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4 10:21:46阿盛

【文友新作】廁所與我 ─ 鄭麗卿



圖 / 森田

上世紀五十、六十年代的農家,廁所多設在鄰近牛欄豬槽的地方,附近即有成堆的乾燥甘蔗葉,大家如廁時,抽出一段剝去乾葉,以葉梗來善後。人糞豬糞牛糞在毛坑裡融合,多糞肥田,一切取自萬物,還諸天地,乾乾淨淨。

但是,廁所內蛛網盤結,蚊蠅嗡嗡齊鳴,門外豬隻抬起垂著流涎的嘴巴拱拱叫,據說古時候也有用人糞養豬的做法,豬圈裡那些豬看起來真的具有攻擊性;而水肥稍滿時,低頭可見萬頭蠕動的蛆,那滿池白白的肥蛆,一直至今仍在我的噩夢中蠕動著。

幽靈鬼影的時刻

當年,廁所的陰暗與偏僻,對老人家夜間解手甚為不便。阿祖房間床邊角落便有一隻木製尿桶,那味道混雜著老人的髮油和身上的味道,就像陳年的豆豉加上鹹魚和豆腐乳羼雜一起。小時候幫阿祖夾出倒插的眼睫毛是我的工作,往往在我屏氣凝神對付阿祖眼眶上剛冒出頭的睫毛時,牆角往往襲來陣陣尿臊味,讓我誤以為那種氣味就是所謂的老人味。那氣味也追隨著庄內一位老婦,她總穿著褪了色的大黑衿衫,臉上皺紋如溝渠縱橫,像個幽靈似地揹著竹簍天天走遍每條巷道,沿路撿拾牛糞豬屎回去做堆肥,以現在眼光來看她是珍惜資源環保愛地球的先鋒呢。以至於如今想起鄉下的老人們,不免感到依稀飄來屎尿的味道。

在那屎尿也不得浪費的年代,夜裡廁所的照明通常只有一盞三五燭光的小燈泡,甚至沒有燈泡。通往廁所的路上,還有蹲在廁所裡的那幾分鐘,往往就是幽靈鬼影誕生的時刻。黑暗,那種摸不著邊的黑暗創造了恐懼,尤其是單獨的時候,周邊蟲鳴啾啾,偶爾雞鴨說夢話,豬牛打鼾,聲聲無不恐嚇,彷彿惡鬼就在離你幾步遠的地方。堆肥糞便散發的氣味,更有催化恐怖的作用。

那時候村子裡處處的圍牆上還漆著「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大字標語,不知緣於何故,傳說夜晚有匪諜與殭屍藏身廁所中。路燈稀少且暗澹,燈下蟲蚊團團翻飛,昏暗掩蓋著一切,是謠言耳語的滋生流傳的氛圍,於是幢幢諜影與僵直屍骸隨黑夜潛入兒童的想像之中,虛幻的驚懼變成了真切的恐怖,彷彿他們和黑暗已融為一體,童伴們說得有腳有手的傳言將廁所形容得和墓仔埔一樣恐怖,往往驚嚇得我輩在夜裡不敢上廁所。

女孩結伴上廁所

女孩子們總喜歡結伴一起上廁所,在廁所裡最是能夠頭靠著頭互相說說體己話。以往,同學們習慣將衛生用品以小包或袋子裝著,盡可能隱藏起來,不願意讓人看見。那年代,農村中未成年的男女在路上並行都要遭人非議,更何況這種個人私密的事。再稍後幾年,年輕女性卻毫無顧忌地在人前拿來拿去,比較品牌,毫不避諱地大聲公開談論女性話題,讓我大為驚訝,風氣的轉變也未免太快太大了。

與種種驚悚經驗不同的,出門在外用過了那麼多的廁所,唯一不忘的是二十多年前,在京都南禪寺的木造廁所。昏昏的光線,乾淨的空間,木質的結構有相當的年代了,在那樣的環境中讓人的心情和舉止自然舒緩下來,充分體現日式「陰翳」的生活美學,原來上廁所也可以是那麼優雅的事情。

教人難堪的是2003年到北京旅行,在圓明園裡相對兩排一格一格的無門廁所,真令人困窘又臉紅,一時不知如何是好。回到市區,在書店中好不容易找到廁所,但即便有門,人們也不關上,還隔牆聊天,我非常奇怪她們沒有隱私的問題嗎?雖說不看人家方便是規矩,但如此令人難堪的無所忌憚,也是最讓人不願意看到的民俗風光。就像商家將內衣褲的攤子擺在騎樓上任人挑選一樣,讓人怎好意思停步購買呢?那等似當路晾曬內衣褲一般不雅觀啊。

印象中的廁所總是髒、臭、暗,幸好抽水馬桶改善了衛生環境,讓上廁所這件事不再驚慌。在連日陰雨之後,日光斜斜照入家中的廁所,釉白的馬桶上映照著水光與日影,一時彷彿改變了馬桶做為一隻馬桶的意義,讓人十分驚艷它的乾淨美麗。不多不少,一個明亮乾淨的小地方。我的這間廁所大約一張塌塌米的大小,安上抽水馬桶,加上一個洗手檯,勉強放下一個置物架,兩株小盆栽,就僅剩迴身的空間了。

隱密空間與時間

我喜歡讓廁所裡維持潔淨而且沒有味道,有的話也是肥皂淡淡的香,便是最好的狀態。廁所中要是有一點尿騷味,都會讓我想起公用廁所。以往在車站、火車上、觀光景點,甚至是台北中華商場樓梯間的公廁,多年積累下來的異味,混雜著煙蒂潮溼的味道,還有牆面或門板上猥褻不堪的塗鴉,那種嗅覺和視覺所凝結起來的違和感,總伴隨著一股強烈不潔和不安。

總是覺得家裡的廁所才清潔得讓人安心。常常,家人回到家就直接衝向廁所,說是不習慣外面的。不知這是一種壓抑或是某種情結,還是癖性?

一個人在家,上廁所時我仍然確實地把門帶上關好。有一天猛然想到何必多此一舉呢,就你一個人啊,便試著不關門。從廁所出來,環視屋內的傢俱什物,卻有一絲絲的羞赧,它們與我一同生活在這個空間,一同呼吸的,此時它們似乎紛紛別過臉去,哎呀,真是不好意思啊。上廁所關不關門,這時候也成為一個睡覺時鬍鬚要放在棉被內或棉被外的惱人問題了。

進入廁所時,你擁有一個絕對隱密的空間與時間,可以不說話,不思考,不微笑。也可以對著鏡子說話,思考,微笑。在電影電視上常看到有人杵在廁所裡絞手搓揉頭髮不知如何是好,暗示著人生總有難以言說的種種困難。我也會在情緒大起伏的時候,鑽進廁所裡坐上一回,按下沖水閥,打開水龍頭洗洗臉洗洗手。這裡如此清簡,像是一個原點,是一個調整情緒轉換心情的小基地。在這裡待著的短暫幾分鐘裡,重新整頓自己振作起來或者放縱自己糜爛下去。哈。

所以我決定還是把廁所的門,好好關上。

─中時人間副刊2013/08/14

2013 2013-08-14 21:40:27


投名狀不如投食物

文六 2013-08-14 16:35:13

以後上寫作班
是不是都要寫一篇廁所的故事
當投名狀

wildrose 2013-08-14 13:32:36

嗯,比老先生小三四歲^_="

啊,好熱
昨天室內溫度36度,今天34
是要熱到幾時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