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7 05:46:18原光

觀察三昧

觀察三昧

 

        『三昧』就是身、口、意;何謂『觀察三昧』?因為人類〈包括其它眾生〉都以為色身是真我,而執著在色我的物質現象,因有所求的『我』而相對苦事煩惱會接踵而來,有所求的我,簡稱為『有我』;有煩惱苦樂『念念相續輪迴不息』就是因為『有我』才存在的,苦樂煩惱因『有我』而存在,佛法善法是因『煩惱』而設立,如來佛性是因修行佛法善法反璞歸真回歸原本『清淨如來本心』到達『彼岸』而見性,要到達『彼岸』之前必先『觀察三昧』降伏其心照見五蘊皆空,並不是放下一切埋我、無我的『頑空』就能見性,是必先『觀察三昧』降伏其心照見五蘊皆空才能進而『觀空三昧』,此時!才真實實際踐行到達『彼岸』的『妙觀察智』,此刻才是貨真價實的『無我』境界,如何『觀察三昧』呢?細說如下:

 

        因人類執著在色身之上以為是真我、是實我,因執著在臭皮囊的『我』之上,相對而言!因有我所求之故的『反彈力』,苦樂煩惱會接踵而來,因此想修行回歸『清淨如來本心』必先『觀察三昧』,也就是返觀內心去觀察自己身口意的『起伏變化』,觀察身口意其實就是觀察六根,因六根去執著外在的六塵才會產生『內心』起伏變化的『六識』,一切煩惱苦果業力皆因內心六識而起『識心』,起心動念的『識心』皆因五蘊魔〈色受想行識〉的作祟才有人類習性,因此!想修行反璞歸真回歸原本『清淨如來本心』到達『彼岸』者,必先『觀察三昧』,觀出『六根執著性』於何處?再一一降伏六根『習性』,降伏六根執著性而『乾淨』才能真正照見五蘊皆空而觀自在,如此『轉識成智』運用得宜,因外在的『塵緣』返內觀心而降伏『識心』即能無求而自得『妙觀察智』,運用『塵染』來提升自心靈性光明的『佛性』,故所有一切諸佛菩薩都凌駕於『蓮花』之上『染而不染』如如不動!這就是貨真價實不空談理論、不墮入『頑空境界』的諸佛菩薩所說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此乃真『觀空三昧』照見五蘊皆空的『真無我』,並不是放下一切埋我無我空無一切而不實際踐行降伏五蘊的『頑空』。

 

        如何實踐『觀察三昧』進入『觀空三昧』照見五蘊皆空無求而自得『妙觀察智』呢?一切皆在日常生活『行住坐臥』之中,借用六根而觀察六根之識心起伏變化進而來降伏其心,譬如『眼』見自己從小到大很喜歡的美食,見到美食時心生貪想或起心動念就還『有我』;相對言之!『眼』見討厭不喜歡的食物,會厭惡避開而起心動念一樣還是『有我』,因有『好壞美醜』之分別心,沒有如如不動;『耳』聽聞被讚美就心生歡喜或相對而言被批評就心生厭惡有起心動念都還是『有我』,因有『好壞喜歡與討厭』之分別心,沒有如如不動;『鼻』根對塵染『香臭』而起心動念一樣還是『有我』,因有『好壞香臭』之分別心,沒有如如不動;『舌』根對好壞食物或好言惡言對自己有『益處』而起心動念者一樣還是『有我』,因有『好壞利弊』之分別心,沒有如如不動;『身』根對衣服名牌或衣服簡陋起分別心或不喜歡鍛鍊身體運動者一樣還是『有我』,因有『好壞修身與不修身』之分別心,沒有如如不動;『意』念起心動念想害人,想從別人口袋裡的錢騙到自己口袋裡來,起心動念對自己有益處者一樣還是『有我』,因有『好壞雜念與歹念』之分別心,沒有如如不動;然而修行『意念』借著一念唸佛,雖借著『一塵』而來專注於一,降伏其心借著染而『不染』,不鬆懈而努力加油借著『一念來降伏萬念』總有一天還是會降伏其心照見五蘊皆空;實際實修『觀察三昧』進而入『觀空三昧』是入『空性』是『真無我』,此乃三世諸佛皆以此『心經』成佛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PS1:『觀察六根』就是『觀察三昧』也就是禪宗的『明心』,明白清楚自己習性執著於何處?再一一運用智慧借著『佛法善法』來降伏習性識心,把一切南瞻部洲娑婆世界〈地球〉的人類六根習性降伏而『乾淨』,才能見真性,此乃是『觀空三昧』妙觀察智真無我也!也就是禪宗的『見性』。

 

PS2:『觀察三昧』就是『借著色身』,『觀空三昧』就是『無我空性』;此乃是實際實踐經歷過程的『借色入空』之真實義,如此而為實際降伏其心定能『照見五蘊皆空而觀自在』,並不是連修都不修、直接跳過降伏習性心的『過程』,進而只在文字文章裡自認為放下一切埋我無我,就能回歸『清淨如來本心』,沒有這麼好康、沒有這麼便宜的事。

 

PS3:所謂『觀』並不全然只是『看』或『思維』,『心經』所詮釋觀自在的『觀』是修行降伏習性過關而『解脫者』才能照見五蘊皆空而見性,回過頭來『觀』出自己心路歷程,從『習性』到『真性』、從『此岸』到『彼岸』的辛苦過程再三的警惕自己不要再墮落,這才是真正的『觀』字真實義才能『觀自在』,再將自己親身『實修』經歷過程行道於外利益眾生,不求任何回報、不『住相』,即是『觀自在大菩薩』。

 

 

南無清淨法身佛

                                                                                                                                                      合十

愛馬氏 2016-08-09 02:12:53

看了原光大師如此精闢深入的佛理,一時間也不知要說什麼,乃綜合此文讀後之感覺,也確實是這樣,要進入空無,真的會如大師所言,頭殼空空,感謝賜教!

版主回應
若智慧覺者於『借鏡取修、返觀內求』,是借『苦』來修成『不苦』、是借『苦樂』來修成『不苦不樂』,『佛性』在哪?就在人間苦海茫茫中的『苦樂』之間修得,明知自己有『苦』而不願掙脫!明知自己『樂』在其中,不願繼續進取加油而樂在其中,不繼續努力加油總一天會樂極生悲,真智慧者『借鏡取修返觀內覺轉識成智』,非在理論上非在嘴砲上〈我意所指眾生習性非針對個人〉。合十祝福您~~~


學問於文字

智慧於歷練

學問非智慧

智慧在苦海

一切唯心造

返觀其自心

千千萬萬行

勿騙其佛性
2016-08-09 12:55:23
愛馬氏 2016-08-08 03:07:25

一歸空無

版主回應
人哪能空???躺在醫院的『植物人』都不能空?您能空?頭殼空空勒!您空給我看,頑空了!大德~~~ 2016-08-08 04: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