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7 04:00:00楊冀華

事態之嚴重- -任文化大使的李安都有Pi癌漂浮感(乃當仁不讓的自薦為臺灣書院負責人)

        文化部部長,事態有多嚴重,您知道嗎?連您任命的文化大使李安都有Pi癌漂浮感,事態可謂真嚴重了。此事,如果是文建會,我乃南北之強的可以容!但是,現在是文化部了,尤其是:誰說獎一定給台灣人。然而,獎只是評審品味。問題是:文化部考察報告,抄襲維基新聞。(101.11.22《自由時報˙A8》)威尼斯雙年展,臺灣館3代表,2個是老外。(101.11.22《中國時報˙A13》)實是:反卓越甚而為假相,真相即《以愛之名:翁山蘇姬》諾貝爾和平獎,實新冷戰戰線作戰也,乃將內鬥內耗拉到國際自由人權戰爭。即:和平獎者,實歐洲中心的戰略作戰也。說穿了即:詭計得逞的文化帝國主義戰爭也,尤其是和平崛起的黃禍夢魘長線打壓戰,乃專利的現代性保衛戰而反多元主義矣。101.11.26《中國時報˙D2》)實更是:

威尼斯雙年展,臺灣館不本土,北美館挨批。(101.11.26《聯合報˙A10》)案:臺灣已經去中國化的自宮,這又有什麼錯呢?大家既然要自我閹割,不也正是自宮的自我閹割而為大家要的東西嗎?這就有什麼好吵的了!因此,謝佩霓說:遴選結果引起國內藝術界群情譁然,實在無可厚非。呂岱如也說:非簡單取消疆界的操作,也並非一種對臺灣館在威尼斯雙年展的關係美學。胡永芬等人更說:小迴圈的公共資源私有化。我們再看本屆的金馬獎得獎,實比威尼斯雙年展更慘。(就獲獎率言,質就更別說了。)尤其是公然猥褻的:林志玲高低奶嬌嗲意淫華仔變亮點。(101.11.25《中國時報˙D35》案:此實毫無文明,乃大事業線的發春動物,文化於此全然蛻逝。故,史上表現最差的星光大道主持人。)就此,其關美學意義何呢?其又關藝術價值何呢?實權利與鬥爭擺中間,美與藝術擺兩旁,自我風格更拋諸腦後,畢卡索及達利即國際化的本土最佳代表。但是,臺灣多年的自宮自我閹割去中國化,已被現代性徹底的詭計得逞了,如是的群情有什麼好譁然呢?實則,吵鬧的孩子有糖吃權利意識而已!絕非胡朝聖說的:臺灣當代藝術邊緣化、能見度與聯節缺乏。更是:就像臺灣當前盛行的選秀節目,反邊緣化、能見度與聯節缺乏處處皆是,美與藝術的內鬥與內耗不亞於政治,(尤其是民進黨及臺聯)甚而更盛。(戰線前後延伸的全面開打)因為,美與藝術多自謂自己是天才,乃引領時代思潮與精神的火車頭,如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題材招喚,卻漂浮、茫然!因為,該一意義,去年白先勇先生《青春版牡丹亭》座談會時,筆者即請教他:凡夫俗子,如何能成為天才呢?天才,又如何能永保源源不止的原創力呢?其茫然無以,僅以崇拜我吧回應!如今,李安在《陳文茜vs李安的奇幻漂流》(http://www.youtube.com/watch?v=MC14ulapzGU)乃清楚的說:我是一個被選者,我是一個天才。這個,我就不再謙虛了!其實,我要經過好多好多漂浮探險,奧斯卡都不算。到現在我覺得:OK我承認,我是有一點天分吧…還有,我的周遭,大家相信我的這種能量,是我天分[1]的一部分。所以,我也不謙虛。然後,我也不去謙虛。確實就是,好像就是這麼回事這樣。該專題的要點是:印度教是寶藏,李安說。陳說:你受家裏的儒教影響而為異鄉人,即說不清楚的漂浮感,[2]你乃是舒國治說的想冒險卻沒有膽量去。對!但是,我的情感最深,當然是臺灣(其實,情感最深的,當然是儒家。)(2026)陳的原著引讀:人在最困難的時候反而很堅強,[3]沒有你,我根本活不下來。我要很慎重的跟你說:理查帕克,謝謝你,謝謝你救了我一命[4]你想到哪裡去,就去了吧!你大半輩子,都只知道動物園裏頭有限的自由。現在,你即將領略叢林裡頭的自由[5]。我祝你萬事如意,你要小心人類,他們不是你的朋友。可是,我希望在你的記憶中,永遠把我當朋友。另一重點是:對老虎的想像,作者有他自己的局限,老虎有很多意義。牠非客觀的老虎,乃看自身內心的老虎,實神性、人性跟獸性的感覺。我看了,我有感受,他啟發我。就像我電影,我放給你看,你也啟發,你想的比電影還好。你最想說什麼?