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8 12:19:17阿盛

【四百擊】豈無他人,念子實多-嚴立楷



惠施老愛和莊子抬槓。惠施死後,莊子經過他的墳,向旁邊的人說了一個故事:有個人把石灰塗在鼻尖,像蒼蠅翅膀那樣薄,讓人揮斧頭把他鼻尖上的石灰砍掉,他紋風不動面不改色,斧頭揮過,石灰全掉了,鼻子卻一點都沒受傷。國王聽到有這種特技,把揮斧頭的人找來,說:「你表演給我看看吧。」那人說:「我以前的確可以做得到。但那需要對手(搭檔)的,我的對手死很久了。」故事講完,莊子接著說:「惠施死後,我也失去對手,沒有人可以說話了。」

這是種極為奇特而感人的懷念朋友的方式,讀來令人低迴不已。懷念朋友的角度有很多,而莊子選擇切入的角度這麼動人心弦,是因為他發現朋友關係的某種本質:彼此是對手。只有在彼此是對手的時候,才會歷經種種爭吵、衝突而不願分開。

我有一個朋友,自恃聰明,爭強鬥勝,愛挑釁,好詭辯,脾氣硬,極為討厭。如今隔了半個地球的距離,將近一年的不通音訊(因為臨別前又吵了一架),我才得以暫時忘卻她的猙獰嘴臉,想起她的好處:她是少數能與我交談,辯論以及吵架的人。於是重述這則兩千多年前的故事,以這樣的方式來想念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