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 09:32:56寧靜

舊時月色,圓了什麼?

 

關於月光,說不盡有多詩詞,就有多詩詞;唐詩的,宋詞的,元曲小說的,紅樓夢裡的,張愛玲的。。。;「江畔何年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千江有水千江月」,「三十年前的月色,還回得去嗎?」,「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它們都圓了嗎?關於中秋,「此生此夜不常好,明月明年何處看」,明月千里寄相思,「思君如滿月,夜夜減清輝」,中國傳統文化習俗,總像一片月色,銘刻了它的土地和子民,無論鄉愁,情愁,思愁,皆如月如水,風來水面,總輕漾著粼粼的波光漣漪。

 

記憶裡有一條如歌一般的「月光河」,流經路過武夷山的沿途,車窗外一片黯黑,怎會映著一條銀光閃亮的河?那時車裡的人都在睏睡,月光叫醒了我,或者合該我與月光有緣,不知是哪生哪世在這樣的河邊走過,而留下的寂寞?就我一人獨觴,與河裡的月光對望。直到河流轉彎,這意外照見的月光河,無聲無息地陪了我一段初醒的旅途時光,雲淡風輕似的,也許就僅止於一場時空的幻境,彷若不曾走過,像一些個無心記起,而每一個有月亮的晚上,與陰晴圓闕無關,與思念遺忘無涉,到如今它仍是三十年前,千年前,江畔的那枚月光。

 

每逢佳節倍思親,那隔著遙遠時空,回不去的小時候,才想起的畫面-那秋高氣爽,竹影搖曳的夜空,玻璃紙包著的月餅香,與潔白的月亮裡,真的有一棵桂樹,有吳剛在揮斧,有月兔,有宮闕樓閣,住著美麗的仙女,小小的我如此相信,想像始終延續!

 

如今,我寧願相信,天上人間有這樣的神話傳奇。

 

月將漸圓,秋亦漸深;關於月光,關於中秋,我不免起興,滿心盼望,花好月圓時分,人長久,天心,水面,心底永遠有那麼一個月亮,有那麼一段段串連的時空,滿是珍惜與祝福!



2014/9/8   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