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7 10:30:50阿盛

【文友新作】回聲 ─ 盛浩偉





常去的便利商店,有位相識的大夜班店員。

說是相識,也不是真的認識多深。只是朋友L先前也在同間店打工,幾次去找L吃宵夜聊天,剛好都碰上那位店員值班,因而輾轉識得。

一段時間過去,L離職,那位店員還在,我也依舊光顧。

某次,要取網路購物的商品,我才走近櫃台,什麼話也沒說,那店員便彎下腰,順手就拿起貼有我名字的紙箱,「是這個吧。」他問。從此,我便知道,他也識得了我。

之後,偶爾結帳時碰到那位店員,他也都會搭話。但他說的總是關於L,好比:「聽說L最近休學囉?」或是「看L的臉書,他最近過得很爽喔?」或是「很久沒有看到L了喔」云云;而我則每每應聲附和:「對呀」、「真的」、「好像是這樣」。

久了,店員搭話的內容愈來愈相似,彷彿同樣的事情被一說再說。彷彿能說的,都說完了。

那已經成為一種回聲了,我想。

畢竟人跟人之間,是有距離的。本來感覺彼此正互相靠近著,最後才發現,兩人不過是抵達了無橋的峽谷兩岸,只能隔著一條裂隙對望。而發出的聲音,就這樣落入谷間,一再一再地重複。

有時,遠遠地,就知道自己和這人,不可能再更近了。

卻也有時,若離得不夠近,還無法發覺那條無法跨越的橫溝,原來是存在的。

人間福報2014/07/17

攝影 / 彭義方http://mypaper.pchome.com.tw/pengyf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