龍很長。我往店內瞧,看到三、四名師傅在店鋪後方忙著磨糯米粉、揉麵粉、篩白糖、蒸綠豆仁。接著是蒸、烘、烤、炒,將煮熟的材料壓進這兩塊糕模裡。剛出爐的糕餅便直接擺往架上,甜、鹹糕仔、綠豆糕、鳳眼糕、杏仁糕、口酥餅、麻粩等等擺滿店鋪。買到的人即刻嘗鮮,對味美細緻的口感讚不絕口,許多人手裡還提著糕餅,或許是要與家人分享抑或當伴手禮,嚥下口水,我便躋身在等待的人潮裡。
 

 過了許久仍沒輪到我。這時一位師傅走出鋪外喊著:「今日店內糕餅全數賣完,明日請早來。」我捶著心肝-----。
 

 接著我又回到茶几前,定定看著糕模。
 

 我彷若經歷過一場懷舊的時光之旅,見證了屬於糕模的那個盛景年代。其實我心底很明白,在快速的變遷下,很多古早事物來不及被留下,少數留下來的,就成了稀有的見證者。我感嘆,同時握著這二塊糕模,摩娑著、感覺它的時光餘溫。



  
中華副刊2016.09.13
 攝影 / 楊碩人
昭如 2016-09-14 09:46:10

謝謝老師.同學的指導,下回我至老店定買回:鹹甜仔糕.鳳眼糕.綠豆糕.麻栳.口酥餅----,予大家分享!

0913 2016-09-13 22:08:21

如也好女孩..寫得不錯
遐想部分尤其好
以後要記得遐想買到很多糕餅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