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6 00:39:59阿盛

【定格的故事】總是有淚 ─ 阿盛

 

1968年,我轉學就讀新營南光中學,高三。

當時寄居大兄家,是首度離開出生的老家。如今想起來,那一年似乎很長久,因為記憶極多。我既快樂也不快樂,十八歲,除了應付課業與幫忙做小生意,最常掛心的就是寫文章;為什麼喜歡寫?實在說不上來,好像沒得吃也無所謂,但就是想寫。

身上一直沒錢,早上到學校,寄宿校舍的同學往往留一個饅頭給我,附加一些白糖;午餐呢,有時到校外隨便吃,有時大概忍一忍也就過了;至於晚餐,忘記究竟如何,記憶中完全無這方面的印象,只記得若有看店賣物則必然有一頓飯。我母親偶爾會給些錢,她為人洗衣作傭,確實沒有閒暇煮飯,兄弟中唯我還在讀書,只好將就一點了。

寫文章發表在報紙副刊上,自高一開始的,彼時稿費千字30元。雖非頻繁發表,偶爾領取稿費也算「發財」了;我會與同學分享,吃餛飩麵豆菜麵之類。直到大學聯考前一天,我還在寫小說,真是癡心。至於那些報紙剪貼,如今不曉得在那裡,也許仍置兄弟家,也許遺失了。

我與同學相處得很好,男女合班,在當時很特殊,共37人,約各占一半。我喜歡跟男生廝混,對女生較客氣,算得上融洽。同學來自雲嘉南高屏數縣,泰半是糖廠員工子女,我不是。那一年所有的快樂都來自於同學,真要詳細說,說不完的。這張照片,是一個家境較佳的同學拍攝的,相機很少見,他有;應該是夏季,我站在日式教室外,他隨意一拍,我的十八歲定格。

之後呢,那是人生老套了。無非各奔前程各有造化云云。而,寫下這些字時,已然春秋去來四十多回,滄桑二字說了又何用?但是,實在話,多少年來我每見照片思及昔日,總是有淚。

 

 

(悄悄話) 2011-03-07 17:25:51
0306 2011-03-06 22:29:03

放風箏真好
我好像沒有偷木瓜

也玫瑰真好
要加強物種常識
蜜蜂與蟑螂的思考是不同的

sinju真好
你真是添柴神童
記憶力很好

雲朵真好
人生只這樣是不夠的
我還有夢

雲朵 2011-03-06 19:29:46

過去的年代大家過得都很辛苦
母親常提及過往,沒給我們富裕的童年而歉疚
但我不認同

童年吃的苦不算苦
(因為沒吃過好的,也習慣了那種生活)
卻練就了勤奮節儉的習性
而今,珍惜當下擁有的
人生這樣也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