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1 11:15:57阿盛

【文友新作】同名不同性 ─ 林育靖

升高三暑假,聯考放榜,「林育靖」出現在醫科名單。高三時我去補習遇到國中同學。「咦,妳不是考上醫科了嗎?」跳級風氣盛行的家鄉,每年總有幾位高二生一躍而上,他以為我也如此。「那個不是我,聽說還是個男生哩。」

     第二年,我考上不同學校的醫學系。晚他一年畢業的我,卻因他服兩年兵役,而早他一年成為住院醫師。幾個月後,隔年住院醫師錄取榜單發布,「林育靖」出現在T大內科。「學妹要跳槽喔?」任我怎麼解釋,學長仍一臉狐疑。

     SARS過後,收到一張關懷敘舊的明信片,我不認識寄件人,猜想是那位林育靖的友人,在網路發現這個名字的任職院所,誤寄給我。

     之後,我相親結識林育靖的大學同學並結了婚。明信片也託丈夫輾轉交回他手上。

     有回寫了篇文章在醫界雜誌發表,刊載時附註我任職的父親診所名稱。一位郭醫師循線找到父親,說是我失聯老同學,留下手機號碼。父親轉述兩人相談甚歡的內容,我卻對郭醫師全無印象。原來是丈夫的同學。他撥了電話:「郭醫師,你找我老婆什麼事呢?」

     上個月陪丈夫出席畢業十年的同學會,終於首度與林育靖碰面,他說:「總有病人說常讀到我的文章,可是那個不是我嘛。」

     嘿,林育靖,這回該你解釋囉。


──人間副刊「醫界人生」專欄2011.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