即對宗教性的探討:到底是神創造了人?還是人創造了神?我覺得:有外在,也有內在。這東西很難講。而且神性也不見得都是光明、是道德,道德是人的事情,故事結構意義都是人的事情。神不是這個樣子,祂可能也有也性、也有虎性,你搞不清楚(3536)我想:基本上可能是中國人吧,還是比較有道家的思想吧!可是,有一些不可知論,我喜歡神秘性,我不喜歡把它一清二白的講清楚。那電影是一種感性的抒發,是一種啟發性的。(不是知識)所以,我不想把他一條兩條那麼的講清楚。真的,不曉得講什麼?你知道,我每次拍完一個片子。拍片子當初,我當然會跟電影公司講,為什麼、為什麼。其實,唬弄他們,是不是。錢要來,我才能拍,對不對。尤其拍到現在,也沒有人敢問我問題。就是,你要做這個,就做了。做完以後,當然其中很多的掙扎,其實我並不是很清楚,我做了什麼。所以,在宣傳之初,我都很苦惱。就是,我要把一個,非理性的衝動,用理性的方式,把它講出來,這個對我是很困難的(3940)然後,就經歷像這樣的宣傳座談會,我看過、聽過人家,講我、寫我,我慢慢知道怎麼講。所以,宣傳這兩個月,我頭一個禮拜,講話就很笨拙。越到後面,越會講。都是從外面看來的、聽來的,哈哈哈……[6]第一個是我們一直是需要成長,還有一個就是說我們一直回頭,去追求那個不變的東西。因為,我們人生是一直在變,易經嘛,唯一不變的道理,很簡易的道理,就是什麼東西都在變。其實,是沒有安全感。你只是在後面追,慢慢了解,慢慢適應。基本上,人生是這樣的事情。只是,我們不太願意承認。因為,承認的話,我們太無助了[7]那我可能膽子比較小,自己對自己信心不是很大。所以,我常常用謙虛的方式,或者:你裝小,也是要有本錢。也是要長得比較可愛一點,才可以。我正好是這個樣子,也就很好用這樣。一臉無辜的樣子,就將計就計。其實,我做3D跟那個我像小孩。其實,我的想法剛開始很天真,我覺得這電影無解。就像Pi一樣,它就一直無理數這樣,就是商業跟結果,還有它本身用一個幻覺趣,用電影就是完全靠影像,用他來檢視一個幻覺,這是不可能。因為,觀眾你不能像書一樣,你提出來去想像再回去的。你要全神貫注、從頭到尾,那我怎麼去做這種東西。當然,技術上很多不太可能,水啊、什麼什麼這些,你動物,你不可能那樣拍,真的動物,電腦可不可以做到那個樣子,在以前還是不行。那我就有一個很天真的想法,那我就再加一個一度空間,說不定有什麼希望。剛開始,是很單純的。當然,後來我比較成熟的部分,就是說我一步一步的去了解3D是怎麼回事。我可以講很長,是一個你觀看、觀影,你做為一個戲劇性欣賞的時候,它一個新的staging的工具,就是你把東西放哪裡,你怎樣去布局。蹲得很低看一切!因為,我很專注。所以,給他們有一種,也等於一種類似信仰的力量。可是,當我自己一個人的時候,要睡覺的時候,我就像你講的一樣,有時候會沮喪,會不曉得怎麼辦。當你又沒有辦法休息的時候,真的就像Pi一樣那樣,無語問蒼天!蒼天也不回答,就是有那種感覺。那真的是片子在導我,我是一個被選者,我是一個天才。這個,我就不再謙虛了!其實,我要經過好多好多,奧斯卡都不算,到現在我覺得:OK我承認,我是有一點天分吧。這個天分不是創作力,就是說我能夠這樣專注,他本身是一種天分。還有,我的周遭,大家相信我的這種能量,是我天分的一部分。所以,我也不謙虛。然後,我也不去謙虛。確實就是,好像就是這麼回事這樣。案:不,絕不是這麼回事,更不是天分、天才!否則,藝術系、藝術大學皆該關門,乃天才是教、學不來的,尤其是制式教育!但是,天下的天才,有哪幾位不是制式教育下的產物呢?就連被藝術學校開除的達利,也是教育體制下的產物,只是基礎教育後的發展特殊(需求)而已,尤其是卡拉的須求!然而,卡拉一背叛他及死亡,達利的作品就沒有了靈魂!因此,達利說:我也是天才,我與瘋子唯一不同的是:我沒有瘋!同理,我與天才唯一不同的是:我不是天才!真的是:中國人,回家吧!別再漂流了,真的回家吧!文化部長,連李安都有魂魄漂流感而有家歸不得,事態之嚴重,由是可想而知了!您任文化部長,更邀他當文化大使,對事態如此嚴重,您能無感的任他為文化大使嗎?就此,我再自薦為臺灣書院的負責人,引領臺灣及世界華人回家,由是讓中國人明了自己的重新出發,叫世界看見中國傳統的第三條路,更民到於今受其賜的近悅遠來遠懷仁者無敵和而不同如其仁書經大同焉!



