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 11:59:18阿盛

【文友新作】產醫無價 ─ 林育靖

 


    替我接生的謝醫師是朋友琬子的先生,親切有耐心,嘴角輕輕向上一牽便似整張臉都在笑了,生來就是令產婦安心的那類型。每回產檢,他總仔細說明:腦室飽滿,心臟健全,     羊水量稍少,還不到警戒,注意胎動就好。……不光是因為我和琬子有交情才如此詳盡,聽護士說:謝醫師看到超音波下寶寶時的表情往往比準爸爸還興奮哩。

 我頭胎陣痛始於週六下午,至傍晚約五分鐘一波,謝醫師建議先到產房由護士查看。後來琬子告訴我,當時他們全家正在百貨公司悠閒用餐,謝醫師還說第一胎通常沒那麼快,大概隔天早上生吧。不料我入院後進展極為迅速,他接到護士的緊急追緝令,倉促地打包了與家人的週末,飛車奔回醫院。

 次胎預產期是春天,琬子原計畫赴日賞櫻,但為確保謝醫生親自替我接生,決定將旅遊延期。那櫻花就謝了啊,我實在過意不去。琬子卻一派瀟灑:欣賞別番風景嘛,來年也還有花季。

 第三度臨盆,深夜進住,卻在待產室輕鬆度了幾小時後才邁入正式產痛。等待期間數度聽聞謝醫師腳步聲,產房四床輪流呻吟至哀嚎的母者都殷切期盼他到來,那夜我還沉睡了兩三小時,說不定比他多。上午近九點被推入產房,硬是擠開許多候診孕婦,把原本該看門診的謝醫師奪了過來。累積的經驗讓我熟悉各步驟,夜裡撿拾的睡眠加上精簡的產程,並未消耗過多體力,因而此回生產我異常清醒,當謝醫師滿臉欣悅地捧著哇哇啼哭的小嬰孩,我感覺整個生命一同被高高舉起。

 那一刻我忽然很羨慕他的工作。
 
 ─中華副刊2014/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