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8 05:00:47朝雲

笑中帶淚的人生與夢想:《天外奇蹟》

 

 





其實﹐我們的人生都有一些夢想。

 

有時候它是一個微小的夢想﹐我們用它做為生活的動力繼續前進;有時候它是一個很大的夢想﹐在我們有生之年怎麼也不可能被實現。

 

迪士尼的Pixar2008年萌到宇宙的《瓦力》之後﹐2009年推出的《天外奇(UP)》﹐則是偏向溫馨路線﹐用平凡人的渺小夢想來描繪一些很深刻的情感﹐而這樣溫柔的情感﹐卻足以讓人感動落淚。

                                                                                                             

《天外奇》的故事主軸是一對很平凡的男女﹑很平凡的€生活﹐但卻在這樣的平凡裡﹐我們看到許多的不平凡。

 

在二﹑三0年代的美國﹐出現了一個專門探索未被開發的冒險聖地的天才探險家﹐有兩個孩子被這名探險家深深地影響。他們因為相同的探險夢而結識﹐他們相約要一同開飛機到遙遠的未知地﹐到那個探險家最津津樂道的「仙境瀑布」。小女孩說要將房子蓋在瀑布邊的懸崖上﹐她將仙境瀑布所有的資訊蒐集在一本厚厚的記事本裡﹐記事本的最後留下空白的頁面﹐上面寫著:「我想做的事」。她說這幾頁要空下來﹐等她們倆一起到了仙境瀑布的時候再寫下她想做的事。

 

然而她們並沒有踏上去夢之瀑布的旅途﹐她們踏上了紅毯。結婚之後他們始終沒有放棄到仙境瀑布的夢想﹐但事與願違﹐預定的旅程總在最後一刻被無可€€耐何的現實破滅﹐而他們也被逼迫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失望妥協。

 

直到他們都老了﹐他們一直沒去仙境瀑布。而女孩變成了白髮蒼蒼久臥病榻的老太太﹐老太太臨死之前將從前仙境瀑布的記事本交給老先生﹐而老先生在愛妻死後並沒有打開記事本﹐他將記事鎖進櫃子裡﹐就好像他把夢想和快樂也一起鎖了進去。

 

老先生在妻子死後變得孤僻而古怪﹐卻在因緣巧合下遇見了一名發願要「日行一善」卻頭腦簡單的童子軍。為了一連串的意外﹐老先生決定逃離久居的城市。他用氣球將房子漂浮到空中﹐房子變成了熱汽球﹐目標是他和妻子的夢想之地:夢之瀑布...

 

Pixar的電影總有一種很牽動人心的幽默。一些很詼諧很可愛﹐甚至是很微小的細節﹐但總會讓你在看到的同時會心一笑。這部《天外奇》也不例外﹐電影不長﹐但中間穿插了許多讓人捧腹的笑點﹐讓觀眾在享受劇情的同時被它逗得笑不可遏。

 

故事中的人物其實都不能算是典型的標準英雄﹐老先生固執頑固的臭脾氣讓人有時候恨得牙癢養﹐除了闖禍什麼也不會卻又什麼事都要插上一腿的笨笨童子軍﹐還有那個從一開始就認錯主人卻將錯就錯擇善固執的怪怪狗﹐這些正派角色沒有一個有英雄的特質﹐但他們的純真可愛卻又讓人無法不喜愛他們。而故事中微一的反派角色不但狡猾狠毒﹐從一開始到最後的形象轉變更是讓人扼腕。

 

而在片中不斷重複刻畫的人性﹐當人面對危險和良知是那微弱卻不曾消失的善良﹐那種我們曾以為自己早已消耗殆盡的溫柔﹐卻總是在最重要的時候挺身而出﹐使得故事看來十分溫馨﹐在高潮迭起的緊湊劇情裡更添一份溫柔。

 

除了有關生命的深情溫柔和人性的良善﹐我也喜歡電影中隱約浮現的環保意識。

 

當壞人綁架了絕種鳥的同時﹐我們譴責他的邪惡﹐但或許我們也應該想想﹐我們是曾經如何對待我們身邊的大自然的?當我們開發探險來到了一片不曾被發現的處女地﹐是否曾經自以為是地將這片土地上的所有當作理所當然的是自己的擁有物?但我們又有沒有想過﹐這些來自大自然的事物﹐事實上只數於天地和自然﹐而不屬於我們?

 

電影的在結局的部份顯得有些潦草倉促﹐仿彿是播放時間不夠硬被剪輯成這樣簡短的結果。

 

皆大歡喜的結局雖然美麗讓人開心﹐但似乎顯得落下了俗套﹐仿彿看了一場警匪槍戰片卻永遠跌入壞人被好人殺掉之後好人一家團聚的圭臬﹐使人看了略嫌枯燥﹐算是敗筆。

 

整個故事中我最印像深刻也是最喜歡的橋段﹐是當老先生為了搶救差點被火燒的房子﹐而害得絕種鳥被擒﹐在被小童子軍一陣搶白後﹐他回到房子裡坐上沙發﹐拿起當年妻子臨死前交給他的老舊記事本。他翻開記事本﹐看到了一些不同的東西。

 

我不告訴你老先生看到了什麼﹐因為這樣的感動我希望你自己去體會。但我必須說﹐這是整部電影裡讓我泣不成聲的最大哭點。

 

無論如何﹐《天外奇》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好片。在牽動人心的同時﹐我們更可以在看過電影之後思考許多在我們生命中的細節。

 

或許你我都會發現﹐原來我們的人生也就是這樣﹐充滿了笑中帶淚的溫馨與柔軟。

 

而也是這樣美麗的心情﹐讓我們能繼續地﹐用愛和溫柔﹐繼續編織著大大小小的夢想﹐交織出我們最平凡卻又不平凡的生命。

 

 

P.S.如果你要看這部電影﹐記得看完回來告訴我﹐看到老先生回去看妻子的記事本的那一段﹐你有沒有被感動到哭哦~^^

 

 

 

 

春藥 2020-01-11 01:14:54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Michelle 2009-08-30 23:10:56

Yui nee-chan~~ 我開始狂哭是很前面在播老公公與老婆婆的一起變老... 不過你講的部分... 心有揪一下... 很鼻酸

版主回應
對啊~我也是
看著看著就想
如果有個人跟我就這樣
平平凡凡地過一輩子﹑慢慢變老
那該有多好
2009-09-09 12:03:34
ARFU™ 築豐 2009-08-09 02:47:56

不錯看的影片喔!!有夢最美

版主回應
真的很好看呢~我被感動到哭了好幾次~ 2009-08-13 05:3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