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1 23:53:12朝雲

短評《風之影》

為什麼叫「短評」?

因為這本書實在太長﹐如果做詳評﹐大概兩天兩夜也寫不完。

《風之影》﹐西班牙知名作家卡洛斯‧魯依斯著。2001年出版之後長銷數年﹐在西班牙本地銷售量高達百萬冊﹐更於2004年榮獲西班牙作家協會年度最暢銷小說。《風之影》被翻譯成數國語言﹐暢銷全世界超過400萬冊。

有人如此形容它的:讀了它之後﹐你會覺得接下買的十本書都很爛。

整整557頁的一本小說﹐劇情錯綜複雜﹐仿彿走過一個又一個的隧道﹐迷失之後再上路﹐然而結束後我們沒走到終點站﹐而是開始了另一個新的冒險旅程。

如果一定要將《風之影》這本書歸類﹐我覺得在書本的折頁上所運用得諸如驚慄﹑推理﹑歷史﹑純愛等﹐似乎統統不適用。

這絕對不是一本驚慄小說﹐內容中的蛛絲馬跡也不能構成推理的成份。歷史可能是有一點﹐其中對於1930年代到1960年西班牙烽火連天的歲月﹐以及飽戰受火摧殘的城市風貌做出的詳盡的描述。故事中的愛情似乎總有些殘忍﹐如達尼對克萊拉的愛情始終幻滅於現實﹐以及胡立安與潘尼蘿珮的絕望之愛﹐如此殘酷的愛情試煉﹐看著總讓人心痛﹐又怎能忍心將這些情愛列入「純愛」的行列?

它或許有不少存在主義的因子在裡頭﹐但我寧可將它分類為﹐成長和奇情小說。

故事的開始是一名小男孩﹐也就是故事的主角達尼﹐他隨著父親來到一個名為「遺忘書之墓」的地方。在那裡﹐達尼找到了一本足以影響他一生的一本書:《風之影》。

看完這本書之後﹐達尼對其中的人物和情節深深著迷﹐於是開始了他對作者胡立安一連串的追尋與搜索。達尼發現﹐像胡立安如此才華洋溢的作者﹐他的著作居然在世上流傳無幾!

在追訪胡立安的過程中﹐達尼遇見了一名流浪漢費爾明﹐之後他將費爾明介紹給自己的父親﹐讓費爾明在自家的書店裡擔任店員。隨著費爾明而來的﹐是殺人成狂的前職業殺手兼現任刑警博梅洛﹐博梅洛將追捕費爾明當作娛樂﹐之後更將和費爾明過往甚密的達尼也當作追捕玩弄的對象。

而在達尼順循著胡立安的足跡的同時﹐巴塞隆納的街頭卻突然出現了一名臉部遭到毀容﹑自稱為胡立安小說中的惡魔的陌生男子﹐四處收購並焚毀所有胡立安的舊時著作!

故事從達尼年輕的時候開始﹐橫跨了十多年的歲月﹐我們跟著達尼在巴塞隆納的城市中遊走﹐也隨著達尼的成長﹑和胡立安的故事體驗了一個不同凡響的人生。

書評將《風之影》和《達文西密碼》相提並論﹐我卻覺得這兩部作品根本風馬牛不相干。《達文西密碼》是很緊湊﹑步奏輕快明朗的﹐一如好萊塢式的暢銷電影情節﹐(為什麼拍成電影反而不好看?)那是一本必須很快看完的書﹐因為它的情節場景的變化太快﹐等不了閱讀緩慢的讀者。《風之影》則是需要慢慢去看﹑慢慢去體會的;因為在《風之影》中﹐你看到的是一個孩子的成長﹑和一個傳奇人物的一生﹐而不論是成長亦或是一生﹐那都是很慢很慢的過程。

緩慢﹐淡然﹐卻必須細細地﹑慢火似的溫烤﹐才能體會到那其中的深刻。

故事從一開始的魔幻奇異﹐一直走到之後的奇情詭譎﹑甚至寫實﹐讓人不由自主地被故事的主幹牽著鼻子走﹐並不時為之動容。

《風之影》中充滿了令人驚奇訝異的劇情鋪陳。

在每一個偶然相遇的瞬間﹐每一個令人無法聯想到的人物﹑事件﹑物品﹐到了故事的最後﹐居然環環相扣似地聯結了起來。一開始覺得瑣碎的一些描述﹑和原本以為是流水帳的情節﹐看到了最後﹐居然全部串連了起來!這時讀者才會恍然大悟﹐讚嘆於作者佈局的縝密和構思的巧妙。

很多人對故事中的費爾明情有獨鍾﹐畢竟他開朗活潑﹑人畜無害似的個性令這本書塗添許多幽默滑稽的色彩﹐讓讀者們不時會為了他耍寶搞笑的行為露出會心的一笑。

但我始終對故事中那位出場機率不大﹑卻從頭到尾充滿了悲劇色彩的潘尼蘿珮深深著迷。

年輕﹑美麗﹑充滿了迷人的色彩﹐在她十多年的生命中找不到一絲悲傷的顏色﹐但她似乎始終是位不快樂的女孩﹐有種遺世而獨立的悠然。她的生命像一株小草似的﹐總是依賴著對她呵護倍至的奶媽身上。青春年華的她一生中只愛過一個人﹐那就是胡立安﹐但她們的愛情始終因為不可逆的因由﹐而以悲劇收場﹐也因為這場愛情﹐使得她在芳華正韶的年歲孤獨痛苦地死去。

