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1 17:23:27阿盛

【演講錄】追夢,從最熟悉的地方開始 ─ 阿盛




〈攝影 / 翁翁〉

追夢,從最熟悉的地方開始

──閱讀與寫作概說

◆阿盛 /演講  

翟翱 /紀錄整理  

★文學看似無用

就現實面而言,文學可謂沒有什麼用處。我常跟學生說,你要學文學,先要了解文學沒有辦法給你什麼實質上的功用,不如一顆普拿疼可以止痛,不如一根電線桿可以提供燈光──文學就是很長遠的一條路。

很多文學前輩,寫了幾十年,樂此不疲的原因在哪裡?他們圖的是什麼?名望?名望不能當飯吃。利益?純文學寫作也沒什麼利益可言。一個作者寫一本書,裡頭可能是他幾十年的經驗跟領悟,但一本書不過兩三百元,講究投資報酬率的話,這是不划算的工作。但我們願意寫。何以願意?也許我們天生就有創作的欲望。

我個人從北上求學以來,到如今幾十年了,從未中斷過閱讀。萬幸的是,到現在還沒有老花。我那些同儕都在等著,看我什麼時候老花。閱讀很傷眼力,也很傷腦力,但人們願意,就很簡單。閱讀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我在閱讀時得到很多,今天可以跟各位做一些分享;任何一個寫作者分享的觀念,都是「之一」,而非「唯一」。我無意以任何高度和權威來跟各位談話,但很願意跟各位分享我個人的一些領悟與心得。人生當中,很多時候我們必須扮演某些角色;今天在這裡,我就是扮演分享寫作跟閱讀感受的角色。

★閱讀是為了延伸自己

狹義的閱讀,就是一般我們讀的書。拿起書本,或是開著電腦閱讀,這樣的閱讀我稱之為泛紙本的閱讀;廣義的閱讀,還要包括閱讀人生這本大書。作為一個寫作者,這兩樣閱讀,我認為都相當重要。當然,你想從事創作,閱讀人生這本大書或許可以擺在其次,但狹義的閱讀是必須的。一個人的腦筋有限,所見有限,能聽聞到的有限,但藉由書本我們可以跟幾千年前的人溝通,跟幾千公里外的人溝通,或是跟完全不認識的人來往。從閱讀中,我們認識了別人,更認識了自己。假設說閱讀有什麼功用,這或許是其中之一。

閱讀就是在吸納多方面的智慧,我們閱讀《詩經》,領受的情感跟古人完全一樣,這樣的吸納,對我們的思考、視野、聽聞都有延長的作用。人生有限,十年或百年當中,心靈空太多是一件悲哀的事,這就是為何會有文學、藝術,或者說為何會有那麼多人堅持文學、藝術。我們年輕時,長輩不支持我們追求藝術,他們認為這是無用的東西,在一個窮困的年代,吃飽穿暖最重要,讀書或畫畫之類事,當然是一點也無法讓人吃飽穿暖。如今時代已翻新,一個社會必須到相當程度的富裕,才會去追求心靈上的滿足。

我不是一個擅長演講的人,寫作者通常需要獨處,不是非常樂意跟很多人打交道。我常常到各地演講,比如說學校,動員了學生、老師,但他們未必是樂意的,不過我相信各位是樂意來到紀州庵聽講的。

剛提到兩種閱讀的定義,讀書讀久了,自然會消化吸收,成為內在的東西,比方說心靈的層次或者說氣質。書讀很多,通常你跟一個陌生人打照面,三兩句話,你大概就可以知道他是怎樣的人,八九不離十。以前我到學校演講,有時我真的講不下去,但又不能胡扯,於是我就替他們算命,一個一個算,算完剛好兩個鐘頭。這是無可奈何,因為他們多半對文學實在沒啥興趣,但算命就不一樣了,幾乎人人愛算命,至於算得準不準我不知道,反正絕大部分的人此後不會再見面,算得不準他也找不到我。

閱讀不用那麼嚴肅,它實際上應該是一件很愉快、輕鬆的事。文學作品總會被吸收消化,轉化成你個人的東西。當然,如果你想要寫作的話,閱讀人生這本大書也很重要,這對認識他人、認識自己有很大的幫助。

