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1 00:35:44阿盛

【文友新作】不能說的秘密 ─ 林育靖


 學弟的皮膚科診所即將開幕,顯眼大招牌上詳細介紹其專業,上半欄列舉各種皮膚病:溼疹、泡疹、蕁麻疹,足癬、體癬、牛皮癬,皮膚炎、甲溝炎、蜂窩性組織炎;下半欄則是美容整型服務:果酸、玻尿酸、雷射、脈衝光……應有盡有,除痣、除痘、除斑、除疤、除刺青……任何皮膚上礙眼的組織都幫你清乾淨。
 醫生的價值無疑地在前半部。日前參加朋友喜宴遇到專事雕塑美貌的整形外科同學,他神采飛揚描述手術趣聞,離席後,同桌的導師感歎:「沒拉皮會死嗎?沒隆乳會死嗎?當醫生做這……唉。」
 可是醫生的收入,顯然,後半部容易得多。風險較低、報酬較高,又不需要面對病苦纏身的愁容。不獨皮膚科與整形外科,近年許多醫生在專業裡找副業,耳鼻喉科替人隆鼻,標榜其對鼻腔構造最熟悉,還可順便修整鼻中膈彎曲,增進呼吸通暢;婦產科原本就關心女性身心健康,荷爾蒙調理,抗老化療程,抹除妊娠、生產、哺育烙在母體的痕跡;有位眼科學長赴日進修,學習的卻是割雙眼皮與去眼袋的精巧技術。副業優渥的營收稀釋了專業的沉悶與艱難。
 其餘八九成醫生,當然還是醫病為主。實習時跟過一位小兒科前輩,多年奉獻心力研究遺傳性疾病,擔任罕見疾病基金會董事,協助唐氏症、黏多醣寶寶的家長參與病友會,每星期並撥出一個診次,照顧先天不足的弱勢孩童,同時耐心教導在旁跟診的見實習醫師。但他說過:「我其實是以治療感冒、腸胃炎的小病人來養家活口,雖然花在遺傳罕病的時間與精神居多,假如只收那些病人,連每個月基本開銷都應付不了。」大部分感冒自然會好,大多數腸胃炎也可不藥而癒,若非健保之下醫療費用如此便宜,若非現代人生得少個個是寶,或許膨脹的小兒科醫生和萎縮的兒童族群更難取得平衡。
 「百分之九十的病自己會好。」暢銷書標題如是說。
 「上呼吸道感染,吃藥七天會好,不吃藥一個禮拜會好。」資深醫師說這不是玩笑話。
 「病人會好,都是自己好起來的,你們能做的就是在一切必要的處置之外,不要犯錯,在病人危急時又推他一把。」醫界前輩語重心長,連選擇心臟外科、以一夫當關之姿主持整場手術的同學都奉為圭臬。
 然而平凡醫生的確需要一點自以為是,覺得自己舉足輕重,相信被賦予「醫治」的特權,才能在繁雜悲苦的醫療工作裡,生存及努力。
 好比我,縱使自認能勝任照顧末期病患,希望陪伴他們少痛多平安地走,但月復一月送往,仍在我心頭結結實實砍下累累傷痕。於是我需要些許彌補,在家庭醫學科門診裡,迎來眾多無藥亦可癒的病人,開幾味緩解不適的處方,想像他們數日之後康復的喜悅;或是替嚴重貧血的老婦人補鐵,當她血色素緩緩上升,頭暈、胸悶、渾身乏力症狀一一緩解,老婦人的兒子疊聲道謝。
 我並未老實告訴他:應該感謝你母親體內造血細胞,善用她吞下的鐵劑,晝夜不休製造健康紅血球。必須自私保留秘密,因為他的感恩回饋之於我,與鐵質同等緊要,一旦缺少,我想我也將頭暈胸悶渾身乏力吧。
 
 
─中華副刊2011.10.21
1022 2011-10-22 15:08:36

病會自己好
何不早點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