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2 22:48:00Asa- 周元- Aria

40-10E5-吃素好修行?


吃素好修行?

那天,我經過一家素食小店--看它的價目表上有幾樣的價錢以蓮花貼上(表示調整價目或減項)--最醒目的是:”外帶便當50元”--我想:這適合我--今午沒啥胃口,點個蔬菜來吃吧!結果是一個外帶便當60元--我想:那張貼的不算數吧?懶得問她。60就60囉!

倒是順便問老闆娘:「請問您這旁邊是不是有個賣大麵粳--台中很有名的那個!」(聽說在這地點已有幾十年歷史--老台中人都知道--都靠口耳相傳來的)
她露出鄙夷的臉色說:『那是葷的,我不清楚…』(但她認同我問的:客人很多…)
她的表情和語氣讓我覺得尷尬,還好旁邊那位工讀生開口緩頰-- 給了更多資訊…他說:那家大麵粳店今天休假吧!平常這個時間已開始營業…

老闆娘的鄙夷神情讓我印象深刻,但是,需要這麼壁壘分明麼?”大麵粳店距離她不到五步路-轉頭就可看到哩!
吃素較高超?吃素就代表修行好?這不是有分別心嗎?我聯想到很多人性面…




<< 我的某一餐-很嫩的日式炸(豬)腰內肉-49元-促銷優惠 >>



修行?我的解讀-- 應是修養心性並行之於生活中--不只是看得到的做好事、即便一個微笑、一句好話、接納別人的不同…自己活得自在又與人為善…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看到過很多:善款捐很多,或常做善事的人--他們對待身邊的親友不見得好--我有個朋友-她的婆婆對她百般挑剔,沒好臉色不打緊,還在她生產時,騙她娘家人說要照顧她、要幫她做月子--結果是:把她軟禁,不給食物…差點活活把她給餓死!

這個婆婆平常酷愛燒香禮佛,經常奉獻廟宇的香油錢每次至少兩萬元以上…
他們家境富裕,重點是”心”如何哪!?
類似這樣:有”形”無”實”的人--想必朋友們也屢見不鮮、見怪不怪吧!

很多人與我相談甚歡,總忍不住問我:『妳吃素吧?』
莫非--我想證明:不吃素也可以很NICE…呵呵呵-存乎一心吧!
<< 為何拍荔枝? 因好甜且子小-極品喔!長輩請的!



吃素,是善念之始、是善行-卻不盡然代表”善”;
吃素,可以是修行的入門法ㄓㄧ,卻不是必然-
“人身”難得 -擁有人身好修行-而如何取得身心靈平衡?人人各有因緣吧--我們容易有一窩蜂或概括性的想法--這樣的想法應去除之,否則”口到心不到”--也枉然啦!--我個人淺見嚕!






不管是台灣人或歐美人士,早就興起素食風潮---理由不一:多半是為了健康!
上英文課時,遇見的外籍英文老師,有一位平常不吃肉,但(在美國)若是打獵時就會吃獵物--因為夠新鮮…
另一位也是外籍老師曾經練過打坐--卻不是因宗教之關係-- 一樣有所領悟…

我不是說宗教不好,而是說:很多人都因”外相”而過度解讀--
比如:看到比丘或比丘尼或穿袈裟的就以為是得道高僧,以為一定德性高尚、無欲無求;以為每個牧師或神父都是高風亮節、可以託付;以為所有志工都是無私奉獻,絕不計較…以為位高權重者就是德高望重,對之敬畏三分…
種種社會現象因媒體紕漏而無所遁形之外,你我周邊也有類似想當然耳的不愉快經驗吧?
<< 人類、動物、大人、小孩 都得吃! >>




吃素者,不代表一定修行好-修行好的也不一定都吃素!
但吃素可以是修行的便利方法ㄓㄧ…
從意識帶動內在提升--從有形的影響到無形的精進-- 不具刺激性的淡雅飲食應可和緩情緒,有助靜心--方便入門吧!(入開啟潛意識之門!)

但--- 吃素,算是起步,不是終點!
如何關照方寸,使之明心見性才是要務(也還不算究竟)!
而善心、善行也只是過程-- “過程”喔-- 生命課程學無止境哪!



親愛的朋友!
妳吃素-為了什麼? 你要什麼? --變成什麼?
妳修行-為了什麼? 你要什麼? --變成什麼?

我想:
吃素-是一種選擇!
修行-有狹義與廣義之分!
狹義的比較刻意-就像眾所周知的!以宗教或特定的方式、形式…為之)
廣義的修行可以在我們的生活中--隨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 活在當下-- 自在-- 自利-- 利他-- 悟…
道路很遠、很長-也可瞬間達到!(自認為的)
我認為: 能行狹義修行者較有福氣(至少較少受干擾);行廣義者的多數眾較受苦(受的”魔考”較多)…但也端賴個人選擇或個別因緣吧!




有不少朋友因內在不平靜、因情緒易受影響、因某種感動、因不如意、因受刺激、因為健康而吃素、打坐或參加宗教或…
吃素、打坐、念經、唱誦、祈禱、冥想、儀式…都只是方法、都只是過程…
也許你因此感覺欣喜、法喜、感動、滿足、美好、平靜…那是你的”所得”-(無需驕傲、無需自以為高人一等吧!)而這種種都還是過程-- 是過程!-- 不是究竟! 您說呢?


pp 2010-11-17 10:49:14

感同身受~我身邊就有這種人,您說得真好!!

版主回應
謝謝pp認同啊!
其實,現在社會上這種人還真多耶!
還有些「修行」很好的,卻仍不脫貪、嗔、癡、慢...
真是知易行難喔 ~~~
2010-11-18 01:25:35
ㄚ誠 2010-03-10 17:46:16

文章內容非常認同,ㄚ誠舉收手贊成~

版主回應
謝謝ㄚ誠聲援啊~~ :P
歡迎來訪喔!
晚安
2010-03-12 23:53:12
小義 2009-12-28 08:04:07

這樣的態度真的讓人討厭吧

應該要有接受提問的雅量吧

原來不是因為吃素就會涵養好

新年快樂阿

版主回應
的確是很差的態度哩'
所以喔:吃素與涵養不能畫等號呀!
期待有心吃素的人都能落實當初的 "善念" ~ 形諸於生活中啦!!!
謝謝小義~
也祝福小義 ~ 虎年如意喔 !!!
2009-12-29 23: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