★閱讀不能被人牽著走

至於如何選擇要閱讀的書,很多書店都會提供所謂的排行榜,我的建議是:不要被牽著鼻子走,你要翻開書,看了之後覺得不錯再買,而不是到了書店,抬頭看看排行榜來做決定。排行榜上,十本通常有八本不是文學書。我的看法很簡單,排行榜是商人的玩意,商人賺錢是正常的,我並不反對,但各位要讀書的話,就應該自己翻開書。看著排行榜,被左右買書,基本上是對自己不禮貌,我們應該對自己更禮貌一點。這就是閱讀的自主性。

我們要強調高度自主的閱讀。閱讀不應該被他人掌控,閱讀可以被人啟發,但絕不能被掌控,對於喜愛文學的人,更應該是這樣。我從來不看《達文西密碼》或《哈利波特》那一類書,或是所謂的勵志文章。為何一個人需要別人來勵他的志?奇怪,人各有志,這還要別人來耳提面命嗎?作為文學喜愛者,思考要深邃。我根本無意批評任何人,只是如前所說的在跟各位分享,高度自主的閱讀取向是非常重要的,當然你可以聽取一些學者寫作者的意見,他可能會提供你值得閱讀的書單。

★兼顧現代與古典

那麼古典文學跟現代文學又該如何閱讀呢?我認為它們一樣重要。古典文學絕不可輕忽,因為讀文學不必有任何意識形態,《詩經》、《尚書》、《論語》、《孟子》,乃至唐詩、宋詞、明清古典白話小說等,都是古人的心血結晶,經過時間的淘洗而留下,這是文化的精華,所以古典文學絕不能輕忽。閱讀也不是問題,現在的古典文學多半有註解。閱讀久了,你就會發現它們並不難,而且古人的思考非常活潑,活潑到令我們驚訝,數千年之前的作品竟能如此。很多人認為古老的東西是沒有用的,但我相當堅持多少要看古典文學。或許沒有辦法閱讀很多,但多少要閱讀一些。就我而言,受益於古典文學相當多,從它們那裡獲得許多養分。

至於現代文學的部分,你我都是現代人,不能因為現代作家我們都還看得到,就抱持著「見慣無英雄」這種心態。這是東方的古老觀念,總是認為自己看得到的月亮不是那麼圓。很多人都會問:為何台灣沒有誕生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那我就要問了:為何一定要是諾貝爾文學獎呢?非得要得了諾貝爾文學獎,才能證明台灣作家有如別國的水準嗎?你問我台灣有沒有值得拿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當然有,你不妨細數台灣有多少七、八十歲的老作家,他們還在努力寫作,作品也都很好,怎麼會不如別國作家呢?我閱讀了很多外國文學作品,其實有些寫得也不怎麼樣。作品擺出來就是這樣,白紙黑字在那裡。當然,不怎麼樣的作品大受歡迎,很暢銷,這我沒有意見,至於評價──對不起,我必須老實的說。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看法,或許有人不贊同,那也沒關係,反正彼此無傷。我這麼說,強調的是,台灣有很多優秀的作者跟文學作品,我們不要自輕,不要小看抬頭就可以看得到的月亮。

★先求其廣再求其精

閱讀要追求廣,更要追求精。閱讀就像撒網捕魚,廣泛的閱讀,慢慢地會發現哪些值得你花時間閱讀,因為讀書實在需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花時間去讀覺得值得的書,就是求其精的意思。我經常到書店,看到架上一整排日本翻譯作品,都很有耐心的一本本翻閱,得到的結論是──這跟翻譯無關──確實有許多是不值得各位花時間讀甚至花錢去買。我再強調一次,台灣自己培養出來的寫作者,更值得各位花時間閱讀他們的書。或許我們世代不同,但寫出來的都等於是這塊土地的精華。這就是為何演講我必定講到這一點:我們要自重。我們並不「輕」,台灣並不「輕」,文學這區塊也不「輕」。

