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9 05:18:49阿盛

【新鮮貨】開眼界,飽口福-賴鈺婷

喜歡逛夜市。喜歡攤案上高高懸起的燈泡,黃澄澄的光暈,星星點點烘亮暗夜巷道,蒸冉出的熱絡繁鬧,市井人聲。不同於規劃完備的室內空調賣場,露天吃食兜兜逛逛,薰風習習中,清涼透心的檸檬愛玉,特別解渴;颳起北風時,捧杯熱呼呼的薑汁芋圓取暖,徐徐吹口氣,縷起的香氣沁入心脾,小心呵涼吞嚥的每一口,都是立即貫通全身的能量,幸福感十足的熱流。

大概因為我是鄉下長成的孩子,自有印象開始,心裡對夜市總是充滿著期待的情愫。那時,房子四圍都是稻田,小小的聚落商店不多,一入夜,路上靜寂得甚至傳來蟲鳴。小鎮裡沒有其他娛樂,每週一次的夜市,成為日常生活中,最令人期待的活動。幾乎所有的孩子,每天都問父母今天星期幾了?大人最常哄小孩:你乖喔!乖的話,就帶你去逛夜市喔!鄉下的夜市似乎都沒有名號,在週四擺,就稱星期四夜市。聰明的孩子都知道,週四那天要乖,不可哭吵打鬧惹人生氣,就連平素洗澡都要母親壓陣催逼的我,到那天都識相地主動「洗心革面」。吃完晚飯,看完八點檔,每家每戶幾乎全員出動。阿公招阿嬤,樓上拉樓下,厝邊喊隔壁,一時間,馬路上滿是踩踏著雀躍步履的遊人,大夥兒談天說笑,朝熱鬧的聲光前進。即使沒有非買不可的必需品,夜市還是小鎮人家每週必逛的觀光勝地,眾人湊熱鬧添趣味,開眼界,飽口福,共襄盛舉。這就是尋常生活,簡單的快樂。


遊 戲


印象深刻的童年遊戲,幾乎都是在夜市裡玩的。最愛打彈珠。傳統的機台,手持小木板用手腕的力道將玻璃彈珠推上。最初是五元一局。普獎是沙士糖一顆。我最幸運時能贏得沙士一罐。擲沙包、射飛鏢是我比較少玩的。因為玩時好多人圍觀,而我最怕出糗了。

怕出糗的小孩,臉皮未必是薄的。阿嬤說,她的私房錢恐怕有一大半都給我花去坐電動車了。非但日日吵著坐菜市場口的玩具車,一到星期四,更是拖著她夜市來回好幾次。軌道小火車、碰碰車、飛天滑翔翼、迷你摩天輪……,我恐怕是全鄉鎮最不害臊的小孩,國一時,穿著制服坐上旋轉木馬,望著其他木馬上的嬰幼兒,我在樂陶陶的夢幻裡,竟還油然升起一股童心未泯的驕傲。且是十足阿Q的。誰教我和鄰童比賽撈魚,總是網子最先破的人,一同套圈圈,手伸得老長,身體大幅越界,腰酸背疼,還是連小瓷玩偶都套不到。既然如此,就坐不用大腦無須技巧的電動車吧!享受車子啟動時歡樂的節奏,閉上眼,穿越時空的限制,拋去無謂的煩惱,心情也會隨著咿呀咿呀的歌聲輕快得飛起來。

夜市最引人入勝之處,在於永遠不知道將遇到什麼可吃喝玩樂用的驚奇。沒有分類規劃與攤位導覽,左向也許是戳戳樂遊戲,右向賣著神奇菜刀組,旁邊是王叔叔甜甜圈,接著也許會看到懸起面相圖的點痣民俗師,緊鄰一部裝運起滿山谷金黃的發財車,一顆顆圓陀陀暖澄澄的台灣柳丁,只要幾個銅板就能拎回一袋這美麗之島的驕傲。對向攤面,花紋織繡的美麗絲襪套穿在一隻隻瓷白假腿上,當街推廣著婆婆媽媽也可以擁有的性感……,我喜歡隨大人穿梭在雜然並陳的買賣裡,東探西看,像是在物質叢林裡探險,眼花撩亂中,映現真淳的趣味。


鮮 事


總會發生值得稱說的鮮事。像是「你昨天在夜市有沒有看見羊?那隻羊啊……」星期五早自習,大家總愛群聚討論各自的夜市見聞。一有人附和,就會覺得很有面子,大夥兒回憶得活靈活現,猶如自成「夜市幸福陣線」,說得沒去夜市的同學心裡又羨慕又不是滋味。

所以夜市是一定要逛的。要仔細留意任何可以跟同學聊天討論的細節。我曾觀察過卜卦算命仙的神鳥如何嘴刁明牌;賣膏藥穿武打裝的師傅,如何用菜刀為人通穴治病;如果遇見賣初生貓狗的小攤,總也要湊進人群裡摸弄幾下貓狗的軟毛。逗弄間,若能得到一點點撒嬌回應,都會讓我興奮好幾天。