我對潘尼蘿珮的喜愛多半還是出自於心疼﹐心疼這美麗女孩的悲慘人生﹐心疼她的愛情路上走得如此坎坷艱辛﹐更心疼她和胡立安必須為了那命運的詛咒和幾乎是非戰之罪的註定而走上悲劇一途。

接著就是那位為了這份不被允許的愛情付出了所有的胡立安。

原本胡立安的人生是志得意滿的﹐他雖然出生貧窮﹐但因為富商安達雅(也就是潘尼蘿珮的父親)對他的賞識和提拔﹐他進入了貴族高等學院就讀﹐肥馬輕裘年少得志。在學校裡他認識了幾名足以影響他一生的朋友們﹐也認識了他畢生最愛的女孩--潘尼蘿珮。但這年少時期的友情充滿了考驗﹐而那令他如痴如醉的愛情﹐卻替他的生命帶來的危機﹐以及未來的歲月中﹐無止無盡的痛苦折磨。

因為心疼著這一對苦戀卻因為宿命而無法相守的年輕戀人﹐使得我在看到故事這一段情節的時候一度忿忿不平地幾乎一個晚上睡不著覺。

看著書的時候﹐我總會被作者筆下的華麗卻不失理性的文辭所吸引。

書的一開始﹐達尼在遺忘書之墓懷念著他早逝的母親時﹐就出現了這樣的詞句:「母親的去世對我而言﹐依然像海市蜃樓一樣﹐一股過於喧囂的沉默﹐我至今仍未學會用言語來平息它。」也就是這一句話﹐將我拉進這這本《風之影》中最奇特最美麗﹐卻又真實得讓人身陷其中的世界。

書中處處充滿了這樣饒富哲理的句子﹐一路讀來﹐幾乎每隔幾頁﹐就能讓人發現一個前所未有的驚喜。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幾句:「有人懷念時﹐我們才算存在過。」﹑「當你停下來思考自己是否愛著某個人的時候﹐那就表示你已經不再愛他了。」﹑「書都是鏡子﹐人總能在書裡看到自己的內心。」「偶然是命運的瘡疤。世界上沒有偶然﹐我們都在無意識的情況下成了自己的傀儡。」﹑「在緘默多時之後﹐他們都忘了用來表達真實情感的字句﹐終於變成了同住一個屋檐下的陌生人﹐就像這個大城市裡的許多家庭一樣。」﹑「事實上﹐書並沒有主人。每一本書﹐都曾經是某個人最要好的朋友。」...

書中的佳句絕對不止這些﹐但它們必須由讀者各自由不同的感觸去探索﹐才得以體會。

這絕對不是一本精彩絕倫讓人想要一口氣看完的小說﹐它是一本需要時間和情感﹐慢慢去體驗﹑慢慢去沉澱才能領略的書。

看著這本《風之影》﹐我總忍不住想跳進書裡﹐和書中的人物一起生活﹑一起談笑﹑一起走在塞納河畔﹑一起在巴塞隆納的大街上探險﹑一起走過那烽火三月的戰亂時期﹑一起看遍那戰後的斷桓殘壁人世滄桑﹑一起經歷過悲歡離合﹑一起走入遺忘書之墓﹐找一本同樣讓我感動莫名的書﹑一起成長﹑一起渡過每一天﹑每一天。

書看完了﹐時光走過了達尼和胡立安的大半生﹐可是我依然捨不得離開﹐因為在看這本書的這幾天﹐我仿彿和他們成了莫逆之交﹐而他們是我生命中的一份子。

我不願讓他們離開。

我喜歡故事中那有關人生的淡淡愁思﹐仿彿一生一世﹐是可以就這樣﹐如一陣風吹過似地﹐就這樣渡過了。

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在人生的旅途上﹐走入屬於我們的遺忘書之墓。

希望我們﹐都能在人生的某一刻﹐讀到一本讓我們如此深深動容﹐並讓我們願意去追逐﹑去發掘的一本書。

「生命在等著我們!」故事的最後費爾明這樣對達尼說著。

是的﹐故事看完了﹐人生還要繼續﹐只是在這之後﹐我們對生命對未來的態度﹐似乎有所不同了。

仿彿人生﹐本該如此。



*~勳~* 2006-09-16 17:22:52

這是本好書,真的^^

版主回應
很高興勳也喜歡這本書
好書是百看不厭的~~^^
2006-09-17 07:39:57
zen 2006-09-14 23:15:50

您的短評還真不短...
可見台長的功力

此書我也甚愛
所寫的評論才真叫短評

比起台長
自嘆不如

版主回應
謝謝zen花時間讀完我這個不怎麼短的「短評」啊~~(應該說我是廢話太多嗎 ^^|||)
總歸來說這是一本好書
雖然不對我的胃口(我還是比較偏愛商業話一點的東西)
但這本《風之影》實在值得回味再三 ^^
2006-09-15 13:40:24
希拉 2006-08-24 12:31:57

我也覺得《風之影》和《達文西密碼》根本不相干~一個像歐洲電影;一個像好萊塢電影。
可是都是好看的書。

版主回應
沒錯~
好書是百看不厭的
不論它的節奏快慢﹐總是讓人回味。
2006-08-25 16: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