有時候我們會提到,為何那樣輕的作品在台灣占有那麼大的市場?我們必須承認,它們擁有讀者,就像言情小說,粗製爛造,卻擁有相當多的讀者。這是因為閱讀文學作品是需要花腦筋的,很多人不大喜歡花腦筋思考。但我相信各位應該有足夠的耐性,在座各位或許讀過很多書,或許自己就是寫作者,我們共勉之。先求其廣,再求其精,我的建議是不妨各種文學作品都看,但是要特別注目自己這塊土地上培養出來的作家。

就我所知道的,台灣寫作者基本上都很努力,都實實在在的在寫作,台灣的文學環境很乾淨,沒有無謂的紛擾。台灣現代文學近百年來,發展得很好,這是多少寫作者所努力出來的成果。以亞洲來說,台灣的文學環境在亞洲是相當高水準的。來日方長,有一天我們或許追得上日本。

  閱讀也並不一定是為了寫作,我認為寫作跟閱讀是同位階的,不是誰來成就誰。一個懂得欣賞文學跟一個能寫作的人,他們沒有高下之分。不管是做為讀者或作者,都能在其中得到自我的完成。這個自我的完成,並未有一個終點,它的終點或許就是一生的終點。如果你樂意的話,隨時都可以去閱讀、寫作。王鼎鈞先生九十幾歲了,如今還在寫,不論他的書賣得好不好。這是真正值得我們重視的作家。

★珍視自己土地上的作家

以前在鄉下,我沒有什麼書可讀,大概只有武俠小說、諜報小說這類的。那時候雖有言情小說,但我不讀。我喜歡讀書,卻沒有人指導,一直到北上讀大學,台北的出版品比較多,才開始真正的接觸到各類文學作品。但那時候民初時期及台灣戰前的作品,完全看不到。沒人告訴我台灣戰前居然也有文學家,像賴和、張我軍、楊逵、吳新榮、龍瑛宗…..這樣的作家。那時我就到處找,但處處碰壁。曾經那樣的時代,我們求知若渴,非常渴望看到台灣戰前作家的作品,我們也是輾轉才知道,原來台灣並非如同制度化教育告訴我們的那樣。

  後來,只要是找得到的台灣戰前作家的作品,我都看過,才知道他們並不遜於我們現今的作品。然而這樣的人才被淹沒了幾十年,才被重新「發現」。回到剛剛說的,如果一個小孩從小一直被罵笨,他長大後可能就會認為自己很笨,我們很小就被告知台灣有多不好,連河洛話客家話也不好,像我這一代,如今還真的有些人認為台灣話不好。無可奈何被出賣被日本統治,卻被指責什麼皇民化。那些胡亂指責的人真的是淺碟子。趁這個機會,我想跟各位提醒,天下任何一個民族都必然有人才,不是只有古代才有優秀的人才。各位有機會去讀戰前代台灣作家的書,就能明白我的意思;這麼多人這麼努力,然後一輩子的心血居然就被一筆抹除了,被當作不曾存在一樣。他們怎麼會不存在呢?我們立足的這塊土地,凡努力過的作家,都該給予肯定,並且因為他們曾經遭受冤屈而更加肯定他們。

到了物資較為豐富的年代,書當然多了,我總是盡量的撥時間閱讀,重點閱讀的還是台灣的作品,第二多的是歐美文學作品,再來就是日本文學作品。中國的文學作品我也讀了不少,他們的小說相當不錯,散文新詩尚須持續觀察──當然,這是我個人目前的看法,我讀的仍不夠多。

 

★靈感來自於記憶

寫作需要靈感,但到底什麼是靈感?靈感不是天外飛來的,它是腦中貯藏的東西在某個角落突然浮現,因為它抽象,我們就以為它是天外飛來的。也許有一天你在街上看見一位老婆婆,忽然想起小時候跟阿媽相處的情景,而那份記憶已經被隱藏很久了。這時候冒出來的記憶就是你的靈感,會讓你想動筆去書寫自己跟阿媽相處的種種。我不確定「靈感」這個詞造得是否適切,讓人以為它是神來一筆,但實際上不是,它是記憶庫裡突然浮現的線索。

