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7 03:45:22原光

何為壽者相

何為壽者相

 

         凡事比人懂一點或多一點而瞧不起別人,包容與度量不夠而沾沾自喜者,是為『壽者相』;如有錢人瞧不起窮人,學問高瞧不起沒學問,老師哪會看得上學生呢?年紀大者哪會喜歡年輕小伙子呢?執著『壽者相』的真實義是以經驗賣弄經驗、倚老賣老,以法賣弄法,沒有一視平等而視眾生皆有佛性者,是不得見如來也!

 

         釋迦摩尼佛曰:『一切眾生皆俱足佛性』,一切本來之本性通通是平等,只有先來與後到,沒有高低上下也沒有貴賤之分別,這是在敘述人類本來清靜之本性,人人都平等,人人都可以學佛,人人都可以學法,人人都可以『見性』,然而『法』在哪呢?在吃素、唸佛、拜佛嗎?非全然是也非全然不是!因為吃素、唸佛、拜佛只是八萬四千法門之中的其中三個法而已,為何需要『法』呢?因為有人類六根習性才有法來對治,而『法』是從『此岸』修行到達『彼岸』的一種『道具』,這『道具』人人都可用、都可以學,然而到達『彼岸』見性之後就無需要法的道具,故如來曰:『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這句話是確確實實降伏六根習性而見清淨佛性才能說之,否則是妄言妄證空談理論不得見如來!

 

         現今修行人很多都執著在『壽者相』而不自知,唸佛頌經吃素幾十年就以為得法證道了,以法賣法、倚老賣老,以為這樣子就得證了,而賣弄經驗,若沒有借著人類六根習性而降伏習性而清淨觀自在者,通通在『此岸』還未上『清淨法舟船』,還在矇喳喳尋找開往『彼岸』佛道法的道具之中,根本還沒上『清淨法舟船』,因為執著我相、執著法相〈法執〉、執著壽者相,唸佛頌經吃素幾十年眼根未清淨、耳根未清淨及其他四根未清淨者比比皆是!見不得別人好,聞不得別人高,不容許別人詆毀自己的形象,如此之人!執著我相、執著法相、執著壽者相還能見如來嗎?返觀內覺借境取修吧!能騙天下眾生,但是騙不了自心佛性,自己眼根與耳根清不清淨只有自己最清楚,勿騙自心,否則!佛性出不來。

 

         然而執著在『壽者相』者!以法賣法倚老賣老,執著在自己的『執相』裡若不影響眾生則還好,不害眾生不造業,若以法賣法倚老賣老,還向眾生收錢財與物資者,是以『法』在營利,有違『釋迦摩尼佛』創立佛教解脫眾生煩惱的事業是背道而馳,何謂『三輪體空』?是『施者與受者與施事』一切平等無高低上下,一切皆有佛性,然而後來為何會演變有『供養』問題出現呢?『施者』與『受者』都同等皆有佛性,只不過『施者』有經驗而提攜後輩『受者』時,而『受者』確實落實實修降伏人類習性而走出陰霾來,重見光明而觀自在,『受者』因為走出陰霾來為了『感恩』才回頭想供養『施者』,若不做供養給『施者』的話!『受者』會心裡有愧心裡會有罣礙,所以後來才演變成有供養的事情出現,但是!在這前提之下,必須要『受者』確實落實走出陰霾而重見光明來,『施者』才可以欣然接受供養,完完全全不可以主動向『受者』收錢或物資,也不可以變更變向而安排課程來收費,還假慈悲而說跟眾生收錢還有打6折呢?笑話勒!這種人最可惡,表面上賺取慈悲形象又可以賺取眾生的錢財,可惡到極點!釋迦摩尼佛創立慈悲眾生之解脫法門,沒有對價關係、沒有金錢觀,這才真懂『三輪體空』,否則!通通執法相〈法執〉、通通執壽者相是不得見如來。如來曰『菩薩不應執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而行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意識是布施助人是不可以收金錢與財物。

 

