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3 01:49:30阿盛

【新鮮貨】南洋杉--綠的旋律-廖淑華


轉進巷子,就看到突聳過圍牆直逼五層樓高的我家那棵小葉南洋杉,和三三兩兩對它指指點點的鄰人──包括新上任想展示一番作為的社區主委,還有一向瞧它不順眼的二樓老太太。聽說委員會通過整頓社區環境方案,這對已十五年的老社區而言有其必要,只是未料到,整頓的首要對象竟是一樓各家已植栽多年的蓊鬱大樹。理由是,維持社區美觀、清潔。

門前兩戶間公共花台原本由一樓認養,多數栽植杜鵑;我家左鄰特別,種了一棵柚樹,長得不高,卻也年年結果,果實不大、不多,沒人想過去摘它,那幾顆柚子不過在告訴人們,時近中秋;過右手邊兩家那戶趕時髦種了一株櫻花,兩年前種的時候已有一人半高,樹幹頗粗壯,還未見過它開的花,不知是八重櫻抑是緋寒櫻。

現在,都不重要了,因為它們通通不見了,某日早晨出門還在的兩棵樹,下午回來已被毀屍滅跡,地上打掃得乾乾淨淨,屍骨無存。花台被統一植上各類草花,?紫嫣紅似是嬌態動人,然而草花生存期短暫,社區經費哪能如政府維護公家道路花圃花壇般時時更新,奈何主事者只求看見表面成績,花台既屬社區公有,樹被砍了縱有不甘,也難替樹出頭!

我和站在家門口的主委、鄰居點頭招呼,不等他們開口,快速閃入前院。我是絕不答應砍樹的!修枝剪葉尚不罷休,非得要求將它斲戮成半樓高!理由無非須掃落葉(枯葉可是掉在我自家院子)、擋到陽光(樹植在近大門處,並不臨窗)等等刁鑽藉口,待問題排除了,又來一理由:它太高了!消耗地球最甚、自詡文明的人類是何等狹仄地對待萬物啊。

我望著院子裡粗幹挺直,枝椏舒坦展放、尖端直指藍天的南洋杉,想它來到家時,也不過倍高於我,初時成長速度並不引我注意,看它委屈地站在前院一角,都市裡寸土寸金能分給它的範圍也有限,每日僅早晚兩次澆水,不經意間它已超越圍牆的七里香綠籬,趕過右鄰的青榕和左鄰的柚樹,直挺挺的睨視左右了。

第一次感受到它的高壯對它的存在造成威脅是在一個颱風夜。事先已拉一粗繩至車庫立柱以固定樹身,然而隨著愈夜愈大的狂風,鄰人兩次致電叮囑,惟恐樹倒壓向他們家圍牆砸壞名車,我冒雨至前院再拉一童軍繩縛於大門,明知助力有限,然而對鄰居有個交待,聊勝於無;拍撫樹幹與它打氣:「撐著點!可不能倒下,讓人有機可乘!」狂風中它回應我似的張揚枝椏,像煞飛舞的千手觀音,撥落一陣陣劈向樹身的雨劍!

歲末,我在南洋杉的枝椏上綴滿聖誕樹的掛飾和金亮彩條,風來拂動它羽狀軟枝如敦煌飛天翩翩起舞,舞落滿園綠色音符。若說南洋杉是耀目的歌妓,它一旁的楓則是溫婉的小家碧玉。當初未料到南洋杉會長得如此粗壯,兩棵樹植得太近了,如今楓只能從穿過南洋杉的隙縫裡分得些陽光。



本文刊於2006-04-22-中國時報 人間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