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8 02:31:50朝雲

遊走於無稽與無俚之間--〈無極〉你到底在演什麼東西?

那天老爸問我:是哪一個新出來的武俠片﹐有個女生飛在天上﹐像放風箏一樣?

我想了想:奇怪﹐難道是《射雕英雄傳》又重拍了嗎?(《射》最後郭靖在攻蒙古城的時候﹐有一段黃蓉見到歐陽峰從山崖上利用降落傘式的跳崖方式逃生﹐想到用類似降落傘的方式攻城。)

老爸說:我只看到﹐那部片的英文名字叫《The Promise》。

我去查了查﹐發現原來這部 《 The Promise》﹐就是耗資3億﹑大製作大卡司的中國年度大片《無極》 。

要不是老爸在電視上看到那個《無極》的廣告﹐我也不會把這部片子的VCD弄回家來看。

要不是這幾天天氣實在熱到讓人融化﹐我們全家人也不會一起塞進冷氣房間裡看VCD享受「家庭時間」。

要不是看了《無極》﹐我還真不知道﹐原來有片子是可以和《十面埋伏》的搞笑程度劃上等號--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除卻十分誇張浮華的服裝(正常人決無可能穿這種衣服在街上晃來晃去)﹑跟紅橙黃綠藍靛紫百色雜陳配色瘋狂的背景﹑到演員﹑對白﹑劇情﹐竟然無一不搞笑。一部號稱花費3億的電影﹐能做到這種程度﹐也可以算是經典中的經典了。




先從劇情對白開始;因為片子一開頭我就先笑了出來:

小女孩傾城的一顆饅頭掉到水裡﹑突然水裡出現一個紅衣飄飄的美麗女子告訴傾城:我是滿神。媽呀﹐還好我有看字幕﹐不然我還以為妳是「饅」神突然出現咧!

光明將軍第一場大勝仗﹐打完之後居然還有士兵給他拋上空中上下翻滾--你們是打Football(美式足球)嗎?

之後無歡在崖邊逼死偽將軍崑崙之後﹐居然一個優雅的轉身﹐不偏不倚地一屁股坐到後面士兵雙手佈置的椅子上--花式溜冰嗎?還是水上芭蕾?

還有在網路上已經被大家爭議了好久的:鬼郎究竟是不是GAY的問題。

以前看網上的討論﹐我還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說鬼郎和崑崙是在搞BL。結果看了電影才知道﹐原來鬼郎真的是有同性戀的傾向。看看最後那一段﹐崑崙揹著鬼郎逃跑﹐那時候鬼郎靠在崑崙的背上﹐那陶醉極欲一死的神情--沒錯﹐鬼郎是真的愛上了崑崙!偏偏好死不死﹐飾演鬼郎的居然又是經典同志片《藍宇》中的劉燁。 (陳導故意選的嗎?)真是要人不多做聯想都不行呵!

事先聲明﹐我是絕對贊成同性戀的﹐可是--拜託一下鬼郎大人﹐你可不可以不要在崑崙的背上露出那種表情?不論男人女人﹑大人小孩﹑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只要是人﹐露出那種表情﹐都很噁心好不好?

還有一點讓我納悶了又納悶﹐想破了腦袋也想不出來:一開始滿神對光明將軍說:鮮花盔甲要換主人--怎麼我看電影看了老半天﹐鮮花盔甲從光明身上跑到崑崙身上跑到無歡身上﹑最後怎麼好像又回到光明身上了啊?換主人﹐到底是指換到誰身上了?

接著就是女主角傾城剛出現的時候在王宮屋頂上﹐對著滿城攻堅的將士說得那一番話﹐簡直比黑木瞳﹑小澤圓的A片還厲害﹐而那些將士們的反應更是讓人絕倒﹐害得我一口茶水就這樣噴了出來。

至於女主角傾城所愛的人﹐簡直就是莫明其妙。

崑崙救了她﹐因為她看到崑崙身上穿著的鮮花盔甲﹐於是亂七八糟神經錯亂的傾城就愛上了根本不是當時救她的光明。後來發現了光明是騙她的﹐「[啪」的一個巴掌打完﹐光明快死了﹐結果她還是爬到光明身邊﹐這一段超離譜:導演一個鏡頭﹑相同的人物﹑一模一樣的動作﹐整整從八個不同的角度照上一遍!(幹嘛?嫌膠卷太多﹐用這種方式浪費的嗎?)

