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7 16:55:28阿盛

【新鮮貨】失落的木箱─向育葒

黑木箱上銹釘被一根根撬起,將心鎖一層層打開。

裡面住著一幅仕女圖,是位鳳眼素衣、水袖飄逸獨自在湖岸邊,看著秋葉飄零、落寞寡歡的怨婦。

那是我和茵一起作夢的童年,我們的父母皆強烈反對我們學畫,那年頭的大人說:「當畫家會成叫化子。」我倆背著家人,提著果園裡偷摘的山橘,誠懇謙卑地去拜訪鎮上的老畫家,我們僵硬身軀杵在他的前方,他詳靜端坐圓木凳,輕摸著灰色長鬍,仔細端看幼小膽大的我倆,當他知曉我們家境及學畫意願後,竟開懷大笑起來,收下澄橘,我們成了他最年幼的學生。

我們常去老畫家畫室裡清掃,不但可觀賞到創作又可學習到國畫技巧,讓我和茵開心得不得了。嚴冬,老畫家病逝,他神情自若,伴隨畫裡最愛的白鶴觀雲圖,翱翔天際。

高中畢業前夕,我和茵相約果園敘舊,她說,偷買了一本名畫家傅抱石畫冊,最愛畫中那幅「湘夫人」,畫境在說一位亂世中離鄉背井的怨女,因山中景緻多變讓她鬱鬱寡歡,重筆墨下染黃了落葉,讓人無限遐想。

她還來不及將畫冊與我共賞,就被疾駛公車從后衝撞,畫冊,支離破碎,風起,魂飛魄散,我當畫家的決心也隨她煙消雲散。

我用盡許多時日臨摹出茵所說的畫境,仕女圖完工后,將它放入木箱用大釘封死,放置終年不見光的黑暗角落,我以為,我能遺忘。

我看見仕女圖上的怨婦,正在泛黃紙上夜夜悲啼惆悵。


本文刊登於-2006-04-02-台灣日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