各位有心從事寫作的話,最好養成做筆記的習慣,無論是手寫還是用電腦或手機記錄。寫日記也是不錯的方式,不管你記憶再好,也無法記得所有發生過的事,如果有寫日記的習慣,它們就能成為你的「靈感」。我個人寫作以來,一向有做筆記的習慣。寫日記或做筆記不必多正式,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就可以。

★尋常人事當然值得書寫

我到各處演講,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尋常的事物是否值得書寫?我要反問:世間還有什麼事情是不平凡的嗎?我們是凡人,我們的生活其實很平凡,我們讀到的世界名著幾乎沒有什麼「偉大」的題材。道理很簡單,因為文學就是描寫生活,它並沒有什麼不可企及的位階,就是描寫人的生活,更精確來說,描述這塊土地上人的生活。因此,尋常的生活當然值得書寫。

各位應該讀過不少文學作品,是否可以告訴我哪一本文學作品描述的是非常偉大的題材?還有,「偉大」該如何定義?寫作者必須要有一個概念:平凡的人事物,就是你要寫的題材。一如各位所看到的,真正優秀的文學作品,都是在寫平凡生活。再者,我的建議是:寫你熟悉的,不熟悉的就不要寫。很多人也許會覺得,身邊人事物景有什麼好寫的?個人的經驗有什麼好寫的?你看老舍的《駱駝祥子》,寫的是街頭到處跑來跑去的車夫,跟台北街頭賣玉蘭花的有什麼不同?很多所謂小人物是你我都很熟悉的,描寫這些人可能就描寫了一個時代,文學往往有時代的背景存在其中,如果你寫一個賣玉蘭花的人,我們可能就在裡頭看到一部分庶民生活。

再者,寫作是否一定要有豐富的人生經驗?如果有當然很好,沒有也不會妨礙寫作。我不認為有豐富的人生經驗就一定能寫出好作品。若沒有豐富的人生經驗,思考深入,觀察敏銳,也能寫出好作品。例如梭羅,沒什麼極豐富的人生經驗,很討厭跟人相處,還很討厭宗教,後來到湖邊住,不太跟人打交道,甚至拒絕繳稅,這樣的一個人,他寫出來的東西卻讓我們驚嘆。這就是天生的作家。我看過形形色色的人,無論三教九流,都能引發我的思考,也都能成為我寫作的題材。任何工作,比如說在醫院工作,看到的生老病死遠比一般人多,一定可以得到許多值得書寫的題材。這就回到剛才說的:寫你最熟悉的。想圓寫作夢,可以從最熟悉的地方開始。

★書讀到多筆下有

散文是最容易暴露自己的文類。寫了什麼,就暴露了什麼。暴露跟自我呈現,其實是一線之隔。這是可以翻轉的,關乎你怎麼想。你心裡如果一直認為自己被窺視,就會像是在暴露,不妨換個角度想:我是一個人,我需要自我呈現。意思相同,端看你怎麼想。寫小說比較不容易暴露自己,因為作者可以隱藏。有志寫散文者,關於這一點就要有深刻的認知。

至於如今的年輕寫作者,常見技巧翻新,即使是實驗性質,也是好事,何況泰半明顯新意可喜。年輕人願意走上文學路,老一輩的最好別潑冷水多予鼓勵,我這世代年輕時也挨過罵,如果一代駡過一代,那就實在很沒意思。

常有初習者問到如何增進文字技巧。文字技巧是寫作的基本,任何藝術都必須有技巧存在,文學也是。如果沒有好的文字技巧,就無法好好地表達內涵。我的建議是務實漸進,多讀文學作品,藉由閱讀增進文字技巧,肯定會有成效。鐵磨得勤就光亮,書讀到多筆下有。

──文訊月刊2015.09 





     









 

0911 2015-09-11 16:30:41

可憐瑩琦
言之有理
抬頭看天
會更可喜

瑩琦 2015-09-10 19:02:52

老師呀!
是可「愛」唷!
一字之差,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0909 2015-09-09 18:28:36

瑩琦是可憐的女孩



作家季季指正
王鼎鈞先生會用電腦打字
我說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