所以傾城還是愛光明囉?那崑崙到底是片中幹啥的?花瓶嗎?(不然就是放在那裡給鬼郎愛的?)

當然不能不提到放風箏的那一段。

其實這一段劇情頗具巧思﹐值得給編劇導演大大的credit...可是為什麼電影拍出來的效果﹐看起來真的像是有一個神經錯亂外加被虐待狂的女人﹐被一個無聊的虐待狂男子當風箏放?(是我有問題﹑思想變態嗎?)

既然提到很會跑的奴隸崑崙﹐就一定要說一下崑崙在片中展現出來的「人類進化論」。原本他跟一票奴隸們在地上雙手雙腳著地的爬呀爬(數於爬蟲類的上古時代)。結果突然蠻牛來襲﹐崑崙就越爬越快﹑腰背開始往上抬(進化到猿猴類)。接著滿牛越跑越快﹐崑崙也越跑越快﹐突然之間就站了起來﹑兩隻腳著地的跑了起來!(Oh My God!達爾文看到這一段都應該甘拜下風!)

噢﹐最經典的還不止於此。

最讓人絕倒的絕對是演員們南腔北調大雜燴似的台詞。

電影看到一半突然會聽到有人說:「你ㄒㄧㄚ(殺)了我吧!」﹑「他是我的ㄌㄨˊㄌㄧˇ(奴隸)」﹑「你要去ㄑㄧㄣˇㄨㄤˊ(勤王<沒看字幕我還以為是『擒王』咧)」﹑「是ㄌㄧˊ(你)ㄕㄚˊ(殺)了ㄨㄤˊ(王)」等等等等。感覺實在像外國人在演中國片﹐真是難為了這一票來自日本韓國香港各地的演員們了啊!

接著要談談故事中我最喜歡的角色了:沒錯﹐我是全世界最喜歡電影中出現的反派帥哥的人。(從〈神鬼戰士〉中的殘暴國王﹑到〈神鬼傳奇〉中對前世情人痴情到為她的復活四處殺人的法老﹑到《魔鬼代言人》中Al Pacino的魔鬼律師。)

那麼〈無極〉中我最喜愛的角色﹐顯而易見就是那個小帥哥謝霆鋒飾演的北爵無歡啦!(他哪裡是『無』歡?我一看到他就歡笑連連笑滿場啊!)

至於為什麼喜歡這個角色﹐倒不是因為他像以上幾部片子中的帥氣反派﹐酷狠有型偏偏痴情無雙﹐而是因為這位北爵無歡--他實在太耍寶啦!

歇斯底裡的娘娘腔﹐為了一個饅頭記恨二十年才回來找傾城報仇。每天戴了個活似外星大章魚入侵人腦的盔甲﹐說一句話擺一個pose﹐有事沒事拎了把白扇子搖來晃去搔首弄姿﹐外加捏個嗓子怪腔怪調(你這是北爵還是北監--太監啊?)這就是那個讓我笑完整場電影的北爵無歡了。

當然這還不是無歡最好笑的地方;因為真正的經典是無歡的金手指!!!!

哇咧﹐那根金手指實在是厲害啊﹐左指右摸的﹐而且每隻指頭都有用途:
大拇指:把王給一刀砍了的假將軍崑崙救走了傾城﹐無歡突然一個轉頭﹐鏡頭照到那隻金手杖突然豎起了大拇指--實在夠搞笑。
食指:用來調戲光明--最後一段無歡和光明說話說一半﹐竟然突然用他的金食指抬起光明的下巴...還好光明沒突然尖叫外帶一個大鐵餅:「啊~~下流﹐調戲良家婦女!」
中指:中指有時候會突然出現﹐可是我一直納悶著﹐這中指是用來幹啥的?難道是無歡因為記恨傾城﹐決定再度見到她的時候送她一個中指嗎?




接著一定要再來看看《無極》中被人談了又談﹑聊了又聊﹑取笑了又取笑的經典對白:

無歡(to光明):你一直都是我的偶像。
(偶像偶像!噢耶!)

光明(to無歡):我被你感動了﹑因為你永不放棄。
(就這種原因你被感動了哦?我也被你感動到笑了。)

無歡(to傾城):妳騙了我﹐讓我失去做好人的機會。
(我家隔壁的小明小時候也搶過我的糖吃﹐所以現在我不能做好人﹐都是小明的錯啦啊啊啊啊啊!)