         修行若執著在『法執』裡而不懂清淨光明佛性就在人類六根習性之中,因為有六根習性才有法門來對治,然而懂得對治之法的修行人即懂『妙觀察智』,懂『妙觀察智』者哪會執著在八萬四千法的『道具』之中呢?一切過程必先觀察三昧,找出自我習性再借用『道具』來降伏習性,然而修到清淨無罣礙能觀自在之時,當然必需捨『道具』,若到達『彼岸』而捨不掉『道具』者!即是『法執』相,法執人人都有這樣的過程,但是!嚴重一點者,以為懂很多法就證悟了,而以法賣法倚老賣老,這就是道道地地的『壽者相』,『佛』在哪?不是在八萬四千法的『道具』本身之中,但是!!!想見佛性也必需從在八萬四千法的『道具』而修來,但又是!!!到達『彼岸』見清淨佛性時,還執著在八萬四千法的『道具』之中的『法執』裡,不是『真見性』,一切事在人為降伏六根習性,法法無我因人而異。

 

         現今文明社會進步,科技發達手機電腦幾乎人人身上隨手一機,很多『法』容易取得很方便,不像古時候要『口耳相傳』,交通又不方便,想得一『法』難之又難;但是!現今科技文明越進步也有一大缺點,就是很容易陷入『文字理論』裡,也就是成天只陷在『網路文字虛迷世界』裡,不懂得實際行動去落實,所以有人說這就是『文明病』;『受者』明知自己有『苦』,想走出陰霾來,但都只在『想』突破而不『實際行動』,然而自心又悲哀又罣礙,只好再度往『網路文字虛迷世界』尋求『被認同感』,所以一而再再而三的一直在『網路文字虛迷世界』裡描寫自己走不出來的『日記』,一直都用『想』要進步,而不實際落實突破自己,但有一些網友一昧的用一些『美麗的詞藻』來安慰她,讓她得到『被認同感』之後,更不會『實際行動』,相輔相成向下沉淪,連自己『親人』都一半選擇放棄了,不是她『親人』無情而放棄,是她自己根本一點想進步的『意願』都沒有,只沉淪在『網路文字虛迷世界』尋求『被認同感』,原光已經禪觀不到一絲絲的光明了,所以選擇退出不再為她留言了,希望她會找到更好的因緣,再度提點她一點點光明一點點智慧吧!看看還有沒有得救。

 

         一個人明知自己有難有苦,而自己不借用人類六根習性來降伏六根習性,哪會走出陰霾來呢?然而用『想』的要進步要進步,會進步嗎?不降伏習性而觀自在,既使神佛耶穌與釋迦都降下在她身旁而加持她,她還是在用『想』的要進步而不實際行動降伏習性,哪會走出陰霾而觀自在呢?舉例!『尼克胡哲』他起初也是罣礙有陰霾,但是他降伏六根習性而觀自在,連家人也都無礙而觀自在,甚至『尼克胡哲』還能向全世界開班授課,自己一人修行而觀自在,其全家九族皆升天,意識是全家大小都無礙而觀自在,還能教導所有眾生走出陰霾來,是一種『菩薩行』是一位『大菩薩』,不要只用『想』的要進步,天天沉迷網路文字寫日記的尋求『被認同感』,是不會進步的,要『啟而行』非『坐在想』,如何修『眼清淨』?就多出去走走去接受所有眾生的眼色;如何修『耳清淨』?就是多出去走走接受眾生的說說點點,否則如何修呢?念經百萬遍或念佛千萬億遍就能清淨觀自在嗎?不走出去確實降伏六根習性,清淨佛性是出不來的。

 


PS1:一個家庭為何不能和睦相處吵吵鬧鬧呢?大人們執著在『壽者相』倚老賣老,老是用『老掉牙』的一套而套在孩子身上,要求孩子照作,沒有在想時代在進步要跟著時代潮流走,不要老用『老掉牙』的那一套;而孩子是執著『我執相』不願意接受有經驗有歷程的前輩建議,都要等自己親自吃虧上當才要接受建議,若要家庭闔樂萬事興,就互相各讓一步,大人降格一點,孩子多接受一點,互相體諒互相包容,去除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定能無礙而觀自在!


 


PS2:以『PS1』再進一步作論述,若大人們只看孩子的『我執相』或者是孩子們只看大人『壽者相』,都沒有檢討自己,都不互相各讓一步,這就是執著在『眾生相』,因為所有『眾生』都同樣的習性,只看到對方的缺點而不檢討自己,所以是『眾生相』。

 

 

南無清淨法身佛

                                                                                                合十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