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6 00:48:49阿盛

【文友新作】醫學會 ─ 林育靖


 血液腫瘤科李醫師早完成安寧專科訓練,具備考證照資格,只是遲遲未報名。「我要養好幾張牌耶,撇開醫師執照不說,還有內科、血液、腫瘤、移植四個學會需繳錢跟累積學分,已經夠累人啦。」我很明白他的處境,正是因為每加入一個醫學會,就會衍生出新的入會費、年費負擔及上課時數要求,我在取得家庭醫學和安寧緩和專科證書後,就謝絕其他醫學會的活動了。
 醫學會的成立誠然有其必要性:制定專科訓練及考試準則,舉辦學術交流活動,保障會員權益。醫師依所屬專科與執業型態,選擇入會。然國內醫學會之繁多,實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大家熟知的內、外、婦、兒專科之下,腎臟內科、神經外科、婦癌、新生兒等次專科開枝散葉呈一株密密麻麻的醫學會樹,獨立科別如耳鼻喉、皮膚、麻醉科另設組織,檢查或治療儀器如超音波、雷射光電及核醫各有歸屬。其餘還有肥胖醫學會、預防醫學會、更年期醫學會、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等等,不勝枚舉。醫學會善用演繹法繁殖:臨床腫瘤、放射腫瘤、頭頸部腫瘤、心理腫瘤………;消化系、消化外科、小兒消化、消化系內視鏡……;胸腔暨重症加護、兒童胸腔、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醫學會也善用歸納法結合再生:急救加護醫學會、重症醫學會、老人醫學會三會尚存,又冒出老人急重症醫學會,看似三位一體,實則獨樹一幟。在「『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成立後,我相信不久的將來,也將有非癌安寧緩和、甚或肝硬化、腎衰竭、失智症末期安寧緩和醫學會。
 醫學會組織繁複,先選出會員代表,再互相投票產生理監事,爾後推舉理事長及秘書長,由是學會得以順利運作。醫學會內設有數個委員會,分掌醫學教育、期刊編輯、基層醫療、健保財務……甚至文藝康樂活動。多數醫生對學會規章細則不求甚解,最重視的不過是每六年要更新執照時是否累積了足夠的學分。
 為維持專科資格,醫生不得不出席醫學會議賺取學分。各科對更新證照的學分門檻有不同規定,以家醫科為例,通常一小時課程給一學分,六年需達一百八,亦即平均每年出席三十小時的醫學會。但逢周年慶放水大相送,例如內科年度大會兩天緊湊行程,假若全場參與合計二十小時,守門人睜隻眼閉隻眼,只要親赴報到櫃台前的醫生,無論停留時間多長,二十學分毫不打折匯入帳戶。有些學會選擇不同跳表方式,每鐘點十五、二十學分計算,集滿六百才符資格。
 目前我依附教學醫院體系,家庭醫學專科證書賦予我看門診職權,安寧執照則用以申報居家訪視資格,要順利展延證照效期,我經常得犧牲週末南征北討參加醫學會,或在孩子上學前氣急敗壞地催趕:視訊會議都快結束了,你們再拖拖拉拉,媽媽就簽不到名拿不到學分了,哇啦啦啦啦……。而父親為應付自家診所運作與健保局及各醫學會變幻莫測的政規,手裡握著七八個學會不敢放鬆,假日的奔波更甚於我。相同的是,我們參與醫學會議的收穫,與老友敘舊的成份永遠大過吸取醫學新知。
 今夏的家醫年會,我如往例與相遇的同事們坐在講堂外階梯,邊翻閱資料填寫課後測驗卷,邊吱吱喳喳抱怨上級的擾民政策、流於形式的督察體系、醫療變遷、醫病關係的惡化、簽不完的學分……醫學會秘書小姐走過來,下令不要佔住通路以免發生危險,同事小丹向她抱怨會場沒有合適的座椅,秘書瞪了我們一眼道:講堂裡空得很!想起上回聽劉教授說他統整十多篇論文、花一個月準備的年會演講,含主持人在內只有三位聽眾,心酸得很。此刻我卻只能遙向場內演講者深深地遞送一聲抱歉,然後匆匆交出考卷,離開會場趕高鐵去了。答應孩子下午要帶他們去農場看牛羊,再耽擱就趕不及囉。
 
 
─中華副刊201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