崑崙:你是什麼人?
鬼郎(身穿黑色長袍):我是穿黑袍的人!
(啊不然你穿得難道是白袍嗎?還是你以為我有色盲?)

崑崙:誰是王?
光明:手裡沒有武器的人。
(都是光明害的﹐隨便亂說人家王手上沒武器﹐結果僅尊命令的崑崙一進城就看到一個神經病拿了把劍對著傾城又砍又罵的﹐難怪崑崙會一刀把王給斃了﹑接著把「手上沒武器」的傾城給救了。)

無歡(to傾城﹑about攤在地上快昇天的光明&崑崙兩位):他們都快死了...
(謝謝你的提醒啊...)

電影結尾時崑崙:我要給你另外一次選擇的機會﹐命運可以改變﹐就像時光可以倒轉﹑春天雪花飄飄﹑生命可以從頭來。
(春天雪花飄飄--我得兒意的飄﹑我得兒意的飄...<-我真的是來亂的。)

鬼郎: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見的﹐就像風起雲湧﹑日落日升﹐就像你不知道樹葉什麼時候變黃﹑嬰兒什麼時候長出第一顆牙﹐就像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愛上一個人。
(呃﹐請恕在下愚鹵﹐這到底是快還是慢呀?還有﹐請問一下﹐「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見的」﹐那麼如果那個速度不是真的﹐我就看得見嗎?那可不可以下次你show給我看看什麼是「看得見的速度」?)

傾城(to滿城將士):有沒有人想看看我這件斗篷下面穿得是什麼?--那就放下你們的兵器!(城下兵將全數把劍放下)
傾城(to滿城將士again):有沒有人想看看我這件衣服下面穿得是什麼?--那就拿起你們的兵器﹐瞄準他(王)! (城下兵將全數把劍拿起瞄準王)
(我估計這種對白如果持續下去﹐大概下面一句會是:有沒有人想看看我這件內衣下面穿得是什麼?有沒有人想看看我這件內褲下面穿得是什麼?...#$@!^&*以上畫面屬十八禁。)

崑崙(to光明):跟著你﹐有肉吃。
(崑崙乖乖﹐姐姐這邊也有肉吃﹐要不要考慮過來跟姐姐啊?乖乖...)

崑崙+光明+傾城每人重複一遍:不要死﹑要好好活著。
(好啦﹐說了N遍了﹐可以收工回家了吧?)




以上﹐就是在下對大導演陳凱歌的年度大片《無極》的小小評論。

純屬個人意見。

不過這真是一部好電影。

搞笑﹑白爛﹑無俚頭﹑耍寶﹑而且從頭到尾不知道它在搞啥東東。

好久沒笑得這麼開心了。

陳凱歌導演加油啊!繼續出品一些讓我笑上整整兩個小時的好電影!

我會繼續支持你的!


白銀 2007-01-08 01:08:31

寫的真的很好~(笑)
我看這部的時候,心裡有種....這是搞笑片吧!?的疑問
無奈的是.....無極的小說好看多了~很完整的一個範圍呈現,基本上要看過小說才知道電影...其實不是搞笑片唷!

版主回應
看完電影之後我根本沒想過要看小說(我怕如果小說跟電影一樣搞笑﹐我會斷氣)
不過既然白銀這樣說﹐看來我應該去買小說來看看^^
2007-01-09 01:19:32
妮子 2006-07-11 16:16:01

陳導因為當年霸王別姬沒拿到金像獎外片獎,於是有了無極,還有胡戈的饅頭。啊!我突然靈光一閃,饅頭就金像獎!

版主回應
啊~~~原來如此﹐現在我也懂了。
難怪饅頭這麼重要!^^
2006-07-12 08:11:32
山綠色 2006-07-05 00:21:36

我不太常看片,看了你的影評,我特地去找來看,剛剛才看完....
看到軍隊出現的時候,傻眼!顏色用的太純了吧..配上他們的動作,年獸大戰摩登原始人,好像在看太陽馬戲團喔....更別說無歡的天使幫了....
鬼郎和崑崙在籠子裡打鬥的時候,讓我想到了小時看的摩托車特技表演,幾乎一模一樣.....只是鬼郎和崑崙沒有騎MOTO而已
劇情....對白...恩...完全沒有注意到,如果有音樂的話應該會不錯吧...月亮馬戲團也挺好的啊!

版主回應
這部電影﹐如果你不把它當搞笑片來看的話...看完一定吐血吐到脫水而亡。 2006-07-07 12:4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