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9 20:55:51LZ

專技高考-下台一鞠躬


20150409


話說

「專技高考-建築人的共同記憶」~結束了

想不到這個系列這麼快就結束了,值得慶賀阿!(放鞭炮~)。

想想是時候紀錄一下自己兩年來的心路歷程所以開始敲起鍵盤。

回想那一年,2013年,剛退伍,頭髮還沒長多少,剛開始工作,經驗也沒有多少,一片茫然的踏進了社會。

突然接到好朋友的電話,糾我一起團報X力補習班的建築師課程(現在我考上了,他老大倒是跑到日本去發展了)

第一次走進了位於館前路的X力建築補習班,同學已經談好團報的事情,基本上問了些課程的問題,填一填基本資料,很快的五萬塊就這麼飛了T^T(超貴)

當時因此窮了好一陣子...但為了夢想還是衝了,還做了課程計畫表,不過完全沒按表操課阿XD。

第一次上課我記得是上基礎班的設計繪圖,當天是八小時的模擬考,學生時代僅畫了兩次的快速設計(中華大學阿...),有點茫然的坐上圖桌、有點茫然的畫圖、有點茫然的交圖。

評完圖才知道,我根本不懂甚麼叫做快速設計。

就連學生時代稍微有點自信的設計能力,也不過是一點點皮毛罷了。

那張圖,我拿了20分......

腦袋嗡嗡作響

評圖的時候,看著台上同學們的圖,瞠目結舌。

知道會有段落差,但沒想到差距會這麼大。而且最可怕的事莫過於比自己優秀的人,比自己還要努力......

老師評語這樣寫:「請棄平行尺、三角板,不懂空、地景,有得很努力加強......」(最後一句文法好怪XD)


(看看那個20寫得多瀟灑XD)

當天騎車回家,沒什麼在看路,腦袋裡不斷重複一句話:「好慘...好慘...好慘...好慘...好慘...」(沒出車禍真是奇蹟)

後來決定,每個禮拜一定要畫一張圖,不管畫的多爛反正畫就是了,然後一定要厚臉皮的去上課才行。

剛開始是上基礎設計與基礎敷地,後來接著上大班的設計敷地繪圖,考前還有叫設計敷地題型班加強訓練,還有特輔班放築塾北科班等等小班教學......每個都很貴阿...(某位老師上課的時候偷偷小聲說:「其實上的東西都馬差不多...」XDD)

基本上三個大班課我都有上到,不過不是我有錢,全修班裡面含設計繪圖,那一年剛好送基礎班兩堂,又送一堂題型班拿去報設計。

基礎班2月開課上到5月

一放假就開始畫圖,畫完圖就風塵僕僕的衝到台北評圖,雖然做設計很爽,但...有夠痛苦

平日下班累得要死,還要馬上衝刺去台北上學科的課...超級痛苦

果不其然,6月我就怠惰了XDDDDDD

下了班完全提不起勁去上課,一天又一天的過

假日也完全提不起勁來畫圖,一週又一週的過


到了八月,課只上了一部份的法規,一部分的環控,設計跟敷地倒是大部分都有上,不過很少會畫圖,都是去看看錄影帶

聽老師唬爛而已。

九月、十月開始因為緊張又開始畫圖去上課,學科基本上已經放棄,只求選擇題多猜對一點讓我過~XD

十一月底開始安慰自己,第一次考、試試水溫嘛,得失心別太重。

十二月進了考場,先提一下考場的主要布置,過越多科的往樓下擺,全部都沒過的往樓上放。

所以一、二、三樓都是高手,五樓以上都是羔羊,而且還是待宰的。

然後,小弟在六樓...囧

在六樓考試氣氛其實挺歡樂,反正大家也沒啥壓力就是來考考看這樣,再加上我們這一屆畢業生普遍算是挺認真,搞得考場跟同學會沒啥兩樣~

「你也來阿?」「對阿」「有準備嗎?」「沒有,試水溫XD」

連考了三天,考得頭昏腦脹,基本上根本搞不清楚自己在寫甚麼...

最後一點也不期待成績單來,查榜也不想查。

扎扎實實的把考試拋在腦後,狠狠地放了兩個月的假(有在上班拉...只是完全不想想考試的事情)


第二年的二月

成績單來的時候剛好在朋友家小酌,女友在家收到拍了張照寄給我

(有夠悽慘的分數...囧)

突然不知道該做甚麼表情...

這種爛分數實在是笑不出來...但又努力不夠到連悔恨的感覺都沒有

把眼前的酒杯乾了。

笑著說:「幹,我沒上拉,我要藉酒澆愁」

「你沒準備最好會上」「第一次考沒差拉」「還年輕沒關係」

喇賽歸喇賽...

