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5 08:42:51阿盛

【新鮮貨】我看貓-蕭美秀


餐廳後面有一片樹林,夏天的時候,常見芒果、龍眼掉滿地,我總會在地上發現果實、魚肉殘渣,一路上斷斷續續,仔細盤查,原來是貓。

部隊每餐菜色總少不了秋刀魚;有時,油煎的太老過焦,有時,清蒸的腥味過重,整尾的秋刀魚總是一盆一盆的丟棄,便宜了那些以餿食過日的貓兒,每餐都能飽餐一頓且吃到最新鮮的。

有一家子的貓兒就聚集在這裡,但六隻貓兒很少全家一起出動,總要憑藉著牠們走動的模樣、身型的大小、毛色的區別,才能知道貓的角色為何;大半時間,貓兒都是懶洋洋地躺著,依著水塔享受吹出來的涼風,讓貓兒瞇起雙眼,睜也睜不開,偶爾眼眸微開,露出半月形棗核般的瞳孔,神色澹然,就算一旁部隊行進答數與軍歌聲,震天嘎響連續不斷,貓兒仍然處之泰然,依然故我,彷彿享受當下怡人涼風,絲毫不受任何影響。

寬深的排水溝,在雨季尚未來臨時,就是牠們最安全的棲身之處,楓槭樹落下的葉,鋪成天然的床,數隻貓兒安然綣曲於水道密室內,偶有老鼠誤闖地盤,不費半點氣力,全家飽餐一頓。若不是懶了,倦了,就這麼大刺刺地,當部隊集合時,牠們搖搖晃晃地,一隻、兩隻、三隻..涉世未深的幼貓,從排水溝鑽出,就在幾百對眼睛前,大搖大擺的閱起兵來,讓在一旁的值星官乾著急,也不知該不該和貓計較。

弟兄愛逗弄貓兒,彷彿把牠們當作戀人來對待,鞠躬彎腰小心翼翼地呵護,但貓畢竟不像狗,狗兒只要用食物誘惑,就對你搖著尾巴,也許一輩子都死心塌地的跟定你。但貓兒任憑你對它百般討好,也未必全盤接收你的感情。貓與人往往就這麼對立著,你進一步,牠就後退一步,直到那弟兄無可奈何,只得把食物放在地上,無趣的走開。

有時,我從營區的樹下走過,會聽見淒涼悲傷的動物哀號聲,只見榕樹枝頭有松鼠不斷哀鳴、進退不得,眼看就要掉下,貓兒虎視眈眈的等待,見我走近,背脊豎起,對我齜牙裂嘴,眼前陰柔神秘的貓兒突然化身成為一隻黑色花斑龐然大虎,張開血盆大口,等待獵物掉進嘴中,原來貓兒也是有多重性格特質。當哨門口的衛兵,用木棍驅趕野狗,狗兒夾尾落荒而逃時,我看見貓兒就在躺臥在一旁,晾曬著那一身閃閃發亮的皮毛,看起來似乎暗自竊笑狗兒,惹人煩厭;不像貓兒總是獨來獨往,輕聲細語,自然不成為眾人焦點。

貓兒有讓人莫可奈何的本事,一副柔弱的模樣,心情大好的時候,就對你喵喵細語幾聲,讓人不得不俯身近聽,忍不住對貓問:妳想要什麼?心情不好的時候,任憑你費盡心思、筋疲力竭後,牠只是淡淡看了你一眼,心裡大概想著:無聊!轉頭就走,性情真是陰柔多變,所以作家筆下常以貓來形容女人,女人就像貓兒一樣,都花費許多時間來打理自已,在談戀愛的時候,總有優先的選擇權;就像貓兒感覺寂寞的時候,就靠近你腿邊用側腹來回磨蹭,我可以感受到那種來自貓兒傳遞而來的溫存感覺,而我所能作的無它,就只是僵立在空氣中,任憑它恣意妄為的依靠。

我認識一個愛貓成痴的朋友,家中的沙發沒有完整的一張,從沙發到書櫃全都佈滿長長短短的抓痕,這是眾多貓兒琢磨爪子的成果;我想想!六隻吧!小小不到廿坪的房子,卻豢養了那麼多的貓兒,數一數!總會少一、兩幾隻;記得初到她家,伸手拉開抽屜拿稿件,卻見著一黑影從抽屜快速竄出,我壓抑住心裡驚嚇,正想弄清楚是怎麼一回事時,那黑影又不知去向?朋友說,那隻貓有點自閉症傾向,不愛接觸人,沒事總在躲在自已的空間,不愛參加團體活動,哪兒有縫就往那兒鑽,我心想,我該好好認識這隻貓。

朋友又用手一指,哦!那隻是過動兒。只見眼前那隻黃色米克斯貓,不停地,用鼻逗弄著椅背垂下外套的袖子,一下騰空翻滾、一下逐尾打轉,我光看它的動作,我就覺得那貓真是無聊。

我曾經到過一家很特別的咖啡廳,那店名就叫作「cat」,一進門全都是有關貓的擺飾,幾隻貓就慵懶的趴臥在桌上、椅上,一隻碩肥白貓走過撥弄一下書堆,仔細嗅聞著,伸出厚實的肉掌在其中一本踏了一踏;便安穩的睡下,絲毫不理會我們的注目;我和友人,選了一靠窗座位坐下,只見一瘦高女子走來,露出細長鳳眼,用氣若游絲的聲調說:「請問要點些什麼?」我愕然,一個像貓的女子。

野貓總是桀驁不馴中帶些孤獨性格,不易讓人接近,被人豢養的家貓,就似孩童般的需要有人依靠疼愛;基本上,我認為貓是極為聰明的動物,懂得如何在人群中安身立命,更重要的,享受那一片靜謐的天地,就像我在一本書裡讀到的一句話:「貓喜愛人類,比牠自己願意承認的還多。然而牠有足夠的聰明,把這件事情隱藏起來。」


**刊登於青年日報副刊.200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