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9 09:30:26阿盛

【文友新作】熱鬧圓仔花 ─ 鄭麗卿

                    






我歸寧時,大清早從台北搭車回屏東。宴客要化新娘妝,嬸嬸早早帶著化妝箱等在家裡了,讓人別無選擇。鄉下地方也別無選擇,嬸嬸手腳俐落,粉刷大筆大筆在我臉上掃地似地刷著。她邊化粧邊說笑,不多時,粧化好了,嬸嬸拿鏡子給我,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臉上白粉白就是白,胭脂紅就是紅,我只好就頂著日本藝妓似的白臉紅唇,低頭出去見鄉親父老。

 

後來堂叔經營的相館要電腦化,我好奇問嬸嬸:妳也會電腦啊?她說:要做這一途,就要學啊。相館要申請執照,需有丙級技士證照,嬸嬸說:要考試,我就去讀冊,硬把證照考到手;現在用電腦修片,我就學啊;要做什麼數位沖洗,你阿叔說伊老花眼沒辦法了,我就去學啊。她的話語全是肯定句,也像標語口號,滿滿的天下無難事的勇氣。只不知嬸嬸修片的技術,是否像化粧的水準一樣。

 

 

嬸嬸五十多歲時,每天晚上開車到鄰鄉的國中去上補校。我有次回娘家,娘拿地理課本來問姪女。皺著眉,大嗓門嚷著:這荷蘭是什麼所在呢?我在一旁說:就是你們相館牆壁上貼的種很多鬱金香的地方。嬸嬸像看到老友似地叫起來:啊哈哈,就是那公園開真多花的所在啊。來,來,還有這叫丹麥的國家是……。功課問完,騎上摩托車噗一聲便趕回家去了。她經常一陣風似的來到我家,大叫阿哥阿嫂啊。她和父親商討農事,或和母親說些人情世事,不說話時的神情有如蒼鷹停在高處,即將向獵物俯衝的專注一般,一說完話又趕忙走了。

 

除了農田的工作,嬸嬸還要照顧三個學齡前的孫子,工作量可說多到超現實。然而她的態度勇猛,說話聲可以翻過檳榔園,青菜園,蕃茄架子,傳到遠遠的空曠中。她使農地的作物與身邊的人,同時感受到力量的充滿。

 

至今嬸嬸說話還帶有客家腔:那時啊你爸陪你阿叔去我家相親,我還以為對象是你爸咧。這事她說過幾次了,說完她便又哈哈大笑起來。她的大嗓門裡有種喜劇感,她說:若講起古早的艱苦,目屎是抹不離哦。天未光,就要去割香蕉割稻,有時駛牛車打瞌睡哦,回到家還要款待大家大倌小叔小姑……。農村家庭的長媳要做的苦工她都做過了,如今聽她說起,就像吃她園子裡的蕃茄,微酸帶甜,但她要的是一個圓滿家庭,她辦到了。

 

每當我想起嬸嬸,總是浮現圓仔花的姿影。那些在鄉村的水溝旁、牆角邊掙扎著生長的圓仔花,那樣澎湃的生命力,縱使枝葉覆滿塵埃而顯得灰頭土臉也無所謂,就那麼兀自開放圓球球的花朵,美著自己的美。就像阿嬸,自在大方。她活脫脫是紫紅的圓仔花,熱熱鬧鬧開在南國的陽光下。

 

 

                                           人間福報副刊2012/09/19

0921 2012-09-21 23:18:27

霞也
圓仔花插髮上非常喜氣


霧也要趕快出書
少玩臉書

他里霧 2012-09-21 16:17:46

麗卿筆下的圓仔花活得生猛有力
好樣的~

霞也 2012-09-20 23:33:45

啊!見過見過
只是不知那就是圓仔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