微醺時看著冉冉升起的煙霧,偷偷告訴自己

「明年,我只希望可以問心無愧的說一句"我盡力了"。」

然後是一場喝到吐的晚宴


三月開始一邊上班一邊準備考試

一邊瘋狂的看錄影帶把課程補完

(白天的八小時是為了餬口,夜晚的四小時是為了未來...好勵志阿我XD)

一邊跟大班的設計敷地課畫圖,偶爾找時間寄幾張圖給補習班扛霸子老師看看

老師說:「加油。其它科不知,但以設_敷而言,確有長路得走。」

事務所的前輩建築師說:「考試就像排隊,慢慢排就會輪到你了。」

長路,那我就慢慢走吧,總有一天讓我走到的。

抱著這樣的心態,照著自己能做的最大努力,一路衝到了八月。

把建築人論壇上面討論快速設計的文章全部看了一遍,整理成冊,放在手機有空就讀一下。

把網路上能蒐集到圖面整理成一個資料庫,每個題目畫之前都研究一下

把學生時代買的厚的像字典的建築語彙,建築、形式、語言,再讀了一次,才知道以前根本沒讀懂。

把實力牆上全部的圖拍下來印出來,放在描圖紙上研究了一遍。

把畫完被老師批得亂七八糟的圖用鉛筆畫得亂七八糟。

把上班的空餘時間(不是偷懶、我是指午休)都拿來看有關建築的消息跟書。

慢慢的,有那麼一丁點懂了

印象很深刻第一張被老師稱讚的圖,我給她下的標題是漫步鄰中



那是我第一次很深入的去分析使用者所可能產生的活動種類,然後在想辦法把它表現在圖上,有點雜亂

但雄凱老師說:「有神。」

當時真是感動的亂七八糟,然後第二堂課就又被老師批得亂七八糟這樣XD

但慢慢的就不會太在意老師說甚麼,有點抓到自己想畫的是什麼的感覺。

稍有心得的時候寄了幾張圖給老師看了下,還被老師貼到FB上,得到很多前輩的鼓勵,但有點害羞就是了XD

在這樣的情況下,20140709高考三級建築工程開始了

考了社會住宅,好議題(是否預言科P勝選XD)

社會住宅的意義?社會住宅對公眾的利益?兩者之間的衝突?面相周邊社區的態度?串聯公園的可能性?

考慮了這些東西以後,不再考慮平面要畫幾張,立面要畫幾張,剖面要畫幾張

成績出來67分,感謝評圖老師給我打了一劑強心針,我想我的努力方式並沒有錯。

八月開始跟公司請假,準備的方針也和前幾個月不大一樣

八月前主要是設計跟敷地,八月後主要是四科學科

每科整理出一本活頁的筆記本,至少寫了一次有印象XD

結構每一題都自己下去算一遍 (殺了不少樹木)

構造把吳卓夫的聖經讀到爛掉 (那兩本真是題庫)

法規架構搞懂後反覆閱讀記憶 (背阿背阿背阿)

環控...就是念補習班講義而已 

特別喜歡在半夜啃書,點超亮的檯燈,整個世界好像只剩我跟我的書本,有種談戀愛的feel(殺小)

學科沒有甚麼秘訣,像那句老話:「學海無涯,唯勤是岸」,就是一直背阿背阿背阿...

不像繪圖有美術天分的比較吃香(好恨我沒有天份阿XD)

四個月的時間(第一個月都在鬼混,努力的把火影忍者看完了XD)

久違了的長假,除了念書以外,也是跟自己長達四個月的對話時間。

除了準備考試,也思考為什麼要考試。

我,到底想當一個怎麼樣的建築師?說實在話,一直到現在我也還沒想清楚。

但至少...不要餓死

但至少...問心無愧

應該說,不要成為一個只為利益設計的建築師吧...雖然現實上好像總是如此

又離題了XD

像這樣準備的過程,說累倒也不累,但壓力真的頗大(完全佩服那些有辦法一整年全職考試的人,心理素質真的很強啊XD)

考試當天,還是像同學會一樣,但心情卻帶了一點緊張

當下寫考題其實不是很有把握,學科四科寫的比較順的大概是構造和結構吧。

法規跟環控原本是覺得沒希望了

敷地沒畫完原本也覺得沒希望了

設計倒是做的很爽(8小時真的很長阿)

