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7 04:31:45朝雲

通往勇氣和成長的《第十四道門》

會對《第十四道門》這部小說有興趣﹐是因為在文案上它俱備了所有恐怖小說應該有的因素。

與其這是一本驚慄﹑甚至是冒險鬼故事﹐倒不如說這是一個有關尋找勇氣﹑和成長的小說。

主角寇洛琳搬入了新家。無聊之餘﹐她開始對家裡的東西計數:54樣藍色的東西﹑21扇窗戶﹑14道門。她將有關數字的東西統統數過一遍﹐發現了這一扇神秘的「第十四道門」。在這道門後面﹐出現了另一個和她的家一模一樣的「家」。在這個「家」裡﹐有和她家相同的佈置﹐還有對她言聽計從﹑會烹煮好吃料理的媽媽﹐唯一不同的是﹐那個「家」的爸爸和媽媽沒有眼睛﹐他們的眼睛是由兩隻黑色的大紐釦所形成的。

她從那個「家」回到自己的家﹐卻發現爸媽失蹤了。機緣巧合下她遇見了一隻能和她溝通的黑貓﹐女孩和貓決定再次步入第十四道門﹐來到另一個世界﹐拯救寇洛琳失蹤的爸媽。

在冒險的旅途上寇洛琳認識了不知名的小孩﹐充滿正義感的寇洛琳在拯救父母之餘﹐也同時和異世界的「媽媽」打賭﹐要救出其他被困住的孩子。

是一個十分精采的冒險故事。

寇洛琳與黑貓的旅程充滿了驚險﹐加上擁有恐怖不知名力量(魔力?)的怪物「媽媽」;作者光是用兩只黑紐釦來裝飾這個怪物「媽媽」的眼睛﹐就讓人不寒而慄。

我喜歡故事中有關寇洛琳和黑貓的友誼。

明明是一人一貓﹐卻在驚險萬分的旅途中衍生了令人感動的友情和默契。

在某種程度而言﹐故事中的黑貓﹐或許代表了寇洛琳的另一個「自我」﹐當她彷徨失錯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候﹐黑貓總會在一旁提點安撫她﹐並且從旁提供建議。

最巧妙的是﹐當故事結束後﹐黑貓立刻退居幕後﹐從此不再和寇洛琳溝通﹐似乎牠從來沒有說人話的能力。

本書中最精采的片段﹐應該就是最後當寇洛琳救出了爸媽和其他的小孩子﹐在回到家之前通過第十四道門後的長廊中的驚險過程了。明明就是一段很短的道路﹐卻在作者的鮮明書寫下﹐讓人忍不住捏一把冷汗﹐幾乎我們和故事中的主角們一樣﹐一起走過了那危機四伏的漫長甬道﹑歷劫歸來。

故事中有一個很重要的主軸﹐就是主角寇洛琳「尋找自我」(Finding identity)的過程。

一開始﹐寇洛琳非常缺乏對自身的能力和信心的理解。就從她的鄰居連她的名字究竟是「寇洛琳」﹑亦或是「塔洛琳」﹐都搞不清楚。這代表了寇洛琳在他人眼中的「身份」﹐根本是模糊不清的——大家連她叫什麼名字都搞不清楚!

她是個缺乏自信﹑沒太多面對事情的勇氣的平凡女孩。

但是在經歷一長串的冒險和驚險過程﹐她逐漸找到了自己定位。

她是「寇洛琳」﹐或許她平凡無奇﹐但是她證明 了自己的能力﹑她的聰穎﹐也證明了她的存在﹐決非毫無意義——在經歷過這麼讓人回味再三的冒險之後。

我喜歡作者籍由寇洛琳的口中說出的一句話:「如果心裡很害怕﹐卻還是不顧一切的去做﹐那就是真的勇敢。」

我想﹐寇洛琳她的不平凡﹐在於她是她﹐如此無可取代﹑如此獨特的一個個體。

她是寇洛琳。

而她如此的勇敢。

願我們也能和她一樣。



~~萍水相逢~~ 2007-07-07 23:32:46

我看完【第十四道門】囉
可是我覺得妳導讀的比較精彩耶
因為妳的導讀所下的標題 我很喜歡
也很喜歡妳所看的關於【自我】的這個點
如果我自己看
應該就很容易忽略的小女孩容易被叫錯名字
所暗含的意思
也就是如妳所說的自我定位
但與神隱相較之下
我還是比較喜歡神隱少女
畢竟自己的想像力 並沒有那麼豐富
所以對書中很多意象實在無法做成聯想
就醬囉
期待妳更多的書評導讀囉

版主回應
呵呵~
其實宮崎俊的作品﹐我最喜歡的還是《魔法公主》(雖然裡面有些圖片看起來血淋淋的﹑很恐怖)
我想很多小孩子都容易有一種迷失了自我的感覺
然後到了突然有一天﹐他會意識到什麼是真正的自己﹐而自己﹐已經長大了 ^^
2007-07-10 04:59:31
~~萍水相逢~~ 2007-06-08 19:41:06

這樣的導讀勾起了我的興趣囉
腦袋瞬間閃過的一部電影
就如破元子所述
就是神隱少女
當初看了神隱少女就覺得那是一部經典好戲

版主回應
神隱少女
是一部經典
I like ^_^
2007-06-09 09:14:30
白銀 2007-05-28 00:23:39

哈哈~我很久之前就讀過這本書了欸~
因為我是尼爾蓋曼的忠實讀者(笑)
我也很喜歡這本書,好看極了!是一種成人的童話
讓人感覺有種愛麗絲的驚悚氛圍~
我想...如果你很喜歡『第十四道門』那麼我推薦你看看『無有鄉』,同樣是尼爾蓋曼的作品,看了之後....你一定會掉入另一種詭侷的世界

版主回應
啊~我已經快變成尼爾蓋曼的粉絲了
如果有機會
可能會看遍他全部的書哦^^
2007-05-31 03:0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