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6 07:18:42朝雲

我看電影《殺破狼》


很少有一部電影﹐能夠這樣忠實的呈現一種血淋淋的武打﹐卻又讓這樣的鮮血殘忍﹐顯得觸目驚心而不噁心。

一開始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只覺得它的拍攝手法好奇怪。從故事最初的車禍﹐到新任刑警的到來﹐都給人一種「這是一部好舊的片子」感覺。(以2007年來說﹐兩年前的電影應該算有點舊了吧?)

真的開始覺得電影好看﹐是從任達華飾演的警察和他下面的幾名警察設計栽贓嫁禍洪金寶飾演的王寶開始。

這是我最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

原來在這個世界上﹐所謂的善惡﹐或許表面上看起來是這麼會是﹐但或許並沒有絕對。

代表善良正義的警察﹐卻會為了私人恩怨﹐篡改證據陷害仇人。而表面上看來應該是壞人的黑道老大﹐又似乎對底下的兄弟頗有義氣﹐以至當他入獄後許多兄弟主動前來要求替他頂罪。而後還有願意為他賣命的阿傑。

但回想起當初﹐王寶殺人滅口的手法卻是如此殘忍以至害得一個原本圓滿的家庭家破人亡。所以﹐究竟誰是善誰是惡﹐其實並沒有一定﹐也沒有絕對。

如果喜歡看扎實武打或格鬥式電影的觀眾﹐應該會覺得這部《殺破狼》是一部值回票價的好片子。

整部電影的武打部份﹐是以一種類似卡漫式的「一對一」﹑由弱打到強的方式呈現的。

如果喜歡看這一類型的格鬥影片的觀眾﹐應該會看得大呼過癮。

電影叫做《殺破狼》﹐取自紫微斗數和中國傳說中的「七殺」﹑「破軍」﹑「貪狼」三大煞星坐命的孤煞奇詭個性的命格。

但除了電影中甄子丹曾經說過自己小時候算命師說過自己是「破軍座命」之外﹐似乎看不出來究竟電影中的「七殺」和「貪狼」該是誰。(就算是這「破軍」﹐似乎也和紫微中的破軍星性相差甚遠。)

如果以電影中的個性來說﹐應該是以王寶較為接近貪狼﹐貪得無厭膽大妄為﹐汲汲營營並且私心頗重﹐卻是不錯的領導人﹐卻總淪落於酒色財氣裡。仁達華的個性比較接近破軍﹐一生大起大落﹐叛逆性強並且不受掌控﹐時常淪落為為他人做嫁衣裳的下場。七殺星的星性屬於孤僻寡傲﹐不合群﹐難以相處﹐意志堅定並且有權勢﹐是武將之材﹐其實和甄子丹所飾演的角色十分相符。

如果是以電影已經預定的甄子丹為破軍﹐那麼洪金寶飾演的王寶應該是貪狼﹐任達華的角色應該就是七殺。(我自己猜的)

電影中十分值得一提的﹐是我從頭到尾沒認出來的阿傑——看到最後演員表才發現原來他是吳京啊!(古裝武打小生啊﹐我太少看他演時裝片了!)

整部片子中我最喜歡的是甄子丹﹐也不知道是因為他的武打動作太漂亮了﹑還是他在劇情中的角色個性讓人喜歡﹐總之看電影的時候﹐就覺得這部片子裡﹐他是怎麼看怎麼帥﹐十分的迷人呀!

當然﹐整部電影最大的買點就是武打的片段。

因為現在的科技如此發達﹐進來似乎已經很難找到一部電影﹐能不用一些華麗的電腦動畫和合成動作來製造出武打的精彩﹐而是真正地以十足扎實的武打﹑和硬底子的武術來構成一整部電影的動作。

中間讓我看得十分過癮的﹐大概就是吳京所飾演的阿傑在中間一段殺害警察的片段。他手上那把刀...每一刀也都扎得夠狠啊!血噴出來的時候就跟真的一樣!(我還看得蠻爽的...^^|||)

劇情中唯一不怎麼合理的片段﹐應該是電影本身太過遵照卡慢格鬥的精神﹐讓每一個角色在打鬥的時候﹐都是呈現出「一比一」的效果——真正的黑道(甚至是警察) ﹐應該不會這麼守「江湖規矩」吧!(通常大家都是一哄而上﹐大家一起打得亂七八糟頭破血流——不過這樣在電影裡就無法展現出格鬥武打的精粹了吧?(^^b)

雖然劇情上來說﹐這部片子並不會有什麼太過驚濤駭浪讓人看過不忘的大起大落﹐但總歸是一部讓喜歡看一些有點血腥﹑武打﹑和殘忍片段的觀眾看得蠻入戲的片子。

但如果你不喜歡太多流血﹑疼痛﹑殘殺﹑和太多動作的片子的話﹐建議你千萬別看﹐不然應該會看得很難過而受不了吧!

雖然我個人還蠻喜歡這部片子的。


P.S. 聽說《殺破狼》的續集已經開拍囉~有機會也想看看呢!^^





阿ˇ黑 2007-10-06 21:00:20

看這段感想讓我想到&quot玩命對戰&quot
他也很類似這&quot殺破狼&quot呢!!
我覺得反正現在阿雲沒事可以去電影院看一下
是&quot李連傑&quot演的哪!!!
很好看唷!!!!

版主回應
其實我是住在石窟裡的山頂洞人
很少真正到電影院看新片
嗚嗚~~~
2007-10-08 14:13:40
★ 青﹋婷〃♀ 2007-10-06 19:27:02

啊啊~不過武打片勾起不了我的食慾~阿不是
是看的慾望XD

JS也有一首歌叫做:殺破狼~
還不錯聽的說XD
不過也算兩三年前的歌了XD

版主回應
JS那首很好聽喲~
MV其實也拍得很美(雖然有點不知所云)
2007-10-08 14: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