夜市叫賣中,最綜藝化的莫如拍賣競標場。縱身擠入黑壓壓圍觀群眾,我總愛蹲在最前排。塑膠帆布鋪地,上面展列著大小寶盒,什麼紫黃水晶、開運砂壺、翡翠瑪瑙天珠……,金光亮閃。我最佩服老闆那江湖氣十足的念詞口白,長溜滑順一大串推銷詞,念來不咬舌也不氣喘,那龍虎的架勢,「敢出價就賣」的氣魄,簡直可比電台說書人「吳樂天」!蹲看熱鬧的興致持續了好幾個月,直到有天,冰雪聰明的我,突然辨認出臥底在人群中幫腔喊價的固定面孔。這是天大的發現,我雀躍得逢人就說!同學半信半疑的態度,讓我決定號召陪審團:走!我們去指認!誰知或許是風聲走漏,標場隔週竟沒來擺!阿嬤聽多了廣播「廖添丁」,頻頻恫嚇我不可再聲張:惹到江湖兄弟,你們通通會被抓去賣掉!

充滿傳奇色彩的夜市印象,大概是這樣在心底生根的。即使後來到外鄉求學,也要探聽星期幾有夜市。看著扶老攜幼逛遊的居家幸福,心裡總有種溫暖的感覺。親近熟悉的人情味道,讓身處異鄉的我,回憶起家鄉與童年的種種美好。那些在夜市流離設攤的小販,像是沒有姓名商號的擺渡人,東南西北輾轉傳遞湖海的豪氣與泥土的熱情。我常想像,說不定會在異鄉遇見幼時熟悉的攤商呢。穿著卡通圍裙,在油鍋前煎蔥油餅的阿伯;胭脂抹大紅,看得出有去美容院做頭髮的賣衫阿姨;或是穿著無袖汗衫,手臂有肌肉、刺青,嘴角有檳榔漬,身形黑壯的大哥……,他們現在仍五湖四海到處擺攤嗎?


叫 賣


洪亮銳利的叫賣聲,此起彼落。我喜歡這樣儘管放膽敲打、鼓譟、吆喝的叫賣。百貨公司裡,穿著制服的專櫃小姐會向顧客九十度鞠躬,笑容的溫度剛好,解說的語調適宜;隨侍在旁,號稱「賓至如歸」的禮遇,每要讓人跟著矯揉作態,渾身彆扭。但我心頭生龍活虎的買賣風景,可不相同。夜市是各顯身手招客攬客的生存舞台,跳樓也要拍賣,俗到脫褲,貴了讓你砍頭,目不暇給的聳動標語當頭高懸,還有連珠妙語以機關槍的聲速向群眾掃射,處處都是高分貝的推銷,大動作的拉攏,走進夜市,像是走進記憶,走進飄著家鄉味的夢裡。

對家鄉食物的依戀,幾乎是遊子們的共同鄉愁。成群結隊到夜市解饞解愁,台南鱔魚麵、高雄牛乳、彰化肉圓、基隆天婦羅、永和豆漿、新竹米粉、水里枝仔冰、深坑臭豆腐……大學住校時光裡,我和室友們,相互分食彼此的家鄉風味。雖然菜色種類不比餐廳的繁複精緻,但老闆熱情海派,食物便宜大碗、料多實在。方桌小凳,臨街吃食,自然愜意的感覺,正是大學生的最愛。

喜歡逛夜市的人,除了衝著那種熱鬧的氛圍,大概還有一種隨性恣意買逛的感覺吧!穿短褲拖鞋,步履輕快,心情輕鬆,常常沒有預設要買東西,走著逛著,竟就不知不覺拎了好幾塑膠袋。

是這樣的。疊掛整齊、價標分明的衣服引不起人性的購買欲。大箱子裡擠成梅乾菜的衣褲裙洋裝外套,短袖無袖襯衫或毛衣,任你拿起來挑撿,隨你挖出來比劃,大家便瘋魔了似東抓西搶。像是誰拿了馬表在耳畔計時,眾人爭分奪秒互不相讓。人擠人汗流浹背,左手夾胸緊揣中意的貨色,右手持續衣海撈寶,就怕搶不到世界上最適合自己的那件衣裳。眼明手快搶到的戰利品,不管到底是不是東京最哈,巴黎最新流行的款式,即使一買回家,就發現不合身,那也無妨。夜市買衣服飾品的快樂在於成功搶奪的勝利感,塑膠袋裡打包的,是大城小鄉裡,數百千萬信婦善女對美的渴望與想像。

雖然,我早已不是當年那個,滿心期待週四夜市的小女孩。獨自在百貨商場林立的都會裡生活,漸漸也懂得高雅的購買,氣質的咀嚼。但我還是喜歡夜市。甚至假日出門,寧可捨棄山巔水湄的風光,也要住在夜裡便於遊逛的街市。朋友笑著糗我:未免太俗氣了吧?是的。我偏愛俗氣。俗氣的美感是大剌剌,直接了當的。一切都在當下。生猛有勁的夜市裡,自有尋常庶民的家常,絕無僅有的快樂。


原文刊載於-2006-04-09-中國時報人間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