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4 11:10:40阿盛

【新鮮貨】在養了一缸孔雀魚之後 ─ 他里霧


 

 辦公室的電視機壞了幾天了,在不景氣的氛圍下,沒有人跟公司要求買台新的,大家似乎也漸習慣了午休時無電視可看。

 一天,同事老李搬來一座小魚缸取代那台故障電視機的位置,舖沙、放水,小馬達鎮日噗噗抽水流經過濾器,老李說等個三、兩日水質穩定了,再把他家裡的孔雀魚搬過來養。

 他說孔雀魚生魚仔一大群一大群的,家裡的魚缸快擠爆了。

 於是,我這間與他們工作場地相接、沒有安裝冷氣的辦公室注入了一股清涼。魚兒似乎鎮日討食,牠們是否能感覺人的靠近?每在我趨近賞玩水中世界,魚兒即自四方浮升聚於水面,彷彿能聽到牠們啾著小嘴:「餵我!餵我!」在制式單調的工作空間,一缸無聲卻旺盛的生命力成了最炫麗的風景。

 以往板著臉送貨來的外務,或是面無表情在辦公室歇息等待的客戶,很自然的有了話題。原來幾乎每個人都有養魚的經驗或有過養魚的念頭,他們在魚缸前品評哪隻魚搶食得兇,又說哪隻母魚快生小魚了;他們讚說,是誰的巧思做了細密的避難網籠,讓魚仔免於被大魚吞食;在魚缸的母魚兩、三波生產潮之後,還有人帶著水桶來央討分殖魚仔……

 老李每日上、下班,仍是恆常那張不情不願的臉孔,只在和人談起養魚經或幫魚洗缸、換水時一副眉飛色舞,特別勤快;每在那時候,我也就覺得這個人不那麼欠揍了。
 
將就居 2009-11-04 16:12:27


最好莫覺得別人欠揍
脾氣要更好
聽到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