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0 16:50:56LZ

大樓倒了、很多東西也倒了


(台灣人習慣在一場悲劇後、揪出戰犯斬首示眾)(圖片取自網路)


20160330

很久以前就寫了大半,卻一直沒有時間完成,今天剛好有空檔便快速結束他

雖然以台灣人的記性來說,可能已經忘了這件事了......


我是建築師、我不是壞人:

記得...... 

念書時老師說:

「不要太早出社會、社會的現實會把你們的熱忱都磨掉。」

這幾年的日子過下來,我只想說:「老師您說的對」


在念書時期到剛出社會這段時間,我們對建築師充滿了憧憬,對建築業充滿了熱忱

我們學習建築設計、結構、構造、法規、環控


我們用新鮮的肝把一張張A1大圖填滿、把一個一個重死人模型建立起來
我們天真的覺得建築師是一個環境營造者,都市美學的創造者

但我後來發現

出錢的才是老大,他老大的美學才是美學


我們帶著剛熬完夜的黑眼圈,在課堂上學習各種結構型式、結構計算
我們知道設計固然重要,但建築物的安全更為重要

但我後來發現

結構是由技師負責計算,我們只要負責簽名蓋章加擔責任就好


我們在沒有去過工地的情況,用照片用圖像拼命學習各種施工的方法
我們想要了解,我們在紙上的一筆一畫,在現場是如何施作的

但我後來發現

營造廠會告訴你,你那個叫理論,實務上沒有人會這樣做的,根本做不出來


我們把黃皮的技術規則一遍一遍的讀,看著它一年比一年還厚
我們相信,合法的申請執照,是對業主及自己最好的保障

但我後來發現

業主認為一個好的建築師,就是能幫他規避法令限制,不管是合法還是非法


我們學習微氣候、都市氣候,空調、給水、綠建築
我們期望利用各種控制手法,達到良好的居住品質

但我後來發現

其實沒有那麼複雜,蓋好、蓋滿就是了


我們一直很努力

從准建築人 -> 建築從業人 -> 資深建築人 -> 其中的少部分有幸成為建築師 

隨著時間的累積,我們懂了以前課本上講的一些話

「技師懂得一件事的全部,建築師懂的是每一件事的一點」

建築師的專業在於整合與設計

整合從設計到施工過程中的每一個專業團隊

試著設計出符合都市景觀、增進公共利益的好建築

建築師是有他的社會責任的


記得我考上那年的考題"與鄰為善的建築師事務所"(103建築師高考)

圖紙上留下我突然想到的一句話

「建築師該謙遜的盡己所能來對環境、人、空間負責任,而不是張牙舞爪的展現自己」

但我後來發現

社會上認為建築師該負的責任似乎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


如果結構安全出了問題
不能找結構技師,是建築師的錯

如果業主擅自變更設計
不能找建設公司,是建築師的錯

如果施工上有偷工減料
不能找施工廠商,是建築師的錯

如果鋼筋彎鉤角度不足
不能找施工人員,是建築師的錯


花!惹!發!


錢都你們在賺,責任都建築師在擔就對了

建築師拿設計費的計算方式是以法定的工程造價,而不是實際的售價

上面那句話一定很多人聽不懂要表達甚麼

要表達的是:「建築師賺的錢連銷售小姐都不如阿!!!」


最近又看到某報紙頭條

「無良建商!指示無照助理繪圖害死維冠115命」

花!惹!發!

新聞下方某位朋友的回復完全打中我的心

「醫院裡面工作的全部都是醫師嗎!?」
「律師事務所裡面工作的全部都是律師嗎!?」
「會計師事務所裡面工作的全部都是會計師嗎!?」
「總統府裡面工作的全部都是總統嗎!?」

這應該是基本常識不是嗎...唉...


我後來發現...

台灣人喜歡把罪名扣在最弱勢的群體上

儘管那有多不合理

反正只要有人出來讓人宣洩憤怒就好

這樣能更好嗎......


最後我想說一下

我是建築師
我很努力,儘管我們非常弱勢
我賺不多,但是我對的起良心

雖然我們被冠了很多罪名

但......

我們不是壞人

P.S.:案!

雷爸 2016-03-31 14:28:42

一個成熟的工程師就是要經過嚴實的銑鍊
才知道在現實的社會裡,自己要怎麼!
成大師或隨波逐流
中研院翁啟惠就栽個大跟斗
不是嗎?

版主回應
是的!

只是現實環境讓人心寒,只能更努力而已了,謝謝雷爸
2016-05-18 15: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