解題的話,請容許我節錄考完回信的老師的mail

建築設計

看完題目後覺得題目不斷在告訴我:做太多,花太多錢你就死了XD

建築物不做大變動,保留原有立面做為街角咖啡廳的背景,只在西向稍作水平格柵遮陽,定義室內空間與室外街角咖啡的

中介,一樓拆除部分牆面做社區二手展貨及事務所成果展示,二樓部分才做辦公室使用(反正也才6個人...6台電腦...我連

二樓平面圖都沒畫XD)

增建一小型的建築模型工坊(事務所自用或社區教學使用),提供簡易清洗設施給公園使用,再來一道迴廊把這些串起來,

界定與社區中庭的中介。

這些事情又圍出中央活動廣場這件事情

思考到這邊,去一躺洗手間順便偷抽根菸。

回來路上看到同試場的在臨路面蓋了一長條大量體的事務所,嘴角不自覺上翹阿...XD

敷地計畫

圖沒畫完(配置跟大剖面畫得太爽忘記時間XD)

大概就是量體往北向擺和河的中間圍出一個大型的開放空間,把河邊的綠往住宅引入(草皮、樹陣、瓜棚),做了一個社區

活動中心兼咖啡館把社區活動往河邊帶。

各個通達基地的道路做些小的節點空間歡迎人進入。

二代宅方面採分層,做一個大陽台面向河景連接兩代的生活空間,讓每一戶都有自己的空中庭院與綠樹。

發現右邊一大片空白也來不及畫透視只好寫滿敷地問答...XD

以上,我想也沒人想看啦XD


(送!)

考完以後,爽爽過了幾個禮拜不肯上班,可公司一直打電話來催阿催...Orz

只好還是乖乖回去上班了  囧

後來的事情,前面好像都寫過,我就不再贅述了。

最後

感謝老媽每天的餵食 (雖然都餵一些腐敗中的食物拉...)

感謝老爸的冷言冷語 (老爸曰:那麼好考還考不上是怎樣 Orz)

感謝老姊的支持鼓勵 

感謝老哥的鼓勵支持 (我詞窮)

感謝咪咪每天在家陪我 (家犬,吵了點但很古錐)


感謝公司讓我這樣任性的請假 (本來想好不讓我請我要辭職了XD)

感謝同事義無反顧地把我手上那麼多阿哩阿雜的案子扛起來 (健鳴大大辛苦了)

感謝補習班老師不厭其煩的教導 (陳老師,小賴老師.....族繁不及備載,提兩位有mail往來的)

感謝一起奮鬥的同學們 (大班的同學、特輔班的同學,明年換你們了!好懷念和多多甜甜阿福阿瑞在補習班討論的時光)

感謝曾經指導過我的學長與前輩 (鮪魚哥樹之哥感恩!每次都拖到你們看錄影帶時間真不好意思) 

感謝所有曾經為我加油的親戚朋友 (姑姑姑丈,阿姨姨丈,溪底寮,崙背...是要選里長嗎...囧)

感謝所有在網路上為我加油的網友 (雖然我們素未蒙面,但你們看到的是我最真實的文字)

最後

感謝老天讓我接觸建築這個有趣的行業!!

下台一鞠躬~


P.S.:雖然以我的個性我可能會餓死在這個行業拉XD


阿福 2016-10-31 22:33:42

我現在才回想起來有看過這篇文章…之前暈暈的,現在再看一次真替你高興,我也會加油的,為了妻小啊!感謝你去年的幫忙還有很多我們一起努力的回憶,心中無限感謝!

檸檬水 2016-07-20 08:38:40

雖然過程很辛苦
感覺又很漫長(可能因為文章打的很長
不過都是美好的經驗呀

版主回應
當下真的很累很難熬

但回想起來嘴角還是常常不自覺上翹呢

而且我的個性好像真的閒不下來

最近減肥告一段落,就開始在想要找些甚麼東西來學一下,不過還沒想法,哈
2016-07-22 10:47:57
楊小弟 2016-04-25 14:12:20

看到建築師的文章很感覺又有趣 哈哈
雖然看起來很有趣,但是知道裡面可是有非常用力的東西,很立志的文章

小弟還有兩年可以考,剩下最後一科大魔王_大設計(ps我真的不知道我敷地怎麼會過的,我超爛der,是非常爛的那種)

對於準備大設計有點茫然,力不從心,現在有補陳老師的課程,
希望建築師可以指點一下我現在該如何走,
感謝建築師

版主回應
準備考試雖然看起來辛苦,但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懂

或許對我來說其中的快樂甚至大過於準備的辛勞

至於如何準備大設計

我想可能需要更深入的思考吧,畢竟是八個小時的設計

如果基本功都有了那就把紙筆先擱著

出去旅行吧

每個學習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感知跟體悟的

共勉之~
2016-05-19 15: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