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7 09:41:48阿盛

【文友新作】滑手機 ─ 盛浩偉







回想智慧型手機剛上市的時候,滑手機還是一件值得在大家面前炫耀的事。沒過多久,滑手機就變成滑稽的事,然後有人怒聲連連,有人蔑視抵制。這些聲音取得了初步成果,現在,滑手機在言語上多少是負面的了,這意味著當我們談論滑手機的時候不管我們討論的是什麼,讚揚這種行為總是政治不正確的——即便在飯局上眾人譴責完後還是各自低下頭滑著各自的手機。

前陣子在YouTube上看到一段影片讓我回想起這段滑手機小史的演變。影片比較了智慧型手機出現之前和之後,人們交誼方式的改變:過去是美好的人與人親身接觸、直接了當的情感交流,現在則是只注重手機裡遠端的虛擬世界,忽略掉眼前真實的關係。當中一個鏡頭是,過去的飯局,人們相談甚歡;現在的飯局則是大家低頭,對著手機螢幕沉默。這裡面諷刺的意味當然很明顯了,但正是這個畫面使我忽然感到,一切好像太簡單了,彷彿智慧型手機出現以前,飯局上就沒有虛假的辭令、沒有勉強擠出的客套、沒有為了掩飾尷尬的笑容與聲調;彷彿在智慧型手機出現以前,人們就沒有一丁點想要無視或逃離眼前這個人的衝動,就不會在聚會的場合對交際感到疲勞、對獨處感到渴望。

是啊我也曾是「不滑手機才道德」的小天使之一,如今我也是邊罵邊滑「口嫌體正直」的一員,剛好兩邊都沒缺席,所以當我替手機感到些許委屈時,更是加倍羞愧。可是,會如此「良心發現」,大概是,真的有某些時刻會覺得:自己可以滑手機、可以被滑手機這件事保護著,實在是太好了吧。尤其是那些懶得假裝有話可說,或是不想再被更深入窺探的時刻。當然,還包括想要找更多新奇事物有趣話題,來與身邊的人分享,和他人一起笑、一起感動、一起讚嘆的時刻。

得要鄭重聲明,我可不是完全站在手機那一方的。

某次,參加了母親和她朋友們的聚會,吃了頓大餐。餐後等待甜點時,無聊便拿出手機上下滑動著。一位長輩忽然有感而發:「好險現在有手機,」我聞聲,抬頭。「要不然你們這些小孩都不想跟我們吃飯了。」她說,十分真心地說。

不過那時,我可是立刻就把手機給收了起來呢。

人間福報2014/08/07
攝影 / 彭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