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2 10:24:51阿盛

【文友新作】只有一張照片 ─ 立凌

泛黃照片裡,大樹底下一個小女孩、一位婦人,沒有親暱舉動,沒有相依偎。整理舊照片時看到這張妹妹與母親的合照。


 翻閱一本一本的相簿,也翻著記憶想著往日情景,尤其是小時候到陽明山遊玩的記憶最深刻,因為妹妹走失了,幸好好心人將她帶到服務中心招領。那是山櫻花八重櫻花盛開亂亂飛的季節。正因為這樣才印象鮮明的嗎?


 妹妹突然說:「那是唯一跟媽媽的合照。」我心頭一驚,真的嗎?我的手迅速翻閱相本要找出第二張第三張第四…。妹妹說:「那次還是我要求的,妳忘記了嗎?當時還要妳一起照相,妳不要。」沒有,我翻完所有相簿,真的沒有第二張…。心裡開始糾結,我問,那,媽媽當時反應如何?妹說:「媽本來不答應,我就問那為何跟哥哥照?再加上表姐在一旁說好啦照一張吧,她才答應跟我合照的,妳忘記了嗎?」


 我是真的忘記還是故意遺忘?自小我在心中不停衡量推敲一件事情──母親給孩子的愛不能平均,我不能明白,同樣的血液竄流在體內,為何是男生多女生少?即使母親愛我,用她的方法愛我,我卻難以接受。記得常是放學時下著大雨,淋得溼答答回家,母親要我拿把傘到路口等弟弟,晚餐時她總是盛滿滿飯菜端給弟弟用,年幼的我總想他又不是沒有手。弟弟只要認真讀書就好,我要打工賺錢,妹妹想要自食其力半工半讀也不可以,還被母親狠揍一頓…。


 以前我只是默默接受,再來反抗辯爭。母親卻說我愛計較。無數次的爭吵抗議,夜裡的哭泣,只因為她的秤與我的秤不一樣。我又沉默了,她無法了解我要的只是多一點愛而已。成長的歲月中慢慢發現這社會中也是很多人重男輕女,而那天秤如何能平衡,我一直找不到答案。


 自認不是傳統女性,也不想,可是在自己成為母親以後,卻暗自慶幸第一胎是男孩子,這才了解原來我也在意這傳統──傳宗接代。全盤接受了嗎?沒有,生第二胎是女孩,只因為公公沒有來台北看看這家族唯一的孫女,打電話來的時候也沒有問嬰孩長得如何,我也就不願意帶回去。他生病時,小姑來電話轉告,要我帶女兒回去給他看看,電話那端的人是為她父親哽咽,電話這端則是我為了女兒不平。我很明白,心中不停衡量推敲的事情一直固結沒有消失。


 一雙兒女逐漸長大,我學習對他們付出的愛要均等,家人、家族關係也讓我了解更多的平衡不平衡的成因,於是在平凡簡單的日子中,我心中的結逐漸鬆懈。
 然而這張跳出來的照片又刺痛了我一下。
 

──中華副刊2010.06.02

 

將就 2010-06-02 13:01:10

不錯的小品
再接再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