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21 10:09:26沙漠荒月

凡間的天使

很久以前,看過一幅畫,那是一對男女,手牽著手,臉上洋溢著幸福。
這並不特別,特別的是那個男人以正常的姿態腳踏實地的站著,但那女人卻像汽球般,飛在半空中。那幅畫的畫面多年來始終深刻在記憶裡。
當朋友告訴我,她愛上了一個願意用盡一生的愛,奉獻給弱智團體的男人,並且因此而痛苦不已時,我心中浮起了這幅畫。
如果,畫面是反轉過來的呢?
即使兩情相悅,她依然決定他「所選擇的路」,她「無法相隨」。
她不懂,為何他如此執著於那樣一條用膝蓋想都想像得到的崎嶇路。
她不懂,為何他不能像一般正常的男人那樣,找份穩定的工作,安分守己的養家活口。
看著她,聽著她,雖然心中有著微微的訝異,因為大學時我們都參加服務性社團的,她與他也是這麼認識的…
但我想,這或許是身為一個女人的心疼,也是身為一個女人的自私。
我無法對朋友說:
…愛,被拆開來後,是什麼呢…
心受。
所以當你愛上的,是個天使,是否忍心折斷衪的羽翼,見衪落入凡塵,過著你所定義的「踏實」呢?
(當然,如果眼睛擦沒有給它亮,愛上的是隻會飛的蟑螂,就是去頭去尾也無妨。)
加入人人爭做「棟樑」的成年社會之後,就怕聽人說「築夢踏實」那句話。尤其年紀愈長,翻譯起來愈像是叫你「別再作夢了,實際一點」。
對誰而言,實際呢?
我寧可相信,那句話真正的涵意是,有夢堪追直須追,莫待無夢空餘悔。
眼前擺著的是就這一世的人生,但只要做得對,一次也就足夠了。
想起小時候,我們做過多少夢,為什麼都不見了?
現在的生活,現在的自己,是夢想中的模樣嗎?如果不是,為什麼要吝於給那些追夢人一些祝福、一些肯定與一些掌聲呢?或者,是不是也能選擇勇敢一些,重新守護自己的夢田?