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6 21:49:16寧靜

持續的力量




一件事的持續,是多麼地珍貴和必要。尤其學藝,學技術,乃至各門各道;哪一項不是經驗時間的長期薰修,而自成一家。

齊白石有一枚篆印-「我自畫我家畫」,書畫貴在各自有體,獨具一格。在成為自家之前所下的功夫,素養功深自然呈現在筆墨之間,專注力加上時間的累積薰陶,潛移默化,也在舉手投足間形成了個人的風範氣質。

學藝術,固然需要在技巧上琢磨,千錘百鍊,但也講究生活上,人情世故方面的淬鍊圓融。中國藝術文化的素養,和品格是息息相關的;「人品如畫品」,藝術的的風格與人格相輔相成。因此學藝非一曝十寒,非有腳踏實地,數十年自強不息,慘澹經營打底紮實,才得藝高膽大,氣勢不凡。

所謂水滴石穿,持續是耐力的考驗,有恆不怠的動力,靠的是信心和目標,而企圖心的達成往往是築夢的力行實踐,孤獨而單調的重複而不厭倦。直到習慣成自然。曾經有閱讀後寫心得的習慣,因網路讀書會的停止運作,少了鞭策的目標,便擱筆數年,至今回顧,深感懊悔!希望從現在起再續初衷,如讀過的書,留下心情。

成功,有時要靠機運,但功夫不能偶然,也不能急切,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十年磨一劍,不是平白;水到渠成,也是經年累月逐步而成。

107/11/26   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