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7 21:51:05阿盛

【文友新作】電玩 ‧ 兄弟 ─ 吳宜昌




      國小的時候,阿爸買了一台電視遊樂器給我跟弟弟,插上遊戲卡匣,打開電源,電視螢幕就出現畫面,鮮明的色彩,叮叮噹噹的音樂,我好似走進了另一個空間;卡通般的人物、動物、建築物、風景,多采多姿,生動有趣,我的視線再也無法轉移,靈魂隨著電線,進入了處處驚喜的天地裡。 

 那時的遊戲玩法單調,講求反應速度,小朋友反應不快,我跟弟弟過不了幾關,最有趣的時候,是阿爸陪我們一起玩;我跟弟弟在旁邊,你一言我一語對阿爸解釋著遊戲的玩法,阿爸忙著操作控制器也不知有沒有聽進去;看著他玩卻比自己玩還緊張,兩個人不斷的大聲呼叫提醒他,這裡這裡有陷阱,那裏那裏有怪物,周圍的氣氛變得溫暖有趣,只可惜玩個幾回阿爸就說他累了,要去休息了。

 有時爸媽帶我們去逛街,街上有電玩店;阿母總會拿出四個十元硬幣給我跟弟弟,我們穿梭在遊戲機台間,各式各樣的聲光效果吸引著我們的目光,猶豫不決,好容易看中了一台遊玩時間較長的遊戲;我倆大多不會同時一起玩,有時我先,有時是他,一個人玩的時候,另一個人在背後看著,好像自己身歷其境般,藉此遊玩的時間也跟著延長了,那快樂也隨之倍增,過關還會站起來相互擊掌;硬幣用完後,我們依舊在店裡晃來繞去,一邊聊天一邊東看西看,捨不得離開,直到阿母喊我們回家。

 有一次,班上同學邀我去他家裡玩電腦遊戲,我跟弟弟一起騎了腳踏車出門;剛下過雨的路上濕滑,弟弟不小心摔倒了,坐在路上哭了起來,吵著要回家;我嚇了一跳,趕緊過去安慰他,擔心玩不到電腦遊戲,好說歹說,跟他保證一定讓他多玩幾場,他才勉強同意;到了同學家,玩了遊戲後,弟弟也開心了起來,忘了剛剛摔倒的事情,兄弟倆沉浸在電玩的世界裡,結束後回家的路上,還不停地討論著剛剛遊戲的內容。

 唸高中時,弟弟過世了。出殯後不久,有次放學,路過電玩店,忍不住進去了,找了台遊戲機台玩了起來;那遊戲是曾經跟弟弟一起玩過的。我的手使勁的轉動著搖桿,指頭用力的敲打著按鍵,機台不斷的搖動,幾乎傾倒;終於遊戲結束了,動作停了下來,四周也安靜了,周圍氣流靜止不動,我看著螢幕顯示恭喜過關的畫面,因為是第一次,開心地站了起來,不自覺往身後看去,下意識希望看到某人講點什麼,可是後面空無一人,我默默的走出電玩店,往公車站走去。

中華副刊2015.06.27

畫作 /  李梅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