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2 10:05:49寧靜

邂逅一隻小小的水鳥

最近讀劉克襄的《十五顆小行星》,對於大自然,不再像過去只是一些浪漫、浮淺的喜愛而已。而是在面對大自然時,我有什麼執著的理想?如何地超越自己內心的軟弱?我可曾為大自然,投注過真正的關心?

當我在面對自然山林的雄偉時,除了被大自然的「大美」,所深深震懾、感動外,我能夠無怨無悔地去挑戰自我的極限嗎?讀了這本書,我才知道台灣這片土地上,有多少人為了這裡的自然山林,海洋,默默地努力地活出自己生命的精彩!


而我只能夠對自己生活的環境,開始多一些關注,更仔細地去認識平時與我相遇的自然界的各種生物,開始留心牠們的生態,生長,為自然的一草一木,花鳥蟲魚,作一些觀察的筆記,或畫記,而非只是讓牠們與自己擦肩而過!






像這幾日晨舞時,所看到的東方環頸鴴,經常在晨間到固定的操場上覓食;劉克襄在書中提及對這種小小水鳥的觀察,令人動容,因此我也仔細地看牠在偌大的運動場上,快速行走的靈巧模樣,連續三天都看到牠的出現,心中有種莫名的欣喜,想必牠是從附近的關渡水鳥區飛過來的吧!

由此我也開始注意到其他一些不知名的鳥兒,與一隻鳥兒邂逅的感動,其不下於與心喜的人相遇的驚鴻一瞥啊!

2011/9/2    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