[1] 實則是名、錢、宣傳、廣告及好萊塢的全球化使然,更重要的是反文化帝國主義使然。但是,後者被前者淹沒,異鄉人的世人、李安,別再漂浮的回家吧,徹底的回家吧!

[2] 實超強的文化認同危機所激發的Pi天才,卻更漂浮無安全感,海洋即非常具象的表達了該一意義。

[3] 這仍是真實的危險而非現實的,前者即命而後者即天命。故,未知命,無以為君子。

[4] 老虎的象徵真諦:上帝的撒但面孔,特以老虎具象化,乃超越不存在的威脅而不朽。在故國傳統的儒家謂此為:命與天命!故,共通性絕非陳文茜的人性,乃印度教、伊底帕斯及上帝﹝父子﹞的莊子渾沌糾結,實在是存在主義的荒謬無解而回歸孔子的愛惑命與天命,乃終始條理的知命解渾沌死吶喊,這也才是李安內心深處的真正掙扎吶喊。

[5] 這就是自由主義的惡之大前提,整個人類的文明,就被此竉照而為夢魘。

[6] 這是謙虛嗎?不!後面乃露白的否定了!

[7] 李安對《易經》可謂太無知了,卻將原理歸究於《易經》,乃剪貼簿及蒙太奇的處理各個畫面!實是:李安如同孔子有了愛惑不知命難題,卻無孔子之智的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為君子矣。蓋,李安絕對不知道《易經》的易、不易、易簡之理為何?其乃謂簡易也!更重要的意義是:李安的漂浮感,即其自謂的缺乏安全感,這更是《易經》的憂患原義,由是為窮理盡性以至於命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